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第4,5話 (7.0分)


Share


看似是有點新意的第四五集,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沒太大分別,捨棄了好笑而重覆的梗後卻沒有同等精彩的補上,幽默感不斷下跌。同時推理及案件持續低水平,影山的毒舌多了點但還是少得可憐,變成平凡沒趣的公式劇。看似是主線的主從關係有微細的進展,然而風祭的角色已經讓人討厭至極,到底此劇還有什麼值得追看的地方?



劇 名: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10-18
時 間:逢星期二九時

STAFF

原 作:「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東川篤哉
編 劇:黒岩勉
導 演:土方政人、石川淳一
監 製:永井麗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OP:「Love Me Back」/倖田來未 ED:「迷宮ラブソング」/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影山 - 櫻井翔 主演
宝生麗子 - 北川景子
風祭京一郎 - 椎名桔平
並木誠一 - 野間口徹
山繁悟 - 中村靖日
宗森あずみ - 岡本杏理
江尻由香 - 田中こなつ
唐沢 - 伊東四朗 客串 01
戸次重幸 客串 01
吉本瞳 - 木南晴夏 客串 01
釈由美子 客串 02

頭三集公式得非常悶,第四集似乎有了一點新意,但,新意是否精彩?

故事由大屋的「遙控推理」,變成了影山有份到現場的變奏。老實說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案件由麗子的口述變成了影山在現場了解,對於觀眾來說根本沒什麼分別,本來麗子的口述就是現場的影像。

案件的感覺,和第二集的家族情仇其實有點相似,都是一時糊塗而錯手傷害了親人,兇手不難猜,不過今次用上了「主人和管家」的關係去做破案關鍵,趣味性就比第二集高。

亦因為這一點,帶出了影山和麗子之間的主從關係,特別是跳舞的那個部分,有深層的意味,總算是出現了類似主線的物體,讓劇情有了一點點的進展,是好事。

不過這一集因為影山在現場,不用做跟蹤狂,故此搞笑部分較弱,最吸引在下的反而是影山在別人家裡做的晚餐,正是在下大愛的蛋包飯,不,是蛋蓋飯,在下於東京泰明軒吃過的就是這個,切開是半熟的蛋,最高!


第五集一開始已經講明誰是兇手,而推理部分更加簡單,只在於如何破解不在場證據,感覺案情部分越來越精簡了。

推理方面的線索太明顯,在下聽兇手講自己吃什麼菜和看什麼棒球,已經強烈感到這是「無私顯見私」的表現,還有那個鄰居的表情和說話,亦輕鬆地出賣了她。

所以影山進行推理時,在下不感到意外和驚訝,他所解開的謎團,不是觀眾可以輕易明白,就是一些觀眾根本不可能知道的答案,比較平舖直說,甚至可以說是行貨。

而風祭的時間測試,佔了好些篇幅,但到最終還是一個無聊到爆的情節,在下已經不能當他的白痴行為是笑位,已落入討厭的範疇。

推理簡單,換來是有更多篇幅交待死者和兇手之間的關係,無可否認,這方面第五集是播映至今最詳盡的一集,起碼在下有為死者為了完成作品的決心有一絲的感動。

但真的只是一絲而已,論「謊言背後的真實」帶來的感動,還是和《新參者》有很大的落差。與之前四集相比,只是改變了不同的劇情比重而已,並沒有跳出公式。

看似主線的主從成長,到最後以學單車來描寫,怎麼覺得這「慢慢放手」的情節很熟口面?沒錯,就是某部月九做過的,當然人家就細膩感人得多。


《推理》看來根本擺脫不了公式,第四五集看似把第二三集某些玩爛的橋段放棄了(如麗子叫影山做事,及風祭與二女的搞事),早前開發的「影山惡趣味」也未見有太大的進展。

刪減了原本的特色,但卻沒有亮眼的幽默感代替,結果歡樂度方面不斷減弱。

還有就是風祭這個角色已經難頂到可以因為他而Cut劇的地步。有朋友說得對,椎名桔平的樣子太猥瑣,把這個角色由風流變成了下流,如果改由谷原章介去做,也許效果會比較好。

大家不斷期待的影山毒舌,終於有了顯著的進步,由一句變成了三句,足足增加了200%!不過換個角度看,還是三句而已,完全談不上精彩。

既然單元部分重覆沉悶,就只有期待主線了,但問題是主從二人關係進展緩慢,對手戲不見新的火花,此外風祭追尋夢中人的部分亦因為他這角色越來越難頂而不太想看。

那麼,我們可以期待此劇的什麼呢?

再這樣下去無起色的話,《推理要在晚餐後》這劇,在下要麼腰斬不看,要麼列入酸莓行列……殘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