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日劇學院賞 結果公佈及討論


Share


早前已公佈第68屆日劇學院賞的結果,和大家看看結果並一起討論。

《小汪刑事》是否值得成為最佳作品?武井咲有沒有能力成為最佳女配角?J家的粉絲動員力量有幾大?

一起探討吧!

 

最優秀作品賞:小汪刑事
 主演男優賞:水谷豐(相棒Season9)
 主演女優賞:多部未華子(小汪刑事)
 助演男優賞:高島政伸(冬之櫻)
 助演女優賞:武井咲(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
  主題曲賞:東方神起「Why?(Keep Your Head Down)」(美麗鄰人)
   劇本賞:櫻井武晴、輿水泰弘、古沢良太、太田愛、戶田山雅司(相棒Season9)
   監督賞:中島悟(小汪刑事)
   特別賞:瀧本美織(鐵板)

投票分為讀者票、審查員票、TV記者票三項,六個主要獎項是綜合讀者票(8406票)、審查員(5名)和TV記者(週刊編輯部15名成員)投票產生的結果選出。而監督賞和劇本賞則由審查員和TV記者選出。特別獎也是由審查員和記者們決定。

最優秀作品賞

1. 小汪刑事
2. 相棒Season9
3. 美麗鄰人

読者票
1. 「冬之櫻」(TBS)
2. 「調酒師」(朝日)
3. 「さくら心中」(富士)
4. 「小汪刑事」(NTV)
5. 「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審査員票
1. 「鐵板」(NHK)
1. 「小汪刑事」(NTV)
1. 「相棒 season9」(朝日)
1. 「美麗鄰人」(富士)
5. 「外交官・黒田康作」(富士)
TV記者票
1. 「小汪刑事」(NTV)
2. 「相棒 season9」(朝日)
3. 「美麗鄰人」(富士)
3. 「SCHOOL!!」(富士)
5. 「冬之櫻」(TBS)
5. 「CONTROL 犯罪心理捜査」(富士)

的確上季的日劇並沒有哪一部特別出色,但《小汪刑事》贏到只能說在下實在未夠了解日本人的想法。在下看過也寫過,覺得這劇講好笑又不算,案件又很輕鬆甚至有點無聊,但收視的走勢強勁,個人會用《極道鮮師》的另一個翻版來解釋,也是日劇中七不思議其中之一。倒想現居日本或者長年和日本人打交道的朋友幫忙解釋一下。

至於投票中的評價主要指出此劇的成功地方在於節奏恰當,人物設定很好,還有出場演員的合作很好。這幾點在下也是認同的,只是在下並未能看得歡樂。

在分組投票中其實也很平均,並沒有哪一部像上一季《飛特族、買個家》那樣一致跑出。不過可以看看讀者票,《冬之櫻》第一可以從收視中看出,《調酒師》再一次顯出J家動員的力量,但值得一提是第三位的《さくら心中》,這是富士午間1:30播的劇集,沒看過不知道有什麼魅力,也許是師奶票的威力?

主演男優賞

1. 水谷豐(相棒Season9)
2. 草彅剛(冬之櫻)
3. 三浦春馬(教我愛的一切)

読者票
1. 草なぎ剛「冬之櫻」(TBS)
1. 相葉雅紀「調酒師」(朝日)
3. 三浦春馬「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4. 水谷豊「相棒 season9」(朝日)
5. 江口洋介「SCHOOL!!」(富士)
審査員票
1. 水谷豊「相棒 season9」(朝日)
2. 織田裕二「外交官・黒田康作」(富士)
3. 三浦春馬「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4. 草なぎ剛「冬之櫻」(TBS)
5. 田村正和「告発~国選弁護人」(朝日)
TV記者票
1. 草なぎ剛「冬之櫻」(TBS)
2. 水谷豊「相棒 season9」(朝日)
3. 三浦春馬「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4. 江口洋介「SCHOOL!!」(富士)
5. 相葉雅紀「調酒師」(朝日)

其實看票數,草彅剛似乎贏面大一點,不過也許是審査員票輸得比較多吧!論演出,草彅剛和水谷豐都是演駕輕就熟的角色,勝在穩定,誰勝出也不會有太大的爭議。更何況,原來水谷豐演了《相棒》九輯,到今次才初奪冠!

相葉雅紀在讀者票可以去到平頭第一,也不用多說原因了,非粉絲一定可以分得出演技和表現的分野。其實另一個更值得說的是三浦春馬,粉絲多有讀者票很正常,但兩個專業票也有相當成績,在下有點感到他們是對於有破格演出的新演員特別垂青,這一點可以在助演女優中再提。

主演女優賞

1. 多部未華子(小汪刑事)
2. 仲間由紀惠(美麗鄰人)
3. 瀧本美織(鐵板)

読者票
1. 多部未華子「小汪刑事」(NTV)
2. 仲間由紀恵「美麗鄰人」(富士)
3. 松下奈緒「CONTROL 犯罪心理捜査」(富士)
4. 香里奈「美咲No.!!」(NTV)
5. 瀧本美織「鐵板」(NHK)
審査員票
1. 仲間由紀恵「美麗鄰人」(富士)
2. 瀧本美織「鐵板」(NHK)
3. 田中裕子「蒼穹の昴」(NHK総合)
3. 多部未華子「小汪刑事」(NTV)
5. 香里奈「美咲No.!!」(NTV)
TV記者票
1. 多部未華子「小汪刑事」(NTV)
2. 仲間由紀恵「美麗鄰人」(富士)
3. 瀧本美織「鐵板」(NHK)
4. 戸田恵梨香「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5. 松下奈緒「CONTROL 犯罪心理捜査」(富士)

雖然在下覺得《小汪刑事》贏最佳作品很奇怪,但多部未華子贏女主角在下覺得有說服力得多。在下於此劇開播前已說過,她天生外形及演技就是十分適合漫畫化的角色,結果在劇中她的演出也恰到好處,完全想不到有誰可以比她演汪子演得更好。

在下沒看《美麗鄰人》,不方便多評,但看票數她應該輸得不遠,而且只看角色設是也是很適合她魔性特質的發揮,看來「人角合一」是今次二人勝出的重點。而報導方面也說二人各有特色,多部是「在趣劇中開花結果」,仲間是「正統派美人顯出獨特氣質」,在兩部各走極端的作品中各自開拓演藝的新境地,可以說是雙贏吧。

值得一提是戶田恵梨香的讀者票數五甲不入,之前看其他調查,她在受歡迎女優排名不高,但最討厭女優卻榜上有名,看來她在日本的人氣沒我們想像中那麼高?

助演男優賞

1. 高嶋政伸(冬之櫻)
2. 及川光博(相棒Season9)
3. 香川照之(外交官 黑田康作)

読者票
1. 佐藤健「冬之櫻」(TBS)
2. 藤木直人「CONTROL 犯罪心理捜査」(富士)
3. 徳山秀典「さくら心中」(富士)
4. 高嶋政伸「冬之櫻」(TBS)
5. 手越祐也「小汪刑事」(NTV)
審査員票
1. 及川光博「相棒 season9」(朝日)
2. 香川照之「外交官・黒田康作」(富士)
3. 遠藤憲一「鐵板」(NHK)
4. 高嶋政伸「冬之櫻」(TBS)
5. 沢村一樹「小汪刑事」(NTV)
5. 吹越満「小汪刑事」(NTV)
TV記者票
1. 高嶋政伸「冬之櫻」(TBS)
2. 及川光博「相棒 season9」(朝日)
3. 佐藤健「冬之櫻」(TBS)
3. 西島秀俊「SCHOOL!!」(富士)
5. 藤木直人「CONTROL 犯罪心理捜査」(富士)

另一個大混戰的地方,只看三個票區完全看不出誰會贏,高嶋政伸最終勝出,一來是劇的收視好,二來帶點變態的奸角永遠都是劇的焦點,加上他的外表本身很配合(笑),縱使演得浮誇也有支持。勝出的關鍵原來在TV記者票中他是比第二位高出三倍的票數,贏在「笑臉中的恐怖感」。

及川光博看來已經正式被認同為新的《相棒》,無論是收視上及票數上都不錯,至於第三名的香川照之,絕對是《外交官 黑田康作》中發揮最出色的一個,如在下是審査員的話會投他一票。

此外,以佐藤健在《冬之櫻》的戲份和演出也可以有讀者票第一,也許可以說明日劇學院賞的讀者票,其實可以曲線理解為演員受歡迎程度的指標呢!

助演女優賞

1. 武井咲(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
2. 富司純子(鐵板)
3. 檀麗(美麗鄰人)

読者票
1. 今井美樹「冬之櫻」(TBS)
2. 貫地谷しほり「調酒師」(朝日)
3. 武井咲「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4. 檀れい「美麗鄰人」(富士)
5. 柴咲コウ「外交官・黒田康作」(富士)
審査員票
1. 武井咲「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2. 富司純子「鐵板」(NHK)
3. 柴咲コウ「外交官・黒田康作」(富士)
4. 檀れい「美麗鄰人」(富士)
5. 今井美樹「冬之櫻」(TBS)
TV記者票
1. 武井咲「你教會我什麼最重要」(富士)
2. 檀れい「美麗鄰人」(富士)
3. 富司純子「鐵板」(NHK)
4. 今井美樹「冬之櫻」(TBS)
4. 余貴美子「Dr.伊良部一郎」

雖然月九看得令人火滾,但在下卻認為這個助演女優賞是最無爭議的。兩項專業票區中都奪得第一是所有投票中的唯一,總票數也是亞軍的兩倍。單講武井咲的演出,個人覺得贏得有道理。和女主角一樣,她勝在「人角合一」,本來她的外表和氣質就經常被人說是小狐狸,在劇中演小狐狸精不是很好嗎?

如果講演技,今井美樹可能比她更好,但如上面說過,評審似乎對於年輕而有破格演出的演員寵愛多一些,也許是對他們作出鼓勵?加上角色本身吸引注目,贏也無可厚非了。的確投票的評語中,包括「存在感拔群」「感覺很強勢」「很耀眼期待她的未來」等正面的評價。

柴咲コウ的演出是不錯,但在劇中氣場比較弱,發揮也不算多,敗亦有理,只是貫地谷しほり呢…..你明白的。

主題曲賞

東方神起「Why?(Keep Your Head Down)」(美麗鄰人)

読者票
1. 「Lotus」嵐(「調酒師」朝日)
2. 「愛してるって言えなくたって」山下達郎(「冬之櫻」TBS)
3. 「Why?(Keep Your Head Down)」東方神起(「美麗鄰人」富士)
審査員票
1. 「ひまわり」葉加瀬太郎(「鐵板」NHK総合)
2. 「Why?(Keep Your Head Down)」東方神起(「美麗鄰人」富士)
3. 「愛してるって言えなくたって」山下達郎(「冬之櫻」TBS)
TV記者票
1. 「Why?(Keep Your Head Down)」東方神起(「美麗鄰人」富士)
2. 「希望の道」サンボマスター(「SCHOOL!!」富士)
3. 「何かひとつfeat.JAY’ED&若旦那」JAMOSA(「美咲No.!!」NTV)

對這個得獎歌曲沒有特別評論,其實可惜的是山下達郎的《冬之櫻》主題曲氣氛是對但旋律有點怪。總之不是九唔搭八到爆的「Lotus」贏就可以了,現在是選「主題曲」不是「歌曲」。

劇本賞

櫻井武晴、輿水泰弘、古沢良太、太田愛、戶田山雅司(相棒Season9)

沒看不多評,不過以上季的劇本看,的確沒哪部比相棒更值得拿。而根據審查員所說是劇場版延續交織方面做得好而讚好。

監督賞

中島悟(小汪刑事)

根據報導,《小汪刑事》《美麗鄰人》《相棒Season 9》的票數是非常接近的,而結果就由「每週都看得很歡樂」的《小汪刑事》奪得監督賞。

特別賞

瀧本美織(鐵板)

且看看她下季怎樣演「美男」吧!

以上評論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評審或其他人,歡迎大家留言發表你的想法,但請保持尊重他人意見這大原則,多謝合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41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