《13歲的Hello Work》1-3話 (7.5分)


Share


和詳細介紹職業的原著大為不同,只是用上《求婚大作戰》穿越時空套路,介紹各行各業表面現象,輕鬆得來帶點小無聊,沒有想像中的反思能力及實用性。當中改變未來的說服力不足,但玩穿越時空的設定奇妙,松岡昌宏和橫山裕之間的互動有趣,當作是純粹趣劇的話,還有一看的價值。


劇 名:13歳のハローワーク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2-01-13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原 作:「13歳のハローワーク」/村上龍
編 劇:大石哲也
導 演:髙橋伸之、塚本連平、梶山貴弘
監 製:内山聖子、中川慎子、遠田孝一、浅井千瑞

音 樂:
主題歌:「羽田空港の奇跡」/TOKI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小暮鉄平 - 松岡昌宏 主演
高野清文 - 橫山裕
真野翔子 - 桐谷美玲
13歳の鉄平 - 田中偉登
酒井敏之 - 光石研
高野清文 - 古田新太
東唄子 - 風吹純
三上純一 - 中川大志
仁科佳奈 - 澤木琉可
佐々木紀夫 - 小松和重

季前在下對此劇有一點期望,因為感覺是一部帶出反思和成長的日劇,能對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有所啟發,但看完三話感覺不是那回事。

首先再次說明原著。原著是作家村上龍2004年引爆社會話題的熱賣作品,是一本針對13歲青少年所寫的工作指南。書中依照個人興趣不同,詳盡地列出牙醫、舞蹈家、作家、造型師、太空人等514種不同工作,並且描述了各職業的入行所需的必要技術、資質、資格要求,還有現時派遣、雇用現狀等實用資訊,補足中學教育課程所欠缺的職業教育的質與量,而成為「職業」的夢幻教科書。

本來要一本「工具書」變成日劇,是有點意想不到的,而劇集就套用了《求婚大作戰》式的穿越時空去作主要的套路。

主角小暮鉄平(松岡昌宏)每一集都會回到過去,稍為影響了一個小孩,讓他在未來的世界有些少改變。首先回到過去的原因及過程明顯不及《求婚大作戰》,而且越來越求其,現在已經發展到一開門就回到未來很兒戲,不過就當作是劇集設定好了。

回到過去的設定和《求婚大作戰》不同,是過去和現在的主角並存,也不會存在像《十年後依然愛你》那樣禁止二人相會,於是第一集看到兩個小暮鉄平在一起的確有點趣味,特別是二人相認靠脫褲子,一起做同一動作,十分抵死!

松岡昌宏只是演回一貫帶點戇直的角色,是適合但沒有什麼突破,反而是演其童年的田中偉登,以十多歲的年紀演技算是不俗,有點期待他在《浪客劍心》演明神彌步的表現。

作為一個「異世界」的人,鐵平怎樣去接觸不同的工種?靠的是東唄子(風吹純)的不同業務命令。二人的相遇和合作本來難言合理,但本來穿越時空就是不合理的,所以就勉強接受吧。

因為鐵平要進行不同的任務,所以能接觸不同的人,第一集講開書店,小朋友受到鐵平的鼓勵,努力向父親講出自己愛偶像不愛繼承書屋的心底話,感覺很老套,而且因為舖排不足難言有說服力。

但值得欣賞是最終小朋友長大,把偶像和書屋這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合而為一,成為一門生意!讓觀眾感覺到宅男也可以「宅出一條路」,而且現在日本偶像當道,這樣的書屋是有生存空間的,整個改變就很合理。

單看第一集,雖然過程無厘頭,但當中帶出「行行出狀元」的感覺還不錯,但之後的兩集卻不是那回事。

第二集講的是金融業與工業,在泡沫時代金融業很風光,人人都以做生意賺大錢為目標,相反純粹勤勞的工業卻被看不起,連銀行也不肯借錢。小朋友受到爸爸影響唯利是圖,長大後成為了炒賣公司股票不顧他人生死的奸商。

故事以「查探商業秘密」而讓鐵平去那裡打工,又是夠巧合兼無聊的理由,然後小朋友看見父親見死不救的陰險一面,最終在未來改變了想法,全力支持自己喜歡的對象。主線是了解,但對於行業的介紹實在太表面,而且當中的轉變也未見說服力,正常情況下,死小孩應該會繼續做死小孩的說。

第三集是空姐 VS 護士,和第二集一樣都是風光賺錢的行業,和默默努力的行業比較,而這一次以親情作主打,故事感覺吸引一些,但對行業的描寫也只是皮毛,最終出現的改變很細帶不出反思。

論主線,如果期待像原著那樣,詳盡深入地列出各種職業的資訊,就會大失所望。在下明白只有一小時的日劇可帶出的不多,但結果出來比想像中劇集所能做到的更少!

空姐很風光,護士很辛苦,還有金融家很黑暗,是「阿媽係女人」級數的常識,而此劇就帶出的,就只是這些,表面到不能再表面!相比起同名原著,有「排羊頭賣狗肉」之感。

如此走馬看花,根本不可能帶出反思能力,更不要妄想看完本劇後會對自己的職業及未來有新的目標,只能當做是一部趣劇看,那我們就看看趣味點如何了。

穿梭時空部分比較無聊,但處理當中的可能問題卻不錯!例如主角講出來自未來,過去的自己會遭天譴,是新奇但有效的設定,然而更讓在下高興的是,劇集解決了在下多年來的一個疑問!

換了在下可以隨意穿梭時空,在下一定會利用未來的情報去賺過去的錢,例如像主角那樣刨馬經預知賽果去買馬。而劇集的設定是「不義之財一定會失去」,這一點在下覺得頗合理!是劇集少有的亮點之一。

主角和真野翔子(桐谷美玲)的關係暫時是點綴,除了當中出現些少精妙對白之外,還要等將來的劇情發展,也許她現時有大量內定工作,之後因為泡沫爆破而改變人生,會是劇情的重點。

最有趣的是高野清文(橫山裕),當年鐵平的小弟,在未來成為了他的上司兼眼中釘。這角色「因為萬能所以游手好閒」的設定很過癮,和「好像很努力但什麼都不成」的鐵平是一個對比,二人同場的時候互動性高產生出一定的火花。

二人帶出一條伏線,就是鐵平在過去努力「稱兄道弟」,會怎樣改變未來?在下所見未來的高野清文(古田新太)的表情,頗肯定他是記得和鐵平的約定,故意記不起是為了讓鐵平自我發奮的原因嗎?是劇中最讓人有興趣追看下去的部分。

整體而言,這劇不能像在下季前估計那樣,如松岡昌宏上一部《高中生餐廳》那樣成為有反思講成長的劇,只是一部以穿越時空為幌子,走馬看花地帶過不同職業表面的趣劇,吸引力只在幾個主角之間的互動,感覺平凡。

仍會考慮繼續看下去的,但會是有時間才看的水平。你的想法又如何?

P.S. 比較有趣的一個場景,展現了日本電視台多年來一直非常著重收視,會在大堂貼出最新數字的情況。不過,右下角的那部劇集,似乎穿越了時代,也穿越了電視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