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色聖戰》(7.5分) ~ 模特兒為副,家庭事業矛盾為主的女性劇


Share


只得六集的日劇,描述做主婦的主角跑去當模特兒的奮鬥過程,模特兒行業是點綴並未深入描寫,主力講日本女性如何突破社會及家庭限制去發展個人事業,不斷求變最終有所成長亦對觀眾有所鼓勵。吹石一惠既有主婦的平凡感又有模特兒身型當主角非常合適,蘆名星奸險感十足演得似港劇,是可以一看的作品。


劇 名:バラ色の聖戦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9-04
時 間:逢星期日晚十一時

STAFF

原 作:「バラ色の聖戦」/ こやまゆかり
編 劇:旺季靜
導 演:麻生學、樹下直美
監 製:横地郁英、飯田爽、菊池誠

主題歌:「RAINBOW」/加藤ミリヤ

演 員

三木真琴(30) - 吹石一惠 主演
============ 三木家 ============
三木敦司(35) - 長谷川朝晴
三木愛理(5) - 渡邊このみ
三木雄一郎(2) - 渡邊一功
三木愛理(25) - 水崎綾女 客串 06
三木雄一郎(22) - 水田航生 客串 06
============ 星野家 ============
星野進(63) - 井上順
星野智子 - 銀粉蝶
星野麻美 - 秋田真琴
============ ママ友 ============
由香里 - 阿南敦子
英子 - 吉沢梨絵
============ B`s所属モデル ============
中西紗良(28) - 蘆名星
田宮茜子(30) - 瀧澤沙織
中西紗良(中学時代) - 葵わかな 客串 04
============ ウェイブエージェンシー ============
リカ(22) - 仲間リサ
川瀬まどか(52) - 夏木麻里

九月才開播的夏季日劇,只得六話,收視也未見突出,總平均只有5.37%,但還是有一定的新鮮感和值得討論的題材。

故事很簡單,三木真琴(吹石一惠)是個全職主婦,每天就是相夫教子,閒來最多和其他媽媽聊天,過著平凡而沉悶的生活,一天發現丈夫不倫,想離婚但發現不能獨立生活,加上有兒有女,於是改變立場,尋回自己作為女性的魅力,去留住丈夫的心。

機緣巧合下她去了參加模特兒選拔,努力地減肥成功入圍,開始了人生新一頁後,卻面對種種的挑戰和難關等她去克服,到底是否成功?

這些麻煩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是年齡和身體的問題。主角真琴已經三十歲,在模特兒界已經是超齡,而且之前很少穿高跟鞋,又完全不懂騷首弄姿,怎樣應付無固定時間而且對身體負荷很大的模特兒行業?

這部分的描寫很少,劇情並沒有多提她怎樣克服當中的困難,頂多只是拍她去跑步,在練習室試行Catwalk,轉眼她就由一般的師奶變成有能力的模特兒,實在是太快而且沒有說服力了。

在「模特兒成長」這部分唯一讓在下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要了解設計師的創作意念,從而用其方法演繹衣服」這一點。如果把此劇當成「模特兒成長日記」去看的話,恐怕會相當失望。

第二,是人事鬥爭。女人的世界還要是拋頭露面的工作,出現陰險攻擊的情況是輕鬆平常的,就如大家每年看見的港姐不和,又或者書展前看到靚模互片那樣。

而這部分把主力放在真琴的對手中西紗良(蘆名星)身上,看她的出場和所作所為,會讓觀眾突然覺得像在看港劇:女人陷害女人,甚至是掌摑對方,不就是《金枝慾孽》《宮心計》的劇情嗎?

如果不抗拒這種劇情的話,此劇在這方面倒是做得相當不錯,紗良這角色完全陷入惡魔式的仇恨,對主角的攻擊由表面到暗裡,招招狠毒,就像是對付殺父仇人似的,是誇張但到位,特別是蘆名星本身的樣子就帶點陰沉兇險,於是演起來入木三分。

劇情雖然有解釋她這樣做的原因是在於童年陰影,但實際描寫的動機和深度不太足夠,所以這部分看看表面就好,不要太在意她行事的理由和合理度。

第三,是家庭的部分,這可算是全劇花時間最多,而且最有反思討論空間之處。

在日本,女人作為已婚家庭主婦,只能在家相夫教子,是很平常的事,此劇雖然短但卻把這個問題刻劃得非常深入。不斷看著真琴要發展自己的事業,又要兼顧家庭,比起模特兒行業本身更辛苦。

然而她的丈夫由始至終都是抱「男人在外面賺錢,女人留在家負責家務育兒就好,不要搞太多個人事」這態度,而且說得很輕鬆自然,加上劇中其他人完全不覺得他所說的話有問題,於是就能為日本以外,特別是香港的觀眾帶來反思。

在下敢保證,如果香港有男人說妻子的職責就如上述所提及的話,會被港女鏟到上天花板!這就是社會和文化的差異了。

劇中帶出很多情節去說明妻子去做模特兒,是會影響丈夫事業的,例如被公司的人講閒話,成為競爭對手的攻擊目標等。雖然這只是戲劇,但某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社會仍然是男人作主這一點。

一直以來,日本女性很多都是結了婚就辭職不幹,如果大家不明白這是為了什麼的話,看完此劇,你大概會加深了解。

其實就是因為日本社會上大部分人都認為「女人留在家才是好」,所以才會出現那些劇情,換了在香港,也許港女看此劇時會說「有冇搞錯」。但看女主角是接受這一套,而用犧牲自己的方式去遷就,就能明白那是日本社會本身的潛規則,不能輕易改變,只有妥協接受。

換個角度看,這劇反映了香港女生的幸福。在香港,女性婚後繼續工作或發展個人事業,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在日本這卻是充滿困難!而當然,香港女生太自由太多機會,以至忘記了對愛情及婚姻的追求,出現敗犬剩女的現象,就是自由的代價了。

也因為日本社會有這樣的男女不平等,也就更顯出真琴為了自己事業所作出的犧牲更偉大,更難得,亦成為全劇最吸引的地方了。

演員方面,吹石一惠首次當女主角,有不錯的水準,因為她本身在日劇做慣不起眼的配角,給大家留下了平凡沒魅力的印象,今次做主婦去變身就剛好有強大說服力。而且認真的看,她有身高,身型偏瘦兼腿長,的確是有做模特色的潛質,可以說是上乘的選角。

蘆名星一如之前所說,本身的樣子就帶點陰沉兇險,行出來就有奸人相,做害人角色非常適合,而今次她的陰陰咀笑及兇狠眼神也做得不錯,是到位的表現。

然後是做社長的夏木マリ,看上去感覺有點像「穿Prada的惡魔」,不過她這角色比想像中平易近人,沒有太多留難主角反而常幫助她,還是希望她演些強勢一點的角色。

一眾模特兒方面,最吸引是支持主角的松本莉緒,在下於深夜劇《桃花期》中已經被她吸引,笑容甜美外表吸引,是在下的那杯茶。而長年做配角的滝沢沙織,以她176cm的身高及之前的經驗做Top Model自然是駕輕就熟,翻查資料原來她是一個「勞模」,在2004-2009年期間,連續23季有劇出演,太強了!

做攝影師的要潤寫明是友情出演,所以出場的機會不多,如果劇集再長一點的話,也許可以讓他和主角發展感情線吧!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主力描述日本女性如何突破家庭限制發展個人事業的劇集,模特兒行業反而是點綴,不過也帶出一定的華麗感,可以讓觀眾初步了解模特兒這個職業的辛酸和滿足感。

主角不斷求變而最終有所成長找到人生路,也有一定的鼓勵作用,如果沒搞錯期待方向的話,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劇集,反正只得六集,一下子就看完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7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