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咖啡(七) 小敗犬大作戰(一)


Share


陶傑︰「敗犬就是充滿冤情……說話有懶音、失憶、甚麼都不懂、無知!」

陳裕丰(詩琳行政總裁)︰「大部份都太依賴人,但同時又要堅持自己的性格。」

陳郭詩慧(莎莎企業策劃及發展總監)︰「很想拍拖,但沒有對象……香港的女孩可能就是嬌嗲那方面輸了給別人。」

張學潤(時裝設計師)︰「所有東西都比不上人家,就覺得自己是敗犬。」
最近因緣際會下看了這個節目「小敗犬大作戰」,覺得當中參賽的女生實在太經典太有代表性,故不能不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

這個比賽主要是幫助參賽者提升外在樣貌及內在修養,從而希望她們能夠成功脫離敗犬的行列,得到真正的幸福。

首先,我必須先作一個聲明,以下內容純屬個人意見,當中包含了主觀的成份,或者會對部份人仕造成心靈上的創傷。如果妳是相關人仕及其親友,喜愛對號入座、和不能接受批評者,閱讀本文前敬請三思。

我第一次看這幾段片的時候,我就有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這並不是因為我認識當中的任何一位參加者,而是因為她們的表現、想法、行為其實每日都在你和我身邊上演。

就以報名參加者為例,有一位年過三十聲稱「可能個人心頭比較高,所以……」的女性用非常堅定的語調說出她的擇偶條件︰「希望有一定經濟能力,有車有樓是一定要的。」

那是不是愛妳就不一定要?是不是有車有樓有錢但一毫子都不給妳都可以?(我真的認識這樣的男人,他很有錢,但要老婆夾一份家用而且她自己賺幾多使幾多,一毫子都不會給她,啊,還有,他還包養了一個情人)

另一位年約三十「自己是獨生女,可能有點任性」的女仕是這樣說的︰「覺得自己條件不錯就(對象)比較難找點,時間流逝之後就發現很難找和找不到。」

在女性最黃金的時期不出貨,在價格向下調整的時候才想用昔日高位出貨,滯銷很正常。

還有一位二十多的素顏小妹妹關懷地向著鏡頭大喊︰「我喜歡高!我喜歡幽默!我喜歡靚仔!」

我認識一個完全符合她條件的男模特兒,身高180cm以上,非常帥,而且比我還有幽默感,他的擇偶條件很簡單︰

「樣靚、身材正、唔麻煩!」(注意,樣靚是排第一位的)

在此祝願那位小妹妹終有一天符合以上三大條件。

光是看報名參加者我都已經瞠目結舌,她們有勇氣在樣貌沒有打格聲音沒有經過處理的情況下說出這些心底話,是不是代表她們認為這些想法完全沒有問題呢?

其實我很認同陳裕丰的說法︰「大部份都太依賴人,但同時又要堅持自己的性格。」

最簡單的莫過於明知自己心頭高、明知自己任性,那就改呀!明知自己不夠漂亮、明知自己不夠索,那就變呀!

有一句說話我是奉之為座右銘的(原文照錄)︰「我本來已經唔靚,如果再唔打扮就只會更加樣衰;打扮?之後,起碼都靚過樣衰又唔打扮果d!」

我的性格以前也是極度自我中心不顧他人感受之流(沒錯,因為我也是獨生女),試問有哪個男人會接受到一個既不漂亮又不打扮兼極度任性又自我中心的女人?

說回比賽,我覺得張學潤提出了最重要的一點——「決心」。

為甚麼要來參加比賽?想從比賽中得到甚麼?為此妳又願意犧牲多少?

我覺得這三個問題值得大家思考一下,換過問法可能是這樣︰

為甚麼想改造自己?想因此而得到甚麼?——而最重要的是,為此妳又願意犧牲甚麼?

老實說,無論是這個「小敗犬大作戰」還是「劍心飯局」,如果抱著參加「American’s Next Top Model」的心態來參賽,只希望有免費美容療程星級stylist幫自己外貌大改造,自我感覺良好幾天又變回之前那個不修邊幅的自己,是沒有用的。誠如副導演在第四集末所言,外表改變是很快很容易的,但最重要的還是內在的提升。

既然敗犬之所以成為敗犬是有原因的,那要脫離敗犬行列就很簡單——把那些原因消除掉就行了。

小敗犬大作戰前傳︰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劍心補充

這一輯節目,在下認為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對於一件事你應該用什麼觀點角度去看?

網上有很多人認為「小敗犬大作戰」嘩眾取寵,在下也認為這個節目非常的商業化,以收視噱頭為目標,但如果我們只看重這一點而全盤否定這個節目,又是否好事呢?

像愛倫那樣,懂得排除商業部分,找出這節目中值得留意的重點,加以思考吸收,這就是一個有用的節目。

同樣地,在港男港女的矛盾下,看到節目中的女生很多都把觀點角度集中於香港男生的不是,而忽略自己本身的問題,這又是否好事呢?

一個偷竊犯指正一個殺人犯,並不等於他的偷竊會變成無罪。與其以「男生比我更差」作藉口而拒絕改變,何不改改以「我要變得更好」為目標?

特別推介第四集,講述參賽者的不認真,剪完頭髮就可以把外表的感覺徹底改變,還有餐桌禮儀怎樣可以決定人家對自己的觀感,可說是幾集當中商業味道最少,最有得著的一集。

不過看的時候一直有個問題:為什麼五個參賽者差不多從來未試過齊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31  |   文章分類: 愛倫咖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