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戰》(75分) ~ 動作場面震撼,主角生命力更震撼


Share


昨晚看了謝霆鋒和周杰倫主演的《逆戰》。沒錯飛車槍戰爆炸場面,以至是拳腳功夫,都做到一氣呵成驚心動魄,有接近荷里活的水準。文戲方面廖啟智金燕玲出色,兩個主角不過不失但在動作場面全力拚搏的精神值得一讚。但問題是劇情到下半段完全失控,主角不死的程度超過可接受範圍,再配合脆弱得可憐的壞人,破綻太多會讓觀眾以為這是一部笑片,或者是《神奇四俠》之類的超能人電影…


這是一部非常震撼的電影,簡直是全方位的震撼。

首先必須說,這電影的動作場面很震撼,的確是港產片的一個高峰。一開始在約旦拍的街頭軍隊巷戰拍出逼力,直逼荷里活級數,純看這一幕的話可以列入港產片的經典。

之後劇情轉到馬來西亞,動作場面也是多而華麗,一開始有謝霆鋒的跳樓,之後比較精彩有公路上塞車的槍戰,一槍打爆氣樽那一幕讓在下嚇了一嚇,之後是火車站的鬥智鬥力,也有相當的水準。

及後動作場面繼續繁多,是多到在下已經不太記得的程度,比較有印象的是地下工場的暗戰,直升機上的反擊及雙子塔附近的空戰(在下還期待直昇機會穿過雙子塔中間!),還有最後的貨船決鬥。

林超賢的電影看過不少,今次他花了兩億去拍,無可否認大場面還是他的強項。由飛機飛車,槍戰爆炸,以至是拳腳功夫,都做到一氣呵成、驚心動魄,場面設計亦花了相當心思,這方面動作指導錢嘉樂居功不少。

而當中也加入了親情的元素,最好戲的當然是廖啟智,可說整部電影中最入戲也交待得最徹底的一個角色,換個角度看,他是性格描寫上合格的唯一一個。金燕玲也不曾,特別是錄音的一段,但時間太少未能做到應有的發揮。

父子情算做得不錯,至於主打的兄弟情,就流於表面,在下由始至終覺得謝霆鋒和周杰倫似剛好有共同目標的合作關係,多於似一對兄弟。至於他們二人,演技就不過不失吧。一個限於激動流淚有感覺,另一個就全程木口木面,似職業殺手多過似尋親者,但他們在動作場面全力拚搏的精神還是值得一讚。

再看看反派,姜浩文、安志杰、吳嘉龍等,雖然都是動作為主,但都做到各有型格,起碼讓觀眾輕易分得出誰是誰有什麼陰謀,也可以視為合格了。

用這個角度看,這豈不是一部非常一流的大片?如果說是前半段的話,有這機會。

這電影的全方位的震撼,不只場面,連故事劇本都震撼了,特別是下半段。

簡直可以用失控來形容。

上半段,即是直至地下工場的部分,故事交待尚算清晰,即是讓在下清楚誰是誰,槍戰飛車是為什麼而打,於是觀眾還可以投入於主角的行動之中。

但從那段開始,在下發現純粹被一連串的動作場面牽著走,已經無法跟上故事的進度。沒錯在下大概明白是為了病毒和救小女孩而戰,但因為當中只是用一兩句就交待完,即時投入戰鬥,欠缺了上半場有機會讓觀眾消化劇情的優點。

這還是小事,最震撼的還是一眾角色,其特異功能和生命力震撼到讓在下以為在看《神奇四俠》或者《Avengers》系列的電影。

先講周杰倫,他身懷絕症,但無論情況變得怎樣,他都永遠可以在適當的場合出現,看見適當的人,像是天生特異功能可以「路過」大小事。然後就是身為一個國際重犯,可以在重重押送下,輕易地搶直升機逃脫,教人匪夷所思。未計他原本應該是「慢慢變差」的病情,發作時間準確無比神機妙算。但幸好他最終都死了,不然在下一定割椅離場。

而謝霆鋒就更強,一開始從六樓跳下來,只是臉上多了幾道傷痕,然後是和敵人過招時,人家用電槍電他三秒,沒事,搶電槍過來反電,對方即暈,不得不懷疑他是否地球人。此外還有早一晚才開刀做手術取子彈,第二天就可以生龍活虎上天下地,一個人闖入國際組織的護送部隊搶人兼成功逃脫,有他在,職業特工隊都可以解散了。

要主角強大,還需要有廢柴對手配合。看似很精銳的部隊,被兩個主角用爛仔交的方式一一KO,看似嚴密的守衛,也能被主角單人匹馬直掏黃龍。還未算,兩個主角憑避彈衣抵擋了十槍八槍,但敵方的專業對手卻因為沒穿避彈衣,吃一彈就死。

在下估計情況是,壞人因為花了太多錢買強大的槍,而沒錢買避彈衣,而兩個主角沒錢只有避彈衣,就憑偷取對手槍支而逆轉,真強!

不過壞人又不是個個如此脆弱,壞警察姜浩文,不知道是頭還是頸中槍,上半身全是血,都可以和兩個主角鬥足大半日像沒事,直到被車撞到飛起都死不去,幾驚他被人打爆頭還可以繼續追殺謝霆鋒,變成喪屍片。

在下心想,如果安志杰等壞人都有這個生命力的話,電影應該可以拍足四小時。


一定會有人說:「這是動作片,看得夠HIGH就行,不用太在意劇情」

在下的想法是,的確不用「太在意」,但這並不表示「完全不用在意」,劇本怎樣都要有最基本的合理性。

這方面,《逆戰》可說是跌破底線,無法接受。

作為一部挑戰荷里活製作的電影,在下認為可以和荷里活的動作電影比較一下。

《逆戰》的動作場面,密集程度和《變型金剛3》差不多,但人家已經超越動作格鬥槍戰的範疇,搞機械人大戰和摧毀整棟大廈的程度,自然能保持更高的吸引力。

《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是真人動作片啦,但主角除了打鬥之外還有科技及情報,在這情況下大大增加主角生存的合理性,你會覺得湯告魯斯是逢凶化吉,而非像謝霆鋒那樣令人覺得「咁都冇事?」

沒科技的又可以拿《第一滴血》去比較,人家一樣會中槍之後仍然繼續作戰,但史泰龍的肌肉讓觀眾覺得他「很捱得,有體能」,而這感覺不適用於外表瘦弱的謝霆鋒及周杰倫。

動作電影是可以忽略部分合理性,全套片大約有一兩個「咁都得」的場面是可以接受的,但在下看《逆戰》卻看到了不下十幕這樣的「有冇搞錯」情況。

個人認為動作電影最基本的要求,是誇張的時候不能讓觀眾有「懷疑劇情可能性」的情況,因為有這個出現的時候,觀眾就會抽離於緊張的氣氛,偶一為之還可以,但不斷要人抽離的話,就會讓大家懷疑這個嚴肅的故事,是否暗地裡想發揮周星馳的無厘頭精神,變成一部曲線笑片了。

這電影和去年《3D肉蒲團》有一個共通之處。

《3D肉蒲團》的問題是,製作單位是有拍3D場面的技術,卻沒有駕馭3D技術融入電影的能力。

而《逆戰》就是有拍荷里活級數動作場面的技術,卻沒有駕馭這技術融入電影的能力。

整體來說,《逆戰》是一部「顧此失彼」的電影,是很好的技術示範,但卻不是一部好的電影,且看看將來能否看到林超賢比較平衡的作品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5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