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男人的浪漫?


Share


從新聞中看到,現時過千萬的Google+用家之中,有3/4都是男生。難道Google+和梅菜扣肉飯一樣,成為男人的浪漫?

這代表了什麼?一個成功的社交網站,是否可以只靠一個性別去達到?

有玩Google+的,歡迎討論!

 

溫馨提示,這是純粹以一般平民用家角度來寫的文章,如要以技術角度去看,或想以科技高手身份俯視萬民的,請即離開。

網上有兩個網站,分別是SocialStatistics.com及FindPeopleOnPlus.com,得出Google+用家的男女比例是87%及74%,當中後者的是以接近100萬個用家作調查對象,故此說現時Google+上有3/4都是男人這說法應該沒錯。

那麼,Facebook的性別分佈又是多少?以最多Facebook人口的美國和英國的數據去看,女性用家的比例大約由52%-55%不等,即是女比男多一點。而全世界去看,就男比女多了一點點,即是說Facebook用家是男女各一半也不會錯。

為什麼會有這個分別?

※ Facebook能吸引女生去玩

首先必須以人類的構造去看,男人天生是對複雜的死物操控比較擅長,而女性就適合和生物溝通:即是人際和言語,這是經過科學實證的。

所以駕車,做機械工程,以至是用電腦方面,平均來說男人都比女人優勝。當然,也會有女生能勝任這些工作,但為數不多。

而社交網站,也能歸於科技性的複雜玩意,故此男人比女人較容易被吸引和懂掌握,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社交網站要成功,女性才是重點。

因為在社交體系中,男人會被女人吸引,而女人也會被女人吸引,這是人類的天性。

只有一大班麻甩佬玩的社群,注定只能小圈子。

在這方面,Facebook做到了。

Facebook常被人IT人說,設定不多,版面單調,靈活多變的Google+才算好。

但他們不知道,大部分女生就是不想設定,不要靈活,只要方便直接就好,於是Facebook能否在她們當中站得住腳。

而且根據數字,女性在Facebook更新和留言的頻率,比男性都多。這個正是女性愛人際和言語的另一見證。

如果說Facebook的人口是男女各半的話,那即表示Facebook的內容貢獻度,女肯定比男強大。

那即是,女性才是主宰社交網絡的一群,能否贏得她們的喜好,才是勝敗的關鍵。

※ 最強不等於最好

情況其實和iPhone相似,要在市場上取得成功,根本不是靠「最強」,而是「最方便好用」。

個人覺得,Google+其實和同系的Android有點相似,都是以比較靈活多變得模式去吸引用家,但問題是,靈活多變等於好嗎?

身邊有很多朋友,對於Google+的推出,是抱「又多一個社交網絡工具?煩!」的想法。

他們有玩Google+,但他們並不覺得有什麼好得過Facebook,朋友就是朋友,搞什麼Circles設定,太麻煩了。

這個在下也十分認同,在下有細心把人分Circles,但至今在下發的訊息,都只有兩個目標:Public或Your Circles。

如果發訊息要給A知道而又不讓B知道,實在麻煩,不如不說。

其他方面,仍然未看到Google+比起Facebook有什麼絕大的優勢,即是,沒有讓一般廣大Facebook用家轉陣營的必殺動力。

你說兩邊都用就好?那只是少數IT人及Social Network熱愛者才會做的事,對一般人來說,有什麼煩得過一段訊息要兩邊更新?

你說有同時Sync兩邊的功能,在下也有用過試過Start G+,但對於大眾來說這也是麻煩事,重點是他們根本不需要兩個社交圈子。

※ 由FB搬去G+?太難

就算有心想搬,也太難。

一個人由iPhone轉去Android,不難,因為無論是上網打電話,什麼手機都是很接近的。

但由Facebook搬去Google+,難度就大了,因為你搬的不是程式和手機,而是你的人際網絡。

朋友圈子,不是話搬就搬的,當你有一半朋友覺得Facebook很好不想煩,不願轉去Google+,你搬的話自然會失去一半聯絡。

情況就等於叫你由香港搬去台灣,你會捨得香港的朋友嗎?

而當中女性會比男性更抗拒搬到Google+。

正如上面說過,女性天生對人際關係比較重視,她們會比男性更不捨得現在建立的關係,即Facebook的Friends。

得不到女性的支持,社交網站是不可能在大眾層面中獲得成功的。

基於上述的理由,到了這一刻,在下仍然認為Google+未有機會超越Facebook。

相反,在下覺得Google+有機會成為小圈子的玩意。

※ 高檔化 = 打擊Google+發展

網上看到很多熱心人,不斷在開發Google+的技術,但同時亦有撐Google+到看不起Facebook和其用家。

這些人是真正的科技天才還是扮有料,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他們不懂市場。

社交網絡,人多就贏,這是永恆的鐵則。

話之你功能有多先進強大,一般平民不喜歡不想用的話,都是沒用的。

如之前的數據說明,Facebook有一半人口都是女性,說OL和女學生玩Game和心理測驗無聊?Facebook熱潮就是靠這些無聊玩意帶起的!

也許這些人以為把Google+捧為高科技產品就會有萬民膜拜,其實這只是把產品定到一個大眾不想又不敢接觸的水平。

試想想,如果你看到Google+多幾個自以為高手的人在扮勁看不起玩心理測驗的你,你還會有興趣加入他們這個社群嗎?

說穿了,這些疑似高手實際上是做出妨礙Google+發展的愚蠢行為而已。

※ 最方便,才是好

在下從來不是iPhone及Facebook支持者,嚴格來說,作為讀電腦出身的人,在下是更喜歡Android及Google+的靈活性的。

讀書的年代,在下也是追求最新科技的一份子,曾抱「巨艦大炮主義」,覺得「最強,就是好」。

所以在下十分理解某些人捧Google+/Android,而貶Facebook/iPhone的想法,因為以前的在下也是一樣。

但人長大了,在社會的經歷多了,在下慢慢明白只有「最方便,才是好」,以人為本,大眾可以輕易接受和運用的東西,才能成為優勝者。

Google+,在下認為不是不好,但以現在只是「略勝」Facebook的情況下,是沒有勝算的。

因為Google+輸得最多的,是「先機」。

要女性在社交圈安定後推倒進行改變,太難。

玩了一陣子後,你又怎樣看Google+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86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