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第6-8話 (7.0分)


Share


南極越冬部分光速完結無感覺,造成被逼遺棄狗狗的理由和交待太快太薄弱,特別是第二次越冬隊長性格改變之快讓人啼笑皆非。之後節奏變慢,狗狗演技非常好甚至勝過真人,只是要觀眾看牠們一隻隻的死未免太沉重。北海道部分見細膩合格,然而芦田愛菜苦瓜乾的樣子不討好。木村拓哉有用心去演,無奈劇本的支離破碎及節奏的時慢時快,實在讓人無所適從。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1-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南極越冬隊 タロジロの真実」/北村泰一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伊與田英徳、山田康裕

音 樂:高見優、吉川慶
主題歌:「荒野より」/中島みゆ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持岳志 - 木村拓哉 主演
冰室晴彥 - 堺雅人
犬塚夏男 - 山本裕典
鮫島直人 - 寺島進
內海典章 - 緒形直人
星野英太郎 - 香川照之
横峰新吉 - 吉沢悠
船木幾蔵 - 岡田義徳
谷健之助 - 志賀廣太郎
嵐山肇 - 川村陽介
山里万平 - ドロンズ石本
高岡美雪 - 綾瀨遙
古館綾子 - 木村多江
古館遥香 - 芦田愛菜
古館亮 - 井上瑞稀
鮫島純子 - 加藤貴子
横峰奈緒美 - さくら
犬塚美津子 - 大野いと

第六集的收視大幅回升至19%,原因應該是觀眾要看是否有人會死吧!結果他們很快就獲救,感動力不太高。不過在下發現了另文提及,木村的一個大問題:太賣弄俊臉變得失實。

當堺雅人及山本裕典凍到面色發白,嘴唇發紫的時候,木村拓哉的臉卻沒有太大改變!三人處身同一極地,臉色不大可能差這麼遠吧?看到在下覺得有點囧。

之後劇情再一次光速前進,轉眼就已經完成了一年的越冬?沒記錯第三集才正式安頓,感覺現在像剛開始呢!在南極一年的危機只有兩集多,還要是原因是人為主要並非天災,實在很難讓人感到南極有多可怕,浪費了這個外景呢!

然後是宗谷出問題,要靠美國的幫忙,這一點又是快得離奇,就像是為了之後的故事,而勉強做幾分鐘戲交待似的,老實說,這樣求其的話,倒不如用旁白交待就算。

倉持在夕陽下和狗狗作最後的相處,用上剪影的效果,很漂亮,然後所帶出種種讓他們不能回去的原因,實在薄弱得很,就像是「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已預先做好要遺棄狗隻的各種設定」那樣。

以戲論戲,木村的哀傷演技是不俗的,能表達出角色的痛苦和無奈,無論是他準備拿毒藥出發,或者在船尾高呼狗狗的名字,都看出他的演技是不斷進步中。

更精彩的是堺雅人,雖然描寫他內心轉變的篇幅不算多,但起碼有曾被狗隻救過的這一幕,可說是有一定說服力了。

但另一方面,造成第二次越冬隊失敗的元兇,即那個越冬隊隊長,角色的舖排可說是不知所謂。之前沒怎樣交待他的過去就算,正當大家開始感到他是一個比冰室更頑固的政府官員之時,他竟然因為和冰室講了幾句,瞬間就變成了同情倉持?編劇大哥你不要耍我們,以為我們可以接受一個中的官僚話變就變是合理!

光速的劇情到此為止,接著的劇情變成緩慢而細膩,才是最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地方。

第七八集,狗狗變成了主角,牠們的「演技」的確非常出色,老實說,在下甚至覺得狗還比人好戲!特別是牠們面對被困的逆境,怎樣解決和互相幫助,十分之精彩吸引,當然這是攝影師和剪接的功勞。

只是牠們掙扎脫離頸圈的鏡頭,兩集之間已播了四五次,的確是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想為牠們加油,但想想之前的劇情,來去如風,突然卻變成如此深入,就如把我們餓了十天,突然奉上自助餐一樣,太無所適從了吧?

而且狗狗的情節雖然細膩,但卻非常傷感殘酷,劇情似乎要做到完全交待每一隻狗歸西的原因和過程,那裡有15隻狗,作為一個知道原著劇情觀眾,如在下及很多日本觀眾,想到之後還要看十幾次狗狗死亡的畫面,會不會沉重得過份了?在下自己就有點看不下去的感覺。

另一方面,因為倉持要贖罪,回到北海道,重遇Ricky的主人古館遥香(芦田愛菜)。這方面和狗狗的情節一樣,節奏較慢並細緻,只是實在很難想像,一隻狗狗的主人和媽媽,戲份安排和重要性竟然比直接導至狗狗無法回歸的越冬隊長更多,實在有點諷刺。

芦田愛菜的表只是實一般,由始至終她都是圖中一副苦瓜乾的樣子,難言討好,不過她和媽媽木村多江內心戲的發揮空間,算是這部劇中罕見的足夠了,北海道的劇情部分,分數合格。

在下十分明白,這部電視劇主力是講人狗情,犧牲其他故事情節是合理的,但犧牲到像現在南極越冬部分那樣支離破碎,實在難以接受。要是這樣,倒不如一開始就拍他們已在南極,不用花兩集講前因後果。

看預告以為Ricky會死,但結果第八集演出來卻是牠被風連小熊勇救,那一幕可說是狗狗故事中最精彩的一幕,可悲點說,這兩隻狗在危機中的情誼,可能比木村和堺雅人之間更強更感人呢!

接下來劇情應該會繼續沉重,狗狗一隻一隻的消失,觀眾越看越慘,而在東京的劇情似乎會把第一集的情節重覆一次,都是倉持無法上船去南極,當中不知發生什麼事而化解吧!然而這會吸引嗎?

綾瀨遙繼續打醬油,她的感情線經過了八集好像只前進了半步,說實在,就算把她商角色從劇中抹走,好像也沒有什麼影響呢。

看完八集,在下對此劇的感覺,是編劇試圖把九十種材料放在穫裡炒,然而火力(篇幅)就是那麼多,故此有大量材料變成半生不熟很難吃。

唯一看來能煮得熟的,是人狗情的部分,看來此劇的最後賭注就在這裡了。然而因為很多觀眾都知道這故事的最後結果,狗狗哪隻生,哪隻死,根本沒有懸念,恐怕會削弱大家的期待度呢!

《南極大陸》,應該會成為反面教材,為整個日劇界上了寶貴的一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