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第2,3話 (7.5,8.0分)


Share


第二集劇情過份誇張失實,只有美食鏡頭挽救,但第三集吸引力大幅度上升,三浦翔平跑去做高水準服務生極有說服力,故事亦成功帶出「搞音樂烹調美食」與「經營餐廳」的分別,展現主角向井理懂放下堅持,由藝術家轉變為經營者的第一步,值得觀眾借鏡。本集同時舖排多條伏線,期待劇集會繼續在輕鬆豐富感覺中帶來成長。


劇 名:ハングリ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
監 製:河西秀幸、平部隆明

音 樂:
主題歌:「ROCK ME BABY」/THE BAWDIES
插 曲:「真夜中のひだまり」/安田奈央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手英介(29) - 向井理 主演
大楠千繪(20) - 瀧本美織
橘まりあ(32) - 國仲涼子
住吉賢太(30) - 塚本高史
平塚拓(25) - 三浦翔平
白山祐希(37) - 鈴木砂羽
海老名睦子(45) - 片桐はいり
山手太朗(57) - 大杉漣
麻生時男(39) - 稻垣吾郎
和泉加奈(29) - 宮地真緒
柏木一平(29) - 石黑英雄
東則夫(50) - 田山涼成
戶塚杏(24) - 林丹丹
高木奈奈(20) - 山下莉緒
大楠義明(52) - 橋本潤
山手華子(56) - 片平渚
大楠佐助 - 佐藤勝利
藤沢剛 - 川畑要 @ CHEMISTRY

第二集主線是講餐廳由沒生意到開始第一桌正式的客人出現,當中遇到的問題及改變。說實在這一集是有點太誇張脫線的。

主要問題在於餐廳內幾個人的表現,誇張到好像沒有常識。例如藤沢剛(川畑要),就算你沒有做餐廳的經驗,也不會無知到拿起刀子出門外招待客人吧!

此外海老名睦子(片桐はいり)的超級無敵緊張,住吉賢太(塚本高史)用小酒館的招待方式侍客,都是匪夷所思,感覺就像是他們剛在鄉下出來,從未接觸過法國菜似的。

這些情節明顯在帶出主角山手英介(向井理)餐廳的不濟,來比對將來的改變,在下明白這劇是走輕鬆路線,但也不能脫線太遠,第二集的這幾幕是過火了一點。

中段有英介拜訪麻生時男(稻垣吾郎)餐廳的一幕,雖然二人對立是預計之中,但之後帶出英介在背後認同時男管理餐廳的實力,感覺不錯,是在下期待中「識英雄重英雄」之感。

然而末段招待第一桌客人就比較微妙。雖然有下雨這一點而讓他們留下的動力,但餐廳眾人的招待實在是很趕客,特別是那些樂隊人走進餐廳大放搖滾音樂,這一對夫婦竟然不反抗繼續對話就實在太離譜,換了是在下的話,只有提出抗議或者走人兩個可能性!

一切都是靠美食來挽救,英介用精美的法國菜來留住那一對夫婦,而那些菜也留住在下這個觀眾,特別是在麵包中釀入和牛的那道主菜,在下看完後超級想吃!

此外對於愛拍攝食物的在下來說,這劇的美食畫面無論是鏡頭角度,景深控制,以至是燈光的運用,都極具參考價值!


第二集有點乏力之後,第三集《HUNGRY!》卻大有起色!

主線在於平塚拓(三浦翔平),一個看似遊戲人間發明星夢的男生,怎樣為餐廳帶來最欠缺而且最重要的戰鬥力。

這一集上半段用了不少篇幅來帶出拓的背景及潦倒,本來在下以為只是平凡的副線劇情,但最終卻為他融入餐廳帶來強大的說服力!

他的嬉皮笑臉,正是英介他們最缺乏「以笑容待客」的精神,而之後他把每一桌客人都服侍得周到,更是非常合理,因為本集前半段有提及他很早已經從事牛郎的工作!

牛郎,即是男公關,工作的目標是取悅女顧客讓她們付錢,可以說是最考驗「待客之道」的行業,一個曾經連酒店頭牌的客人都搶走的牛郎,在餐廳進行服務,對他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高水準有理!

再加上三浦翔平外型高大臉夠精緻,一副娃娃臉笑起來十分自然,之前已曾在《王牌男公關》做過公關,這角色對他來說是駕輕就熟,故此以他為主打的這一集就吸引得多了。

此外,這一集故事的深度有所提升,主要帶出「搞音樂」「烹調美食」「經營餐廳」概念上的不同。

搞音樂(特別是搖滾),和烹調美食,本質上是相近的,就是不斷的堅持自己的想法。因為這兩者本質上有點像搞藝術,不需討好別人,不需計算太多,總有一天會有人欣賞。

但經營餐廳就不同,為了和餐廳並存的供應商及工作人員,餐廳必須要有足夠的收入去維持,故此就不能像搞藝術漫無目地的期待「有一天」會有人欣賞,必須主動吸引客人,並提供最好的服務。

而服務上,美食不是一切,還要店員有親切笑臉,讓客人感覺舒服的環境。而在英介和爸爸山手太朗(大杉漣)的對白中,更帶出了「笑臉比美食更重要」的結論。

這一段動畫在下覺得所有踏入社會的人都應該好好地看一下,因為講述了「理想和現實」的分別。要搞音樂及烹調美食可以堅持己見,但經營餐廳就必須放下堅持,以客人的角度出發,而這就是本集英介得到成長的地方。

這也是在下有很深共鳴的一部分。在下以往也是擁有「有實力就是一切」想法的人,但近年已學會站於別人立場出發進行包裝的理念。

舉個例子,在下欣賞AKB48,正是因為她們雖然實力不高,但懂得以「不堅持傳統,以目標顧客的立場出發進行突破」的經營方針,代表了動畫中「味道不怎樣但服務態度良好的店」。

更重要的是,在下自己過往曾有經營餐廳的經驗,最後失敗賠錢收場,某程度上正是因為忽略服務包裝的重要性,從此改變了在下對經營和金錢的看法。這一集為在下帶來了回憶,也為觀眾帶來「做生意和搞藝術不同」這現實,比起過往那些只集中於美食製作的劇集,《HUNGRY!》帶出的道理似乎更實用,相信能讓觀眾得到更多。

這兩集也舖了不少伏線,首先是大楠千繪(瀧本美織),她基本上就是一個花痴的角色,不過以她比較土的外表和傻傻的演出,倒是演得出這個感覺,是輕鬆而討好的一角。

另一方面橘まりあ(國仲涼子)和英介之間的關係出現問題,今集和她一起出現的同事川和透(丸山智己)怎看都會成為二人分手的導火線,亦帶出英介是個自尊心甚高但也很易自卑的人。

這兩個女生角色的不同,亦帶出了「女生是否和男生有共同目標,能支持他的夢想」是男女關係的一大重點。大部分的男人都是喜歡女朋友全力支持自己人生目標的,換個角度看,也是女生能否抓住男生的心的一大重點,妳,學懂了沒有?

GASTEREA的主廚柏木一平(石黒英雄)是英介的舊同學,似乎很怕他的才華,這二人和麻生時男(稻垣吾郎)之間的關係,看來會成為未來的一個發展重點。

經過第三集,在下總算看穿了這劇的主線,怎樣由「像搞藝術的堅持己見」,轉變為「像經營者的顧及別人」,是主角英介以至是在下不斷學習的地方,期待此劇在未來在輕鬆中繼續保持這部分的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