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 2》第5話 (8+0.5分)


Share


徹底放棄猜兇手和動機,只是破解行兇方法的編劇路線十分之好。節奏流暢解謎快速而且有說服力,只是最後破案關鍵有點誇張勉強。兩個女人鬥法過程不錯,惡搞場面收歛變合理,特別在月九《一定要幸福》的亂入!對寫博客的如在下,本集最大吸引力是探討博客作者求人氣不惜一切的心理,是否值得為此做假犯事?甚有反思空間!

 

劇 名:BOSS 2n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4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光野道夫、石井祐介
監 製:保原賢一郎、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Rollin’ Days」/Superfly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BOSS/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BOSS%20%28%E3%83%86%E3%83%AC%E3%83%93%E3%83%89%E3%83%A9%E3%83%9E%29

演 員

大澤繪里子(40)/ 天海祐希 主演
============ 特別犯罪對策室 ============
木元真實(24) - 戶田惠梨香
花形一平(23) - 溝端淳平
山村啓輔(50) - 溫水洋
片桐琢磨(33) - 玉山鐵二
岩井善治(38) - 小林劍道
田所幸子 – 長谷川京子
沼田良美 – 釈由美子
============ 警視廳刑事部 ============
野立信次郎 - 竹野內豐
丹波博久刑事部長 - 光石研
屋田健三 - 相島一之
============ 捜査第一課13係 ============
川野昭夫 - 長谷川博己
森政夫/ HILUMA
小野田忠 - 塩見三省

森岡博 – 大森南朋
黒原理香 – 成海璃子
黒原健蔵 – 西田敏行

今集比起第四集更進一步,徹底放棄了「猜兇手」的玩法,連用作掩護的疑人也減免了,動機很快就明白,一心去猜「行兇方法」,這肯定是林宏司比較擅長的寫作模式,所以好看度提升。

嘉賓只有一個,就是山本香苗(松下由樹),雖然她和天海祐希曾在《Around 40》合作過,但似乎並沒有惡搞那劇。一開始已經說明了她是兇手無懸念,於是就變成了兩個女人之間為了找證據和消滅證據的大鬥法。

對策室的成員今集的惡搞明顯收歛了很多,不像上集那樣山村滾足一整條樓梯那樣無聊,而且要鎖定她是兇手也不太難,繪里子用上「收到朋友被殺但很鎖定」這一點已經足夠,也是輕鬆運用心理學的示範。

比較吸引的是二女的鬥法,一開場已經在讓一個完美家庭主婦和不修邊幅的女人作對比,之後在家政教室中香苗讓繪里子顯身手讓她出醜,是無聊但卻是女人戰爭中經常發生的,有趣有趣。

之後行兇的動機也很快發現,保持節奏明快,因為寫BLOG做假,為了掩飾而去殺人,對於很多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動機很奇怪,但在下卻是十分了解及認同,因為在下也是一個努力寫BLOG而開展新生的人,這一點文末和大家詳談。

這一集田所幸子(長谷川京子)表現威風,連續三次點出問題而讓案件有所發展,特別是她說「節約主婦會用積分卡」這個在下覺得十分之好。日本和香港不同,在超市及百貨公司使用積分卡的人口比例高很多,憑這個一舉攻破犯人的行兇工具,有力。

知道兇手和動機,但沒有屍體所以無法入罪,於是就發展成搜查其屋但沒有結果,就算幸子因而發現了「毒殺」的行兇模式,和使用什麼RES來化屍,也沒有辦法再追查下去。順帶一說什麼RES雖然有點屈機,但對於化學品不熟悉的我們來說,算是能說服得到我們的理由吧。

反而最後一擊有點牽強。一個明明用開「無痕殺人」的兇手,為什麼會突然轉用刀?劇中解釋是她怒火中燒,但明明忍到邀請對方來家的第二天,應該早就變得冷靜而用回無痕殺人的招數吧?

以一個燈制而破案,雖然再一次用上節約習慣累事,但怎說也是有點太巧合太誇張,而因為某些花而找到屍體亦是過份強勁,還有用單車運屍體去那麼遠真的行嗎?要一個主婦載著百多磅的死屍踩單車啊!

最後的動機由寫BLOG改為對拜金女人的憎恨,是說得過去,而整體來說今次行兇的動機都是為了保護個人的自信~因為自信和成就得來不易,所以要排除一切有可能踐踏她的人。的確因為這樣而殺人是有點太過,沒有第四集那樣有說服力,但總比第三集為了漫畫而殺人好。

至於搞GAG方面,本集算是收歛了。一開始野立的出現配上懸疑的音樂,就已經說明他們去辦野立會,這一招用了太多次,就算改為人妻已經不好笑。

但最妙的當然是月九《一定要幸福》反攻《BOSS 2》,看見繪里子偷偷地看單張,還真希望她會跑去月九那邊入會客串一下呢!而順帶一提,已落實片桐琢磨(玉山鐵二)會在《一定要幸福》第七集登場,跑去B-Ring捉拿山村。

伏線呢,田所的疑似DV應該就快出現吧。不過更吸引的是山村會,除了岩井扮女人之外,這個偷望片桐的女侍應是由木南晴夏飾演,即是《無法坦誠相對》金在中的妹妹。用得她,肯定不是路人甲吧?!

總括來說,這一集的編劇方向是對,雖然細節還有進步空間,但還是值得支持的,千萬不要再走回什麼誰是兇手的路線了,這些大部分電視台編劇都編不起。

下一集回歸動作大陣仗,打劫銀行挾持人質,難道繪里子會變身成為談判專家?記得還有韓國組合2PM的客串。


※ 對博客作者的反思

這一集的兇手,因為過往成長中不及朋友那樣幸運,而且婚姻家庭失敗,於是就把BLOG當成了她生命中的全部,繼而引發兇案。

不要覺得好笑沒可能,其實寫BLOG對於某些人來說,已經是事業。為避免生意失敗而犯法、殺人,是司空見慣的事,寫BLOG又為何不可?只是很多人還是以為寫BLOG是娛樂玩玩下,所以不覺得是一回事而已。

作為一個Blogger,在下是十分理解劇中兇手的想法。雖然在下沒有她那樣人氣,也未去到「BLOG是生命的唯一」,但在下相信重視BLOG而盡力保護個人形象的心是一樣的。

近來不斷有有關BLOG和Social Media的新聞,提及網上抹黑,網絡打手,BLOG公信力等問題,某程度上這一集也是現實的反映。

例如劇中兇手為了增加人氣而寫和某型男廚師關係很好,但實際卻是未見過他純粹做假。當然稍為有智慧的Blogger都不會笨到做這些一揭就破的假文,但為了人氣而不斷想辦法的心卻是存在的。

老實說,公開寫BLOG的人,心底一定希望得到人氣,說沒所謂肯定是騙人的。想作私人紀錄的會選擇在家寫日記,而不會把內容展露人前。

不過為了人氣,應該做什麼,界線是怎樣,就看每個人自己的想法了。要得到人氣的話,了解讀者想法,好好包裝自己,寫合適的題材,是一定要做的,寫BLOG和世上其他事業一樣,都是等價交換的,你不努力就不要以為天會跌十萬個讀者給你。

但還是有些東西不能做的,BLOG講求公信力,太嘩眾取寵甚至做假,公信力減低之時讀者自然會流失。也許現實不會有人因此而殺人,但為求自保而變成網上攻擊卻是經常發生的。

身為Blogger,在下也不斷在努力尋求當中的平衡,更希望從有實力有人氣的Blogger中多多學習。如果你也有寫BLOG,也可以多點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這一集基本評分是8.0,再加0.5是就是因為有Blogger的共鳴。

建議各位寫BLOG的朋友,看這一集的《BOSS 2》,反正這劇非常單元化,單看這一集也沒問題,看完如有任何分享都歡迎留言。

劍心評分:8+0.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