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 娛樂搞笑仍可,特技3D不濟 (75分)


Share


《加勒比海盜4:魔盜狂潮》故事全新和頭三部沒大關連,前半段動作和搞GAG還好,中段人魚大戰是最高潮,人魚戀也吸引,只是越後劇情越亂來兼反智,結局高潮欠奉。特技因製作費減少遠不及前作,另3D效果認真一般教人失望。整體是一部絕不要用腦不要期待特技3D,當是一般娛樂片看還可以收貨之作。

 

故事虎頭蛇尾,唯有人魚出色

之前有看頭三集,相隨四年去到第四集,已經是完全新版。頭三集主力的奧蘭多布魯和姬拉麗莉辭演,加入了彭妮露古絲,主角尊尼特普終於由頭帶到尾,導演換了《芝加哥》奧斯卡金獎導演洛馬素,就連故事都是重新開展和之前沒有太大關連,好就好在如果沒看頭三集的朋友可以直接看第四集,但前作支持者可能要有點心理準備。

第三集結尾,積克盜走「不老之泉」的航海圖,為這個第四集開始。雖然前作都十分有「打機感」,但今次是更進一步,三方人馬包括積克與黑鬍子,布沙與英國海軍,還有西班牙海軍,目的是為了那傳說中的不老之泉,而要達到目的就要找到幾件寶物,於是就進行了RPG式的尋寶任務遊戲。

論劇情,個人認為頭段是娛樂性豐富,例如積克大逃亡中的飛簷走壁,到在復仇女王號上的叛變,都是大堆頭加鬼馬的玩法,不算有新意,但還是有足夠吸引力讓觀眾看下去。

到中段的白帽灣大戰美人魚是全電影最出色的地方,透過之前船員間的對白製造氣氛,當他們所描述的美人魚於鏡頭中出現時還真有驚艷之感,接著一連串的戰鬥亦看得緊張,運用了美人魚天使的面孔及兇殘的本性,加上炸燈塔這全劇最爆的場面,是不能錯過的精彩部分。

在眾人登陸後劇情進入下半段,積克、黑鬍子、安祖莉卡的鬥法也很有趣,特別是在懸崖邊玩17世紀俄羅斯輪盤及拋布偶那一幕十分好笑,但從這裡開始劇情故事就變得無聊薄弱,積克和布沙奪杯的過程,搞笑有餘驚險不足,以為是絕對難求的聖物變得好像是人人都拿得到,還有把那些西班牙軍弱智化也是得啖笑。

此時撐著劇情的是人魚之戀,雖然傳統及老套,但俊男美女配永遠都有市場,而且在感情及轉折上的處理有一定的水準,竟然比起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戲更吸引。

不老之泉的發現和進入感覺兒戲,結果就是任何人都可以輕易進入的無掩雞籠,搞出三路人馬在傳說中的聖地大混戰,結局也是意料之內,在積克那起杯子的時候在下已完全猜到結局如此,於是電影的末段反而是最無力最失敗的地方。


特技新角稍弱,3D效果不濟

和頭三集比,在下覺得最大的分別在於「魔盜」的成份。之前的故事大多是在海上發生,船艦之間互轟,在甲板上大戰,還有海上的天險,看得令人感覺精彩,但今次的主線故事在陸地上發生,海中部分寥寥無幾,「登陸」了的「海盜」威力減弱。

而魔方面,之前的幾集,有骷髏軍團,又有八爪魚的Davy Jones,就是給人奇幻之感,但第四集明顯是現實化,復仇皇后號上的什麼喪屍只是奇裝異服的黑人,最奇幻的美人魚也是似人多過似魔。以看大片的角度看,這是「縮皮」的表現,而看報導因為第三集「拍三億收三億」沒錢可賺,於是第四集就把製作費縮到只得一半的1億5千萬,於是不能靠CG特技,只能靠真人戲去撐住了。

還有就是主角的轉變。奧蘭多布魯和姬拉麗莉之前佔戲甚重,甚至很多時變成了主線,例如第三集他救父及變成魔王的情節很強。今次改成了用彭妮露古絲,她在外表上是非常合適的,西班牙的風情加上火辣的身材,絕對比起平胸天后姬拉麗莉適合做海盜,但她和尊尼特普之間的感情線舖排不足,二人鬥氣有餘卻激情有限,沒有太多火花之下變成了平平無奇的角色。

至於尊尼特普,仍然是一貫的水準,努力地把積克船長的陰陽怪氣、應變執生,與及搞GAG王的本色展現。只不過今次他由頭帶到尾,一再重覆他那些鬼馬之時就顯得有點薄弱了。過往三集他的出場機會較少,因此他的搞GAG才能收「點晴」之效。如非他的忠實粉絲,未必可以頂得順他兩個多小時的個人表演。

最受人關注的再一次是3D,抱歉如果想看有什麼飛出螢幕的話可以打消念頭,沒錯畫面是精細,而且明顯看得出前後景的分別,不過就是「看上來有點立體」的水平了,只有偶然幾個場面,例如積克被安祖莉卡從門後刺一劍這些,才有比較明顯的3D效果。又是另一部看2D絕不比看3D弱的大電影。

看報導說這電影用上了《阿凡達》3D攝影技術,是系列中首次以全3D攝影機拍攝,有別於迪士尼和尊尼特普上一部《愛麗絲夢遊仙境》由2D拍攝後轉化成3D的效果的做法。但可惜,在下是覺得《愛麗絲夢遊仙境》的3D更出色,也許是場景設計的問題吧。


整體感覺一般,還看下集伏線

總結這一部《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不用腦當大片看的話,娛樂性還是充足的,但絕對算不上是一部精彩電影。要和頭三集比的話,在下覺得還有所不及,雖然劇本上似乎完整了一點,人物刻劃多一點,但我們看這系列還是看大場面強勁特技吧,第四集縮皮一半帶來的影響十分明顯。

電影公司早就宣佈《加勒比海盜》第四五六集將會成為一個新的系列,而電影最後也舖排足夠的伏線。積克和拍檔從黑鬍子船上「老笠」回黑珍珠號,還有多艘傳說中海盜船的模型,看來下一集肯定會以怎樣把這些船還原而作主線之一。

布沙搶了復仇女王號,又得到黑鬍子的操控能力,看來下一次會繼續登場,是敵是友?但在下最希望看到的是人魚和傳教士再度出場。

而最終一幕積克把安祖莉卡留在荒島,應該是怕她報父仇,而下一集二人應該會繼續愛恨交纏吧!在下是回家後才知道電影出完Credits還有一幕,描寫安祖莉卡在荒島上得到一件東西,肯定是下集的重點,是什麼?大家記得留到最後吧!

劍心評分:7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147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