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微博改變一切》~ 內容全面有趣,比較適合中手


Share


繼劇評影評後,這個博客又新開了書評的類別,因為近來做Gym多了,書也看了不少,和大家分享一下閱讀心得。

《微博改變一切》,內容全面而且質素不錯,書中提出很多實際例子都有趣味吸引閱讀,對寫微博的心得分享也很有用。只是因為他以VIP身份開始玩微博,對於新手的協助不夠詳細,也缺乏草根的例子實證,就像是跑馬拉松,從20公里處起步的他似難感受0公里起步的辛酸,整體比較適合微博中手閱讀。

 

這是在下早幾個月從淘寶中買入的書,看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在下也是一個微博的重度使用者,看看微博世界一位實力影響力巨大的人說什麼,相信會有得益。

李開復可說是中國IT界的翹楚,先後做過蘋果(Apple)副總裁、微軟(Microsoft)副總裁,之後更成為谷歌(Google)的大中華區總裁,現時已自立門戶開始創新工場。總言之,他的經歷讓他的說話有權威性。

而書中主要介紹的是他的一些微博經歷,從中帶出的想法,引證微博的時代來臨,不只影響網上的生態,甚至改善現實生活。當中幾個故事,特別是他在飛機上用微博批評航空公司而最終讓他和同機乘客的要求即時得到正視,看上去是很吸引的。

此外他也在書中探討微博的發展,重點分析微博這系統的優勝之處,例如讓一般的平民也有了廣播的平台,有機會給大眾留意,不再是沉默的一群。再進一步提到有關的商機,例如廣告及推銷上要注意的重點等。

還有提供新手上路的要點,怎樣獲取別人的關注,應該不應該寫什麼,還有貼微博的一些技巧等等,照顧了廣大讀者和微博新手的需要。

整本書的內容尚算全面,在下看完是有得著,但有幾多,就值得討論了。

最主要的一點,是李開復在微博上的「起步點」和大眾很不同。他有著如此崇高的地位,現實生活中早就已經有大量粉絲,一開微博自然有很多人關注,就等於跑馬拉松,他是從20公里處出發一樣。

他引用的微博例子,的確很精彩吸引,但大部分讀者只能當成故事去看,因為很多例子的精彩之處,是運用了李開復在現實世界的影響力才能達到的。你試試在微博開火罵航空公司,你估有沒有人理你?

而亦因為這樣,他的微博新手教學也顯得太簡單籠統。他提出了寫微博最初是交換關注,多點留言等做法是對,但具體應該如何做,真實個案例子,是沒有的。舉個例子,書中對VIP認證的威力隻字不提,但這卻是新手踏上光明路的要點,只因他一開始就已經是VIP了。

因為在微博馬拉松中,他是從20公里處出發,沒有行過0-20公里那段路,於是只能以點到即止的方式去寫怎樣走新手的路。以他的身份,這樣寫是無可厚非的,但如果是一心想從這本書得到完整的「微博新手教學」的話,請先調整心理。

換個角度看,他的文章是帶給了微博新手一些前景和啟示,當中也有提供協助的工具,例如什麼時候發微博會多人留意關注,都是有一定作用的。但實際怎樣向前行,還需要微博新手自己嘗試摸索。

這一本《微博改變一切》,真正受惠的是已經在微博有相當經驗和粉絲的用家,即是在微博馬拉松已經行了10公里以上的朋友。李開復提供的例子和建議,對於這一批用家來說,某程度上是捉摸得到,感受得到,甚至可以成為發展方向的參考。

但作為一本「微博故事書」,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實用性的,所以各位微博新手不妨一看。

在下認為,本書的推介度,是和你的微博粉絲數成正比的。初心者的話有5分,過萬粉絲的大概有8分。


對在下來說,現在正是處於微博馬拉松的10公里處左右。

這刻在下有四萬多個粉絲,說多不多,但以草根階層兼香港博客作者來說,不算少。

看完這本《微博改變一切》,在下是有所得益的,改變了貼微博的時間習慣,寫微博時加入鼓勵轉發的技巧,都是直接來自書中李開復的建議。

但寫微博也不盡是樂事,最近就有人質疑在下的微博粉絲數做假。

在下只說客觀數據:開微博以來13個月,在下發了超過3600條微博,平均每日9條風雨不改,轉發數量超過19萬,平均每條轉發數53次,最高一條被轉發超過3400次。

建議質疑的朋友,看看先自己微博的「質」和「量」有幾多再說話。在下每一個粉絲,都是用每天一條一條用心寫的微博等價交換回來的。

微博的世界和現實一樣,只有多勞多得,沒有不勞而獲。

不過近來粉絲的增長數已經放緩了,是時候展開新的計劃,擴大微博的讀者群,至於是什麼,等有成績後再和大家分享吧!

最後,在下已經不只一次建議香港新浪邀請李開復來香港演說,在下保證第一個報名兼帶備這一本書去給他簽名。

不知道哪天可以實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34  |   文章分類: 開卷有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