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大丈夫》(70分) ~ 平淡細膩含蓄,大眾未必投入


Share


衝著其金球獎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之名而看,故事含蓄細膩,佐治古尼及其女兒演出精彩,父女親情發展自然,然而節奏緩慢及平淡到讓對劇情沒有共鳴的觀眾難以投入。再次展現頒獎禮評審和普通觀眾電影欣賞角度的不同,個人認為是一部「奪獎向」而非「大眾向」的作品。


因為知道《繼承大丈夫》贏得金球獎最佳影片(劇情片類)和最佳男主角獎,而決定去看。

故事發生在夏威夷裡,一宗賽艇意外令金牌律師Matt King(佐治古尼)的妻子長期昏迷,醫生無能為力,為了家庭一直投入於工作的他決定負起照顧兩名女兒的重任。

大女Alexandra(Shailene Woodley)反叛不羈,細女Scottie(Amara Miller)陷於迷惑年齡讓他無法應付,就在Matt為了這新生活大為苦惱之際,更在Alexandra口中得知昏迷的老婆竟然紅杏出牆,甚至想過和他離婚!頓感晴天霹靂的他卻對此無能為力,到底他怎樣「繼承」親情與生活?就由他為了解真相帶同兩個女兒去尋訪那個情夫開始。

因為故事簡單,但片場達115分鐘,故此出現節奏緩慢的情況,故事中發生的不同事件,都用上不少篇幅去描寫當中各人的心理轉變,沒錯是很細緻,但是否適合一般觀眾,稍後詳談。

電影中途加插一些趣味情節和抵死對白,引來電影院中觀眾的笑聲,但兩小時內大概只是四五次左右,只是一些處境當中的小點綴而已。

除此之外,故事不只是簡單,更是平淡如水(當然也可以用平實來形容)。整部電影高潮欠奉,就連最有戲劇性的主線,Matt和姦夫正式面對面的一幕,也因為大家都擁有高EQ而安然渡過。

Matt最終為妻子拔喉的生離死別,「My Love, My Pain」的幾句對白誠然精彩,但對在下來說始終未能投入他和妻子之間的關係,與其說是二人關係的修補,更覺得他只是放下忿怒原諒她而已。

情感關係中處理得最好的是父女情,由最初二人當他是仇人,透過中段的奇妙旅程,「敵愾同仇」之下慢慢重拾關係,十分流暢自然,特別是一開始由Matt不知女兒不吃蛋,到最後一幕了解其雪糕喜好一起坐著邊吃邊看電視,首尾呼應地展現關係的成長,算是電影的最大亮點。

故事除了繼承親情之外,還有另一個繼承土地的支線,講及Matt和一班親屬怎樣賣祖傳的土地,結果因為Matt意識到要繼承家族的精神而出現意外結果,帶出保育的訊息。

然而這一段的著墨不深,缺乏足夠理據去讓在下認同主角的想法,甚至在下心中最深刻的想法是他「為了姦夫而不賣」,算是劇本中比較失色的部分。

個人認為這電影是平淡、細膩、而且含蓄,變得用尋常觀影作娛樂的心態去看的話,會因為太淡而無味而難以投入,除非是對主角的經歷有共鳴,但對於一個未結婚沒女兒未戴過綠帽更沒有和至親死別經歷的人,要找到共鳴感實在有點困難。

在下肯定以上不是自己的獨特想法,在戲院看這電影時,不下三四次看到附近有電話的發光,稍為留神一看,是觀眾在看時間。而在下自己去到後半段也有一點衝動想看看電影還剩幾多分鐘。

無可否認,電影中佐治古尼是出色的,一來他成功放下以往做高尚型男的光環,放下身段做平實怕事的丈夫,二來感覺這電影的劇本就是為了讓他全面發揮而寫的。

之前提過電影節奏緩慢,很大程度就是花在讓他演出內心戲和獨白而拖長的。在下印象特別深的是佐治古尼的無對白近鏡特寫,電影中出現不下十次八次,每次維持最少幾秒。而這個手法,對於能投入的觀眾會加深其感覺,但對於投入不了的,只是單純的悶場而已。

此外演他大女兒的Shailene Woodley也很出色,不算很漂亮,身材也算是可以,勝在比堅尼場面夠多…這只是表面,精彩在她和佐治古尼的對白互動很流暢,前段的針鋒相對,在後段似父女又似朋友的合拍,是主角以外最成功的一點。

但回到電影本身,能贏得金球獎,也有不少專業影評人讚好,讓在下不禁疑問當中的分別在哪裡,是在下看漏了什麼?還是在下身體不適而不自知?

回家後尋回自己兩年前所寫,奧斯卡最佳電影《拆彈雄心》的影評,煩惱就一掃而空了。

這兩部「最佳電影」雖然題材南轅北轍,但在下認為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遠離通俗性的節奏,以最平實的方式去描寫人性和關係。

當日在下判斷要喜歡《拆彈雄心》,人生必須要和戰爭交集,有所共鳴和感受。而今次這部《繼承大丈夫》,就需要人生中有結婚、有子女、有戴過綠帽、有和至親死別的,起碼符合一兩項,才會容易投入。

在下這篇文章,只代表在下自己的意見,而意見觀感是無分對錯的。但要強調的是,我們作為一個普通觀眾,不需要和電影頒獎禮評審或者專業影評人站在相同的角度去欣賞電影。

本來觀賞電影是很個人的事,一百個人可以有一百種不同的看法,而應該互相尊重。

所以,在下並不認為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出色的人有問題,只是觀點與角度不同而已。

然而,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不妨參考同樣是普通觀眾的在下所提出的意見,再決定是否要入場看這部《繼承大丈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39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