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驚嘆號」 ~ 玩得妙,玩得起的反蘋果行動


Share


周杰倫最新大碟的主打歌「驚嘆號」,MV用全CG動畫製作,講他在未來城巿穿梭打壞人,而重點是,對付的BOSS是疑似黎智英,拿著蘋果的肥佬!

「樂壇蝙蝠俠」用「黑色幽默」痛罵討厭人和事的另一給力表現,玩得妙,更重要的是以周杰倫的地位,他玩得起。

同時用日本藝人,以「反韓論」聞名的高岡蒼甫作比較,看看玩得笨,玩不起的收場。

周杰倫是在下最支持的台灣歌手,過去十多年聽過他無數的作品,當中最愛「楓」「七里香」「擱淺」等等。

2011年11月11日他將會推出第11張大碟「驚嘆號」,而歌曲MV早前已經公開,成為了網民討論對象。

先講MV本身,是花了800萬製作的全CG動畫,實話實說,水準不怎樣,人物表情不多,動作頗生硬,最大問題是不太流暢,例如在空中跳起,下一個鏡頭就落地,好像漏拍了兩秒似的。又不用真人冒險,其實可以做得連貫一點的。

故事承繼周董那「樂壇蝙蝠俠」的形象,化身正義使者,開著跑車在未來城巿穿梭,上天落地對付不同的惡人,直至打BOSS。

歌詞看上去是正面中帶有傲氣,例如「這街頭敵意多煙硝彌漫不了我」「我沉默話不多贏的時候才開口」「我主宰我自己的世界」,都充滿著周杰倫那一種「我串,但我串得起」感覺。

歌曲方面就有點平平無奇,相比起上一張專輯的第一主打「跨時代」有點失色,除了那句台式粗話「哇靠」有點出彩之外。這一句可以說是「屌」的溫和版,根據報導這歌的歌名本來就是叫「哇靠」,為了避免爭議才改為「驚嘆號」。

從歌名、歌詞、MV中,完全感覺到周董今次不是唱歌,是在罵人。罵的是誰?

相信誰都看得出,MV中躲在暗處丟蘋果偷襲的,是蘋果的老闆黎智英,疑似。

他甚至在公開場合拿起宣傳用的「驚嘆號」道具,向主持人說:「知道這是什麼嗎?打狗棒有沒有看過?」

周董不滿狗仔隊文化,用半粗口痛罵反擊的心,昭然若揭。

蘋果的狗仔隊很有名,最近就成功踢爆周董和昆凌同遊日本,周董痛恨,很正常。

不過本文的主題是想說,他的反擊行動,玩得妙,玩得起。

用CG模式拍MV,就算拿蘋果的那個怎樣似肥佬黎,都只可以用「疑似」來形容,要告誹謗或形象受損,有相當難度。

而且周董是深知他在台灣樂壇有無可替代的地位,很多人都要看他的臉色吃飯,就不會有人貿然為了保持和蘋果做生意而和周杰倫反面封殺他。

周董就像摩連奴那樣,串,但串得起,而且招數高,不直接攻擊,改以「黑色幽默」的模式發功,有趣之餘更能保護自己。

相反,在日本,就有一個藝人和周董相反。

這個人叫高岡蒼甫,是宮崎葵的丈夫,七月在Twitter發表反韓言論,結果引來演藝界的封殺。

原定做主角的日劇《QP》飛起他,停工無收入之餘更被事務所解約,因為影響了妻子的演藝前途,盛傳二人已經分居準備離婚。

最新的發展是他主動發道歉傳真去各大報館,說以後會謹慎言行,同時把Twitter轉成私人模式,把博客的留言全部刪除,打倒昨日的我,只求重新得到工作。

狗仔隊文化,和韓風入侵日本,看不過眼的人有很多,但作為藝人,身處這個充滿利害關係的圈子中,對看不過眼的事如何做,如何說,就要格外謹慎,除非已立心收山。

周杰倫有地位,都要避一避用黑色幽默去罵,是為玩得妙,玩得起。

高岡蒼甫無權無勢,不加修飾就直接罵,是為玩得笨,玩不起。

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學懂,擁有適當身份,說適當的話,這個做人道理。

送給大家,「驚嘆號」。

越山丘過啞口雲端的空氣稀薄
這街頭敵意多煙硝彌漫不了我
空襲對我是種啰嗦
警報呢是讓你們有時間走

哇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自己創作跑道靠!!!!!!!

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高速奔向目標靠!!!!!!!

順向坡從不走逆著風清醒了我
我沉默話不多贏的時候才開口
勢均力敵才叫戰鬥
希望呢你們是像樣的對手

哇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自己創作跑道靠!!!!!!!

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高速奔向目標靠!!!!!!!

哇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自己創作跑道哇靠

高樓的視野不知名的街
霓虹侵略庸俗了這一切
是與非隔著路口對決
我主宰我自己的世界
橫著寫意氣風發的誰
永不放棄去超越去粉碎是非

哇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自己創作跑道靠!!!!!!!

靠毅力極限燃燒哇靠鬥志仰天咆嘯

哇靠高速奔向目標靠!!!!!!!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14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