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第2-4話 (8.0分)


Share


第二集感覺一般,校園欺凌問題不夠深入,但第三集進入母親死因的主線開始吸引,家庭破裂的過程沒什麼特別,但勝在有三田接命令後的奇異行動,派傳單及綁架夠激但仍覺合理,能透過被動的非常手段打開眾人心窗意外地出彩。此外三田無表情超高EQ的行為漸漸帶出黑色幽默,是為出色的角色描寫及發揮,全劇吸引力盡在菜菜子!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第二集感覺其實一般,因為感覺很「單元化」,主力講三子阿須田海斗(綾部守人)的校園欺凌。

因為劇集發展尚早,未曾對欺凌著墨,於是他的苦況不能輕易打入觀眾腦海,無法感受之下只能當作是很一般的故事去看。

和其他校園劇比較,這一集的欺凌也算不上是什麼,幸好還有機械人三田的出手,在模型店中一拳一拳的打小孩,令人感到違和而驚訝!

到最後例牌是小孩子決定不再怕事,勇敢面對欺凌者,描寫不算深入,而且三田本身也談不上是有對海斗進行教導,由頭到尾都只是像個殺手而已。整集只值7.5分。

不太精彩,印象也不太深刻的第二集,幸而在最後帶出主線,就是媽媽死亡的真相。

爸爸阿須田恵一(長谷川博己)真的沒用,連信都要三田代燒,而他也未免太信得過三田,可能是他心底無人可傾訴的原因吧。

主力出擊的是大女阿須田結(忽那汐里),那種要向弟妹隱瞞但卻要去查明父親的心情,很複雜但演得尚算稱職,一個人跑去公司有長女的風範。

當然最精彩還是她叫三田去派傳單,一邊無表情地一邊機械式說話,感覺超違和,但在下卻是認為精彩多於奇怪。應該是因為三集過來,劇本對三田的營造力出色,對她這樣的行為不感到意外,甚至是接受得到!

劇情比想像中快到家庭崩潰的部分,只是稍覺幾個小孩子在發現父親惡行之後,反應不夠歇斯底里,可能是被三田的高EQ感染到吧?

倒是么女阿須田希衣(本田望結)的行為有點奇怪,明明頭兩集都在叫媽媽,但這一集已經改為愛爸爸,送上的摺紙是重要伏線,但面對這樣的爸爸為什麼可以當沒事?以她的年齡應該明白殺人的意思,難道因為已有三田可當媽媽而改變?

之前一直都是把惠一寫成是世紀賤男,第四集開始解釋他未必全錯,提到其妻子是「以子逼婚」,更有想自殺的前科。不知道他所說是真是假,但的確為劇情帶來多一些懸念,也許他只是一個因為受不了壓力而走上歧途的男人而已。

四子女離家出走,希衣跑去僱用三田這一招精妙。劇情一直交待她很依賴三田,所以這行為很合理,而她對三田說要大家再在一起這目標亦很自然。

精彩的是三田的分析,她說分離的一家人再聚在一起,只有當中有成員患病受傷才行,是殘酷卻是超真實的情況!失去才懂珍惜,的確是人之常情。

能夠想出綁架這一招還真強,但當中三田不忘發揮黑色幽默,說明是「希衣說怎樣怎樣」,和第一集「海斗說他不在家」如出一轍,是正經說話但有搞笑效果的奇妙!還未說她在這裡的形象有點像「這個殺手不太冷」。

因為這樣父親和子女再聚在一起,亦是三田計劃成功的部分,雖然在二樓對峙的劇情可以弄得更緊張和精彩一點。

三田早就在樓下準備接住希衣,這是可以預計得到的,但她的身手還真了得,小孩子都有幾十磅,二樓跌下來可以如此輕鬆接住?可能下次叫她耍功夫也會說「Dekimasu」!

惠一怒摑希衣,讓其他子女刮目相看,似乎這個爸爸終於開始改變呢!不過希衣找石頭的部分似乎就有一點點的煽情了。

最終變成父親要離家出走,這個時候三田說的話,好像是她第一次發表自己意見,對嗎?可以期待她也會慢慢改變。


看到第四集,覺得這部劇集很微妙。

故事主線其實不算很新鮮,家庭問題劇集早就有很多,這個家庭遇到的問題也不是驚天動地。劇中使用的「非一般」教學方法,由《GTO》到《女王的教室》,甚至是《極道鮮師》都見過不少。

然而今次卻有另類的新意,就是「非一般」的行為並不是由主角自行發動,改為是像機械人那樣接收指令。

機械人日劇不是沒有,《絕對彼氏》及《Q10》都是,但把疑似機械人放於家庭問題劇中,以在下的認知,近來應該沒有。

因為這一點,三田的行為變成了在可以預測和預測不能之間,加上她那異於正常人的行動及說話,意外地帶來強大的黑色幽默感。

特別是第四集,惠一想找人傾訴,想有人給他安慰及意見時,但三田卻繼續故我,無視他的要求繼續做家務及說要去執拾。還有最後希衣求助於三田,她卻淡淡的說一聲已經夠鐘要下班,那種超現實但違和的感覺,讓人不知好嬲還是好笑。

然而這卻慢慢構成此劇的獨特魅力,故此雖然劇情看似公式,在下對此劇的喜愛度卻遠勝同樣是公式化的《推理要在晚餐後》,原因是《家政婦三田》擁有的是不斷變化的深度幽默,相反《推理》流於表面的笑點很快就覺重覆和悶。

說起「不斷變化的深度幽默」,過往有一套作品,同樣是主角古古怪怪,但做出來的行為卻是莫名奇妙的讓人印象深刻,不討厭之餘更覺搞笑。

想起是哪一套嗎?

沒錯,就是「《不能結婚的男人》」。

當然,《三田》的劇情比較沉重,氣氛也較灰暗,但在下覺得那種獨特魅力,兩劇是共通的。

從深入的角度分析,三田的存在其實是把平常人不敢面對不敢做的事,透過她去變成事實。

平常人,不會去打同學,不會去爸爸的公司揭他私隱,更不會自導自演綁架,然而透過三田,他們內心的想法得到釋放,反而有助他們突破困境有所改變。

現實生活中,你覺得有沒有需要三田這類人存在?

在下覺得不行,因為太多人內心邪惡,像下集二子翔要她脫衣只是小事,現實中要她作奸犯科更有可能。

不過在下認為三田的存在可以讓大家學到一點,那就是EQ。面對什麼人和事都沒有表情反應的她,EQ應該比陳志雲還有高幾班,強大!

所以,我們繼續追劇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