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10月份日韓電視月選專欄 飛特族、買個家SP


Share


在下於中國北京發行《新京報》負責的劇集專欄,進入了第五期。

今期寫了在下搬BLOG期間看了而未有在博客上撰文的《飛特族、買個家SP》,成為本月推介,相信會有很多人感興趣。

另加《勇者義彥與魔王城》,附上在下的投稿原文,和大家分享。


飛特族、買個家SP

播出:富士
主演:二宮和也、香里奈、竹中直人
評分:8.5分

去年高收視兼有口碑日劇《打工仔買房記》,早前更勇奪日劇大賞的最佳作品賞及男主角賞,這是發生於連續劇一年後的延續故事,主線由男主角的成長轉為探討結婚的真意,還有夫妻感情的維繫方式。

劇集從誠治姐弟找出媽媽和娘家斷絕來往的真相,從而讓老爸誠一對外家的鬱結化解。這部分強烈帶出日本成年男人的自尊心,寧願被誤會也不願道歉及面對別人的頑固,因為描寫細緻,可以讓觀眾看完有和不喜歡的人破冰的衝動。

故事前半段節奏較慢,但中段開始入戲,除了講男人自尊外,更進一步帶出結婚就是單單想和對方長相廝守,透過老爸誠一和老媽壽美子南轅北轍的性格,卻又非對方不可,說明對象不一定是「最好」,重要的是「相配」,當中過程細緻感人,特別是末段讀信及補辦婚禮部分更是教人落淚。

能有如此效果,功臣首推編劇橋部敦子,擅寫社會及人性劇的她,再一次發揮出高水準的人心刻劃,讓觀眾能深度了解劇中人的內心世界,加上角色貼近現實有共鳴,故此投入感甚強。

演員方面連續劇本篇主角二宮和也今次只是配角,戲份最吃重的是竹中直人,他演頑固老爸及自尊心強丈夫超精彩入型入格,可說是近年日劇界最有實感最給力的爸爸角色,是全劇的靈魂。演老媽的淺野溫子依然內歛溫婉,演活了傳統嫁夫隨夫的日本女性感覺。

此外當女兒的井川遙偶然的唇槍舌劍亦有趣味。然而女主角香里奈的發揮不足,和二宮和也的感情線到最終仍是淡如水,是全劇的唯一弱點,十分可惜。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作品,特別是有點人生經歷,對結婚有憧憬及考慮的朋友,更加不容錯過!

勇者義彥與魔王城

播出:東視
主演:山田孝之
評分:7.5分

以日本國民RPG《勇者鬥惡龍》為藍本的日劇,但卻以「低成本」作招徠,擺明以粗製濫造的道具和特技為主力,卻意外地得到趣味感讓觀眾爆笑。

劇中用上很多「中學生話劇」級數的道具和特技,例如真人穿上Cosplay服扮怪獸,把毛公仔吊來吊去當作攻擊,甚至是協助飛行的鋼線都不隱藏直接用馬賽克蓋掉就算,低水準之餘卻看得開心。

另一賣點是惡搞RPG遊戲,比方說勇者步行一定會成直角,伙伴像火車那樣完全跟隨他的路線,在路上看見寶箱會肆意打破去尋寶,還有NPC不論問什麼只會回答同一句子。這些在RPG遊戲中很平常,但換成了真人版後,那違和感卻會令人捧腹大笑。

然而精彩的場面很有限,劇中有不少場面橋段重覆,而且很多時都以無聊的對白來引人發笑,對於愛看相聲的日本人來說可能有效,但海外觀眾就完全沒感覺得悶。此外有些情節偏向低級趣味亦非人人可接受。

演員方面已成為深夜劇視帝的山田孝之當勇者感覺不俗,沒什麼表情但對白對作能帶來喜劇感。另一亮點是演佛祖的佐藤二朗,每次出場雖然無聊卻讓人有驚喜。

編劇福田雄一擅寫搞怪劇本,如之前的《33分偵探》,今次挑戰RPG只能說是局部成功,未能做到全劇皆精彩,比較適合愛玩RPG對這類遊戲有一定認識的朋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77  |   文章分類: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