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日.制服》~ 紅白歌合戰全歷史 讀者有禮送你一本


Share


距離第一期的出版已經有四個月,而《知日》第二期已於本月出版,在下從淘寶訂了的六本,現已到手。

和大家分享今期內容,包括在下寫的「紅白歌合戰」專欄,還有在下對於繼續成為這本國內唯一專門介紹日本文化雜誌專欄編輯的想法。

最重要是,送你《知日.制服》一本

 

今次的主題是「制服」,自然是展示介紹日本各式各樣的制服,深入探究其背後的文化、藝術、傳統等。而所包括的制服類別極多,千萬不要以為只講水手服,由古代的巫女服、戰國鎧甲,以至現代的空姐制服、黑道飛女等,多到你想像不到。同時也有側面描寫和制服有關的一切,例如相關的電影、制服的製作等,非常詳盡和全面。

其他內容包括兩位知名人士的專訪,包括動畫大師「高達之父」富野由悠季,還有為UNIQLO及SMAP作形象設計的佐藤可士和。另獨家採訪日本朝日放送人氣綜藝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幕後班底。

作者陣容繼續匯聚眾多知日派名家,包括旅日華人作家毛丹青、《日本新華僑報》主編及《環球時報》特派記者蔣豐、香港知名日本研究學教授吳偉明、人氣專欄作家健吾,內地暢銷學者湯禎兆、美國攝影研究者Rob Oechsle,央視紀錄片導演金暉等,全書188頁,喜歡日本文化的朋友絕對不容錯過!

至於在下,和以上的名家比只是小嘍囉,今次繼續是以在下擅長的影視為主,題目是「紅白歌合戰」。

文章主要是介紹紅白的全歷史。由開始時只得十多個單位,變成七八十年代人人爭取出席的最強盛會,以至不斷尋求改革挽救收視的現在,對此進行全面報導和分析。還有過去61年每屆的重點要聞及經典場面,例如DJ Ozma偽全裸引來數百投訴逼得NHK當場道歉的經典。

這一次在下寫紅白,可謂火力全開,每晚拿Netbook去快餐店開工,寫足一星期,結果居然寫足28,000字,搞到那個星期BLOG的產量大減!

結果因為版位的問題,最終只剩下大約12000字印在書上,但不要緊,在下知道是自己的問題,反正未來也可以有機會把未出版的部分放在BLOG上和大家分享。

為《知日》寫稿和寫博客完全是兩回事,寫BLOG差不多是「我手寫我心」,但寫《知日》就要力求文字和內容的絕對準確,老實說,壓力很大。

但在下是享受這種壓力的,就是因為《知日》編輯的嚴謹,同書作家的強大,成為在下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的動力,向更高水平的寫作進發。而這個在下於香港任何報紙和雜誌是從來未遇過的,因為很多時編輯就比在下更求其。

能在《知日》寫稿,對在下的另一個鼓勵,是有更多寫日系文章的動力。

在下寫的日劇、日影、日聞,在香港根本沒有市場,因為圈子細,沒商業價值,於是就不會有人當是一回事,但國內13億人口,就是人多到能把日系文化納入商業出版的行列。

《知日》讓在下寫日系文章這方面,從「沒有前路」的情況,變成現在「看見曙光」。香港沒人欣賞不要緊,知道國內有,於是更有動力,寫得更起勁。

《知日》自今年1月上市後,得到了新聞媒體乃至日本媒體的高度重視,銷量達標,體現了其價值能於市場生存。在下衷心希望這樣一本讀物能繼續辦下去。

執筆本文之時,在下已經交了第三期稿,主題是在下最擅長的日劇,等到書正式出街的時候,再和大家分享吧!


 《知日》售價RMB$35,在香港大概售HK$50,在樓上的簡體書店如綠野仙縱有售。

在下這六本是從淘寶買的,替幾位朋友代買當成了團購,而當中的一本,是屬於你的!

《劍心.回憶》現送出《知日.制服》一本,參加方法很簡單:

※ 讀者有禮 ~ 《知日.制服》一本

1. 前往《劍心.回憶》的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KenshinFB)
2. 在以本文為主題的Wall Post中留言一句,講講對《知日》的感覺
3. 內容長度不限,但嚴禁粗口、人身攻擊等
4. 每人只限參加一次,重覆者參加作廢

參加截止時限為5/31(星期二)早上八時,而決定得獎者的方法如下:

參加人數 x 本文章該日公佈的瀏覽人數最後三位數 / 1000 + 1

假如參加人數是30人,而瀏覽人數是1314的話:

30 x 314 / 1000 + 1 = 10.42

去除小數點(不是四捨五入),在Facebook專頁第10位留言的參加者將會獲獎


最後送上今期《知日.制服》的目錄

特寫Feature |制服Uniforms
“PEEP” 三面人生
制服的聖俗兩道
不要讓我脫下水手服
讓永恆的時間恢復生機
制服愛與誠
JAL:制服,讓工作的人露出笑臉
四季寫真:《記憶》 新津保建秀
京都染織家
制服工廠 尾崎商事 & CONOMi
武士的“時裝照”
侍魂——鎧甲下的榮光
劍道:勿忘初心
你不是女番長——制服飛女的銀幕反抗
奇襲!萌娘們
書刊Book & Magazine
《here and there》主編林央子訪談:從那裡到這裡
專欄Column
性別錯置的人生
裸祭:身體的虔誠
番鍛冶•菊御作•一文字
人物People
動畫是以體力決勝負的事!
專訪孜孜不倦的動畫大師 富野由悠季
以設計的力量為大眾提供新價值
專訪SAMURAI 佐藤可士和
攝影師Photographer
林田攝子 箱庭的季節
電視TV
大改造!戲劇性的Before與After
朝日放送與《全能住宅改造王》
“怪物節目”紅白歌
料理Food
“おろし器”——磨泥器
詞彙In-word
告訴我吧!日語老師 第二課
なう
ゲゲゲの~
イクメン
山(やま)ガール
モテキ
斷舍離(だんしゃ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94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