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第1話 (7.5分)


Share


另名:人生最好的善終之法

給人感覺「沉而不悶,既慢且長」,因為以葬儀為題材,氣氛陰陰沉沉,節奏很慢對白很多,畫面靜態讓人感覺時間過得很慢,需要耐性及靜心才能欣賞。故事最初交待稍為不足,但之後講述人心轉變流暢自然,查案部分點到即止,編劇有水準。山下智久有進步但仍有改善空間,榮倉奈奈及前田敦子演出尚可,反而比較期待反町隆史及山崎努的發揮。是很另類但值得觀望的劇集。


劇 名:最高の人生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石井康晴、川嶋龍太郎、山室大輔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井原真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 井原家 ============
井原健人 - 反町隆史
井原晴香 - 前田敦子
井原隼人 - 知念侑李
井原桃子 - 大野絲
井原浩太郎 - 蟹江敬三
============ 其他 ============
坂巻優樹 - 榮倉奈奈
田中英輔 - 大友康平
岩田逸郎 - 山崎努
村内弥生 - 橋本真實
水野可南子 - 岡本玲
香川夕子 - 磯野貴理子
川原達法 - 黃川田將也
木野原義男 - 塩見三省
長峰潤 - 水上劍星

第一集給在下的最大感覺,是「沉而不悶,既慢且長」。

這集故事主要交待井原真人(山下智久)由一個討厭葬儀家業,自傲到帶點不近人情的經理,透過經歷了人生最糟糕的一天,而下定決心繼承店子。

首先個人認為在人物交待方面有點不足,無論是主角,他的父親,甚至是死者,都只是輕輕交待了其基本性格,就讓他們發生意外,繼而出現轉變,這樣做讓觀眾只能覺得那個轉變是合理,但未能投入。

所以一整集之中就算是死了兩個人,有大量的角色痛哭,但在下卻完全無法身同感受,試問怎能叫人對一個只是出現了幾個鏡頭角色的死而感動呢?

故事花了大部分篇幅給山下智久去表現他的內心戲,最佳證據是在下的截圖。在下是習慣邊看劇邊截的,遇上了主角靜態大頭照必截,結果下來第一集在下竟然截了三十多張山P的大頭照!

編劇給了他這麼多機會去發揮,個人認為其表現合格。雖然在下一直覺得J家之中山P是最討好吸引的一個,但他只懂演木口木面,把一切收藏在內心的角色這點卻是事實,在《零秒出手》及《CODE BLUE》中角色就是為此而度身訂造,所以吸引。

而這一部《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角色性格較為突出,看得到他比以前有所進步,是合格的分數,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目的是演快樂時要讓人覺得他快樂,演傷心時要讓人覺得他傷心。不要緊,木村在他那個年紀演技還有所不及。

在下季前很擔心這劇會變成《VOICE》那樣,是變種查案劇,幸而山P沒有偵探上身,很快就查明死因,也為劇情的轉變帶來突破點。

他內心思想的改變過程,因為有大量篇幅的關係,十分流暢自然。他本來討厭家業的理由非常合理,相信換了是在下的家從事這樣的「死人業務」也會是這樣。結果是有人被他間接害死,從而想到「以自家的本業為他做點什麼」,繼而感受到為死者送最後一程的意義。

在下認為整集最吸引的地方,是白頭人送黑頭人的一幕。雖然如之前所說,劇集對於死者的描寫太少而未能讓在下投入感動,但在下卻強烈感受到婆婆提到「只是單純的傷痛」這一點。真人讓她放下仇恨的心至為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做到讓死者「一路好走」。

相反,井原家的爸爸反而有點死得不明不白,沒有感動,就像是為了讓真人繼承而必須出現的情節。同樣是葬禮,同一集卻出現了如此大的分別。

劇集的其他角色因為山P獨佔大量篇幅而未有太大發揮。最多出場的是坂巻優樹(榮倉奈奈),本來擔心她和山P外表不相襯,但因為她外表較大隻,性格剛勁帶爽朗,相反山P的角色較猶豫和柔弱,反而製造出凹凸的效果,特別是那一記過肩摔,給力!

最多人擔心的前田敦子演殘障少女井原晴香,以她偶像身份算是一個突破。好幾幕的演出中仍然覺得她演技較為幼嫩,例如在病床前哭及潑水的一幕不夠自然,但這樣帶點悲情的角色反而較適合她去演,暫時可以收貨,本來她就沒有萬人迷的外表,對於非AKB48粉絲而言她演性格角色會更好。

井原健人(反町隆史)出場時間很少,但明顯演技比起他家的弟妹好得多。當他和山下智久共演時,在下意外發現他們二人在臉型和演技上頗相似!都是輪廓突出而不擅表達感情的樣子,安排他們做兄弟可說是劇組的神來之筆。

最吸引觀眾相信是謎之男的山崎努,他的出現在下覺得是劇組故意讓大家想起《禮儀師之奏鳴曲》(他有份參與這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估計他是打算傳承葬儀的真正意義給主角,但既然本木雅弘今季不做入殮師跑去做記者,山下智久是否能夠演出同樣效果?可說是本劇成敗的一大關鍵。

此外要說的是對這劇感覺,是非常之「沉」,整集畫面灰灰暗暗,眾人的衣服無論是不是出席葬禮都黑黑沉沉,沒錯是很能帶出葬儀這題材,但一般觀眾是否可以承受?

還有節奏是日劇中不一樣的緩慢,之前說過此劇在下能截到很多大頭照,這就表示劇集運用了很多靜態定鏡拍攝。劇中的對白很多,當中在下注意到大部分時間都是純粹的說話,即是沒有背景音樂襯托,演員不帶太多動作,除了山P像《求婚大作戰》那樣跑來跑去的幾幕外,是一部非常靜態的劇集。

第一集是80分鐘的擴大版,說實話,在下看到大半的時候心裡已在想「為什麼還未做完?」,不過幸好劇情合理而流暢,再加一點感動場面,在下能夠看完而沒有伸手去關機,但如果以同樣是陰沉的劇比較,《草莓之夜》的追看性實在高很多。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很另類的作品,無論是題材、節奏、以至拍攝手法,都很與眾不同,需要你有耐性而且靜心去欣賞。在下估計純為山P而看此劇的人應該會很快收工,但個人覺得堅持看下去的話,很有機會「苦盡甘來」,細味這特別的黑色感覺。

下一集應該是講述玉森裕太這角色之死,想不到J家的新銳男團主力出場不久就要做死屍,加上有杏的客串,應該有能力吸引大家再追看一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