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5,6話 (8.5,8.0分)


Share


第五話回歸醫術的基本,首先解釋先祖與歷史的問題,接著從病人的故事帶出人生在世,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應在於是否活得有意義,是有說服力的說教,結果有點感人之外也改變了仁的想法,是最有第一輯感覺的一集。

第六話轉去了歷史,和西洋醫師敵對後突變友好感覺太快舖排少,和發明家田中的邂逅缺乏描寫顯得雞肋,不過仁和龍馬在革命是否需要流血這一點著墨甚多很足夠,雙方各有論點難言對錯,但仁應該知道歷史上明治維新需要流血才成功。個人比較支持龍馬,仁的想法似有點天真。你呢?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第五集是在下認為第二輯播到現在為止最有第一輯感覺的一集。

一開始解釋了先祖的問題,因為仁如果救了阿初,他的先祖就會和阿初結婚,生下「另一個」南方仁,只有讓阿初死,才會生出「這一個」南方仁。這個很合理,但值得留意的是,這個定律是否也可以用在野風身上?因為仁救了野風,所以讓未來的先祖的父母無法結合,從而讓照片消失?

之後就是這一集的主線,救中鉛毒的坂東吉十郎。雖然今次的醫治不是外科手術而是內科服藥,但當中帶出的信念卻讓在下有很多反思。

到底人的生命要在乎什麼?這一點在下一直也在想,而個人結論是,生命的長短不重要,最重要是生命的質素,就是所謂的Quality of Life。

在下沒希望長命百歲,如果遇上只有吊命渡日的病會選擇不治療,因為在下認為人生在世,如不能過充實及快樂的生活,那勉強延續生命也是多餘。所以在下對於劇中澤村田之助所說「生命的價值,僅僅在於長短嗎?」很有共鳴。

生命的價值,其實因人而異,在下的想法也不一定需要大家認同,有人會喜歡長久的生命,有人想要剎那的光輝,最重要是當事人的想法。坂東吉十郎認為生命的價值是讓兒子了解他一生付出給歌舞伎的自豪,就算世人眼中的他很傻很有問題,對他來說是是值得的。

還有他最後選擇扮企不穩而不上台,顧全整個劇團的名聲而不是只為自己著想,也是令人敬佈的,故此最後他向兒子表演的時候,在下是有被感動到的,可就是第二輯以來,有關醫術最好看的一幕。

而和之前的故事一樣,病人的想法和舉動就影響了主角的想法,不再單純追求延長病人的生命,而是以讓他們在餘下的日子活得更好為目標,總算是讓他放下了一些執著,很好很好。

最後咲誤打誤撞試出了把盤尼西林粉末化的方法,就開展了第六集的故事。仁去了長崎,交待他去的原因是有但不太足夠,仍然是這劇的通病。

沒有什麼舖排下,仁已經閃身在長崎出現教授盤尼西林的製造法,還遇上了西洋的醫師,因為仁不想交待什麼地方學到的醫術而對他十分不客氣,甚至帶動學生冷待他。

結果仁不知從什麼地方拿出來放大鏡,運用鐵線進行了淚小管的手術,突然贏得醫師的認同,就讓在下感覺奇怪了。好像那醫師是不滿仁的來歷不明,這一點就算仁表達了其手術的水準也是沒有解決的,有點不明所以。

故事很快就轉到龍馬那一邊,仁發現了龍馬走私軍火給長州藩來倒幕,然後又突出提出國民保險的想法,本來以為是讓仁加入成為推動歷史的角色。

但結果是因為仁看到長州軍和幕府軍的戰鬥,見識到大量生命的消失,從而開始懷疑龍馬的做法是否對,這一點在下開始猶豫了。

龍馬的想法是他決定了改變社會,於是引來幕府的攻擊,只有自下手為強才能避免被殺,死了就什麼都做不成。而仁的想法是不能殺害生命,可以有很多方法去改變社會,不想看見日本人殺日本人。

說實在,兩邊各有道理,在下雖然很支持龍馬的做法,但也不能說仁的想法錯。歷史上的確有不流血的革命成功過,但作為現代日本人,仁應該很清楚薩長的倒幕成功正是靠戰爭而得到的,他要推翻歷史嗎?

以現實的角度看,的確龍馬不走私不出手,長州軍一定會被幕府擊破,仁自己也想不出怎樣不流血才能倒幕。而再加上史實的角度,流血戰爭是保證可以讓日本進入明治維新的年代,變強抵抗外敵,不像劇中所說對面海的清朝那樣積弱要割地求存。為了美好的未來,一時的犧牲在下認為是應該的。

明白仁作為醫者的心態,但恕在下不認同。救了眼前的幾個人,幾十個人,可以改變日本的未來嗎?狹義的為人,廣義的為後世,仁和龍馬選擇了兩個不同的方向而已,沒有誰是絕對正確或錯,只肯定在下是站於龍馬那一方,所以對仁的想法做法,不怎欣賞。

不過這一集卻勝在肯詳細刻劃龍馬的想法和行動。大家看之前的幾集都會覺得龍馬的部分像是快速搜畫,突然出現在京都,突然在寺田屋中伏,又突然出現在薩摩,當中全無交待,對歷史少一點認識都不知道他搞什麼,和為什麼而搞。像這樣好好講解他的理念,才是對待重要歷史人物應有之道。

至於最後和仁聊天的田中久重(浅野和之),如劇中所說是「日本的愛迪生」,除了萬年自鳴鐘、無盡燈之外,他也是日本第一個製作蒸汽火車和蒸汽船模型的人。他創立的田中製造所,正是現時知名的品牌「東芝」的基業。

更有趣的是,TBS日9這個日劇檔,過去數十年一直是以「東芝日曜劇場」命名,雖然近年因為不再是獨家贊助而改了名字,但到了《仁醫》東芝仍然是主要的廣告贊助商,大家看劇的時候會發現TOSHIBA在中段廣告時是最後出場而且維時最久的,於是田中久重就是TBS日9的幕後老闆!

仁把電燈泡給了田中,其實對於世界歷史的影響可能更大,因為愛迪生是1879年才發明電燈,而劇中只是去到1867年,如果由日本先掌握這技術,世界的平衡可能因此而改變,東芝成為了世界科技領導者也不定!但似乎這部分並沒有太多篇幅去描寫,顯得有點雞肋,不知道漫畫是怎樣的呢?

整體來說,這一集是讓仁和龍馬走進歷史洪流而描寫得最全面的一集,雖然看到仁的婆媽有點不耐煩,但就當是之後劇情進展的舖排吧!

問題是下集可能又從歷史轉回男女私情,野風應該是乳癌復發,看來二女一男的感情會再度刻劃!不過在下倒是想看看龍馬會不會再遇上野風,如果會的話,又怎樣交待他和在劇中變成了「路人甲」的妻子阿龍的事呢?

劍心評分:8.5, 8.0

P.S. 龍馬和仁合照的時候,總覺得很熟口面,翻查過原來就是為了模仿這一張史實照片!這是龍馬於被暗殺那一年(1867年)所拍的,和劇情的進展配合。但這照片其實是見證了龍馬在寺田屋事件後,左手受重傷後食指不能屈曲,於是每次拍照都收起左手掩飾的歷史,但日劇中並沒有把這個傷演出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