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之夜》第1話 (8.0分)


Share


SP版一樣緊張迷離兼血腥,但在張力壓迫感上卻減弱了一點,主要因為兇手在案件後段才冒出來,其動機及心理只有交待蘊釀不足,然而推理還是有相當水準。此外花了一些篇幅在主角個人問題及新人介紹,竹內結子繼續吸引,新加入小出惠介角色突出,西島秀俊續打醬油,期待下集武田鐵矢登場讓故事更精彩!


劇 名: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誉田哲也
編 劇:林誠人、黒岩勉、旺季靜、龍居由佳里
導 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監 製:成河広明、高丸雅隆、江森浩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GReee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姫川玲子 - 竹內結子 主演
勝俣健作 - 武田鐵矢
菊田和男 - 西島秀俊
葉山則之 - 小出惠介
湯田康平 - 丸山隆平
石倉保 - 宇梶剛士
井岡博満 - 生瀨勝久
國奥定之助 - 津川雅彥
橋爪俊介 - 渡邊一慶
日下守 - 遠藤憲一
今泉春男 - 高島政宏

延續SP版的感覺,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

首先是案件本身,第一集加長了十五分鐘,案件同樣緊張迷離,當中的氣氛佈置和SP版一樣有壓迫感而且血腥,給觀眾一起推理的程度也高,在下去到中段姫川玲子(竹內結子)到訪火車站的時候就已經完全猜到兇手和行兇動機,比起SP版隱藏度低了一點,整體的壓迫感就因為兇手太早曝光而減低了。

第一集和SP版出現同一個問題,就是案件去到最後進展突然變快,但當中又有些微的分別。SP版是兇手一直在主角身邊但無明顯伏線,但第一話兇手卻是中段才出現,因為時間不足,對於他的描寫較少,故此只能作出交待,深入刻劃他的行兇動機和心理狀況方面就較弱。

不過作為本格推理刑事劇去看,第一話仍然是合格以上的分數,在推理上仍然有相當說服力,絕對比電視台編劇去編的推理劇好得多,繼續警察小說作家譽田哲也的卜高水準。

SP版相比,讓第一話緊張感較低的原因還有兩點,第一是要為新加入的成員進行交待,主要是葉山則之(小出惠介)這個角色。看來很冷靜的他,似乎和玲子一樣有不能說的過去,應該之後會成為重點。

同時劇情中回憶了SP版中兩個殉職的角色,包括桐谷健太及國仲涼子。大家如果有看的話,會對於和則之坐在同一位置的他很有感覺,同時也帶出了二人的對比。所以再次建議大家先看SP版,絕對有助大家投入連續劇當中。

不過沒看SP版的朋友不要緊,第一話為了照顧這些朋友,稍為交待了玲子作為強姦案受害者的過去,同時在SP版沒戲可演的玲子父母,在今集有一定的篇幅。這些情節就讓案件本身所佔的時間減少,從而讓主線的緊張感蘊釀能力削弱。

此外SP版中超有氣勢的「鋼鐵」勝俣健作(武田鐵矢)今集未有出場,也讓故事的精彩度減少了一點。不過下一集他會再度登場,大期待!

延續SP版的感覺,故事高度以玲子為重心,打醬油的繼續打,應該是重要角色的菊田和男(西島秀俊)出場頻率增加,但感覺似乎還是玲子的助手,重要性未有增加,估計他和玲子之間的關係要到後段才會出現吧。

值得留意是在這一集作為受害者小川実春的藤本泉,非常清純漂亮,吸引在下搜尋她的資料。1991年10月21日出生的她20歲,是STARDUST PROMOTION 旗下的藝人,之前曾在《震撼鮮師》中演出過,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至於主角竹內結子,因為這一集她主力是以警察身份去演,所以她那好勝到有點神經質的感覺非常到位。本來在SP版,她的演出都是以「警察」部分較強,演「普通女性」時欠了一點投入感而較弱,且看看之後會怎樣。

翻查資料,原來這案件是來自作者譽田哲也「姫川玲子系列」第三部,亦是他第一次寫作短編集的「シンメトリー」,而這個故事正是當中七個故事的點題作「シンメトリー」。

其實如果大家細心而且熟悉日文的話,劇集一開始已經寫明故事名稱是「シンメトリー」,即是SYMMETRY「左右對稱」,以此為重心就不難推敲出兇手和動機。

原來日劇版和原著故事是有所不同的,例如廁所發生的兇案並沒有發生,原著中兇手因為事故而失去右手這一點沒演出來,還有劇集大大加強了對稱這個行兇動機。

下一集的故事也是從原著「シンメトリー」另一短編故事「右では殴らない」(不從右側攻擊)改編的。我們可以期待這一部《草莓之夜》繼續是喜愛本格推理朋友的重點追看作品!

你又覺得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