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9月份日韓電視月選專欄 – IS 上帝的惡作劇、砂之器


Share


在下於中國北京發行的《新京報》負責的劇集專欄,進入了第四期,今次在下負責「最佳」和「水準」兩項。

所寫的是《IS 上帝的惡作劇》及《砂之器SP》,附上在下的投稿原文,和大家分享。

《IS 上帝的惡作劇》 雌雄回體,我心誰知

主演:福田沙紀、剛力彩芽
播出:東視
評分:8.0

小電視台東視的日劇,收視很低,卻憑用心製作好出人意料的成績。六花千代同名漫畫改篇,講述主角星野春是天生的「雌雄同性體」,簡稱「IS」,擁有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長大後遇上性別的煩惱,因為內心是男,但卻要以女生身份生活,引起愛情、友情、以至社會歧視等問題,過著不平凡的人生。

本季有幾部男女錯亂的劇,當其他如《花樣少年少女》等都是因為無聊的理由而引發性別錯摸,這一部《IS》卻是天生如此,然後認真正經地看待這個問題,以非常細緻的手法,帶出主角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克服的方法,與及他內心的掙扎矛盾,是近年日劇少有的深入角色刻劃。

劇中以兩名IS的患者帶出處理IS方法的不同所帶來的後果。是一早幫他去決定性別然後終生隱瞞?還是讓他長大後自行判斷卻承受當中的歧視?是沒有錯對但能激發觀眾反思的優秀課題。

演員方面,福田沙紀演主角意外地合適,因為她的骨格本來就比較大而且聲線頗沉,演「女身男心」的角色很有說服力讓觀眾感到人角合一,而且她的演技相當自然,十分亮眼。剛力彩芽演另一名因為被母親控制人生而自我放縱的IS患者,外型顯出的女性嬌柔和福田沙紀正好形成強烈對比,複雜的心理和帶點詭異的演技,她亦能處理得到有不俗的水準,兩位年輕女優成功撐起整部劇,十分難得。

劇集其他輔助角色亦有恰如其分的表現,例如兩個主角的家庭,一個溫暖一個冷淡,藉眾演員的表現而顯出特色,還有和主角有戀愛關係的男生伊吹,是讓主角陷於不知是男還是女而迷茫的重要角色,編劇亦能把這角色拿得準確,讓劇情增加深度卻不混亂。

一部有傳統日劇的優點,具深度有反思空間的作品,在偏弱的夏季檔中是一部不起眼的小清泉,推薦一看。

《砂之器》SP

主演:玉木宏、小林薰、佐佐木藏之介、中谷美紀
播出:朝日
評分:7.5

松本清張著名小說改篇,2004年曾經由中居正廣主演日劇版,大受好評,今次2011年版原定在三月播放,但因為遇上東日本大地震,所以改到九月播放。新版《砂之器》兩夜連續,總播放長度達249分鐘,差不多等於五至六集日劇。

故事講述一單命案,從中帶出一個不為人知的悲劇,從而帶出矛盾和反思:為擺脫上一代遺留下來的孽,一個人決定隱姓埋名活出新的人生是對是錯?為了保護自己一手奮鬥回來的成就,又是值得為此而殺人?劇集能成功帶出這一份無奈,最後更能帶出感動。

2004年版的故事主角是演殺人犯和賀英良的中居正廣,然而2011年版的主角卻以演小警察吉村的玉木宏出發,視點完全不同,玉木宏的表現一般,空有熱誠和毅力,但卻未有壓場感,為了加重他的戲份找來了中谷美紀演記者的原創角色,出場機會不多但為劇情加上了有趣的傳媒線,起了相當的作用。

原著小說的主角是老練警察今西榮太郎,今次由小林薰飾演,其實他的戲份不下於玉木宏,對整個劇的影響力更高,他的出色演技亦為本劇帶來吸引力,是本劇最大亮點。然而演殺人犯和賀英良的佐佐木藏之介,因為劇本視點問題發揮不多,只有最後懺悔的部分能引起觀眾的注視,未能像日劇版那樣完整地帶出他的矛盾人生及悲愴感。

劇集最大敗筆在於長度,除了上述幾名主角外,其他人物及有關案件細節都只能輕輕帶過,導致部分劇情出現奇怪的不連貫感,和兇手有很深關係的幾個角色淪為路人甲,十分可惜。

《砂之器》SP版能帶出原著的重點和精髓,只可惜因為時間有限放棄一些支線的發展,整體來說仍是一部值得花時間看的作品,如想看更精彩的故事演繹可以考慮重溫2004年的中居正廣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38  |   文章分類: 日劇專欄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