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貓劍俠》(75分) ~ 重量不重質的動作及故事


Share


早前有機會觀賞《無敵貓劍俠》的優先場,結果出來的感覺是動作場面極多,但質素未見突出,笑料及3D效果出色,但故事舖排卻太弱,是一部只有局部出色的娛樂片,一家大細當賀歲片一看無妨,但不要期待太高。

同時探討夢工場和彼思兩大動畫公司的分野,一個靠花巧一個靠故事?成年觀眾比較喜歡哪一個方向?


今次和大家率先介紹的是將於1/19公映的《無敵貓劍俠》,這是《史力加》系列最受歡迎人物「皮靴貓」(Puss in Boots)在認識史力加之前的歷險故事,可說是《史力加》的外傳加前傳。

故事講述腳踏長靴、劍法一流的皮靴貓,一邊行俠仗義,一邊情聖上身,展現拉丁風情。當他重遇一起在孤兒院長大的兄弟蛋散阿歷山大,還有女劍客綿掌貓,就展開了盜取魔豆,前往天空之城,爭奪生金蛋的鵝的魔幻歷奇大冒險。

首先這部電影節奏非常明快,動作場面極多,時而飛簷走壁追逐,時而對戰決鬥,還有很多魔幻歷險場面,目不暇給,當中山谷追逐尤其精彩,「飛天馬車」一幕更讓在下所看的優先場觀眾拍爛手掌,一百分鐘的劇情完全沒有冷場。

此外電影也有不少笑位,特別是主角變成貓 ~ 即是由擬人貓變回真貓的動態和行為,時而可愛時而搞笑引發笑彈。另外不時惡搞童話故事,讓大人和小孩都會心微笑。當中搞笑的尺度剛剛好,沒有浮誇和幼稚,可以說是趣味感十足。

另一出色之處是3D效果,在很多「偽3D電影」當道的現在,這部《無敵貓劍俠》每個場景都展現了強烈的立體景深效果,到了動作場面也有特別為3D畫面盡心思,例如「潑奶」能在飛行角度上展現3D立體感,橋上決戰以鏡頭角度帶出前後的深度,可說是一部有水準的3D電影。

不過精彩部分以外,這電影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首先動作場面是很多,但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卻欠奉,動作設計刺激但未能帶出驚險感覺,主要問題是每段動作場面來去甚快,觀眾未入局已經完掉,可以說是有點「重量不重質」。

在故事上《無敵貓劍俠》其實很簡單,是一個有關友情、仇恨、解放的順次發展。但因為投放在動作場面的篇幅太多,感情和關係的發展上只能勉強做到解釋,而沒有足夠時間蘊釀情感。眾人之間的關係與矛盾只流於表面,觀眾未及投入就被動作場面牽著走無暇消化。

到最後的背叛與原諒是最失敗部分,背叛的真相讓整個前大半段劇情變成「為了小小私人恩怨而搞了一場大龍鳳」,只感嘆句不知所為何事。之後壞蛋的覺悟實在太快,變得毫無說服力,加上最後高潮有點老套緊張感欠奉,讓在下帶著一點無聊遺憾離場。

在下看的是原裝英文版,主角繼續用Antonio Banderas配音,無可否認演慣劍俠的他為「貓劍俠」配音是很出色,但今集有部分場面卻是讓主角賣萌,他那一把深沉磁性的聲音就變得很違和了。

無可否認,《無敵貓劍俠》在娛樂質量及技術水平上是不俗的,但在娛樂質素及劇本舖排上就未夠出色,某程度上是敗於貪心,既要動作場面,又要溫馨情懷,在有限的時間內只能滿足前者而讓後者相形失色,如果像《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那樣減少無謂關係支節,一心飛天遁地的話會更好。

電影並沒有跟《史力加》連接,也許讓這系列的愛好者失望,但更有可能是夢工場打算繼續讓貓劍俠的故事延續下去。事實上雖然這部電影的主角魅力強大有個性,個人認為比史力加更吸引,遇上好劇本的話,這隻貓應該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這電影亦進一步展現荷里活兩大動畫工場的分野。《無敵貓劍俠》所屬的夢工場 (DreamWorks),感覺上故事比較弱但動作場面優勝,例如《功夫熊貓》就讓人目不暇給,十分老少咸宜,只是今次《無敵貓劍俠》水準有所不及。

相反彼思 (Pixar) 以故事取勝,幾集《反斗奇兵》都能帶出深遠意味,09年的《沖天救兵》更是唯一一部讓在下流淚的感人動畫。事實上除了給小朋友看的《反斗車王》外,彼思的動畫在外國電影評論網站得分都遠勝夢工場,完全展現成年人市場的取向。

總結《無敵貓劍俠》局部出色整體有待改進,是一部尚算可以的娛樂片,不要抱太大的期望,一家大細當作是賀歲片開心一下就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49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