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1話 <8.5分>


Share


日期:2011/04/17
收視:23.7%

腳氣病部分略覺節奏慢說服力不足,佐久間象山帶來另一穿越時空之謎及解開主角改變歷史的心結精妙,西鄉隆盛出場吸引讓故事更緊貼歷史。然而這都讓此劇更需要觀眾有幕末歷史知識和更需用腦,故事也有高度連續性沒看第一輯的無從入手。

愛第一輯的會繼續大愛,沒看第一輯想輕鬆看劇或不愛穿越的會更難入手。好不好要看個人喜好的作品,個人就會繼續支持。

另附上幕末歷史簡易版,助大家了解劇中的日本歷史。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第一集故事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 平淡的腳氣病

主要是講及榮夫人的腳氣病,不說不知原來這個現代可以輕易醫好的病在當年是絕症,不過重點是落在橘家的關係。

這部分是絕對要看過第一輯再加上對幕末文化有些認知,才會明白為什麼榮夫人會如此為橘咲(綾瀨遙)氣結,一個女生離家出走還要跟男人同住,在那個年代是不能寬恕的罪,更連累作為武士的哥哥也被禁足,整個橘家的命運基本上就此終結永無翻身之日。

為了讓榮夫人吃下可以醫腳氣病的食物,居然用上了現代的冬甩?那展示「道名津」的一幕簡直是全集的亮點笑點,一直覺得穿越的題材很沉重,但原來也可以這樣好玩的。

之後榮夫人吃一口就知道什麼事,這不難猜到,做了幾十年家庭主婦,那是其基本能力,只在於劇情怎樣解釋她最終接受而吃下去。

而這個就用上了喜市這個上輯也有出場的小孩,上輯講他被仁救了,但他媽媽被斬殺,一度想尋死但卻因為仁帶來的希望而活下去.於是就以「未來」打動了她。最終榮夫人吃下冬甩而康復,更原諒了咲讓她走自己的路。

老實說這一部分的劇情在下覺得很一般,因為節奏有點慢,而且要一個思想守舊根深柢固的婦人去改變思路,喜市那段說話的力量明顯不足夠,故此在下只會當作是一個平淡的過場故事去看。

※ 佐久間象山帶來的穿越時空之謎

坂本龍馬(内野聖陽)登場,從京都走到江戶找仁去救人,於是展開了京都篇的故事。

在乘船的時候,透過二人的對話,開始解釋了當時的局勢。不知道作為觀眾的你認識幾多?在下本身因為吃《浪客劍心》的奶長大,對於日本幕末的歷史有不少認識,故此問題不大,但偶然還要上維基找找資料重溫。但換個角度看,如果不認識幕末歷史的朋友,應該會看得相當吃力吧?!這一點會在文末詳談。

去到京都,出場的是久坂玄瑞(林泰文),在下對他的印象不深,只憑劇集中的回憶片段記得他在第一輯有出場過,而在下對這個歷史上的真實人物也認識不深,是一個需要觀眾有相當多補元知識才能理解的人物。

接著就變精彩了,仁要救的是佐久間象山(市村正親),這個人在歷史上非常有名,是勝海舟及坂本龍馬的師傅,主張日本開國,但怎也想不到劇情把他的遠見智慧和穿越時空連結在一起!

原來他是因為曾經穿越到2010年,看到當年的先進,回到19世紀就發奮圖強成為名學者,這個真的不得了,在下即時會想,是否這世界所有有遠見的人其實都是曾經穿越呢?例如愛因斯坦是否穿越到22世紀才有這成就?想到這裡,恐怕會有觀眾開始頭痛!

但他的出現除了解開了部分穿越之謎,更重要的是讓仁不再顧慮是否會改變歷史,應該放手一搏,盡全力去救當前的人。這個問題差不多纏繞了整個第一輯,在這裡解放了仁,讓他決心成為新開創的歷史一部分,這相當好,應該會讓劇情節奏更明快。

佐久間象山最後被燒死,倒是奇怪他的門生為什麼真的不理他只去搬藥。而為大家提供一點有趣資料,佐久間象山歷史上是被暗殺而死的,而兇手河上彥齋是幕末四大殺手之一,也是漫畫《浪客劍心》主角緋村劍心的創作藍本。沒錯,真正殺死佐久間象山的是在下,哈哈!

遺下的彈力布和平成22年的硬幣,應該和仁之前找到的那一個不同,兩個平成22年的硬幣會代表什麼?也許是代表在劇集中將會有更多曾穿越時空的人,這個是否說現代那個「繃帶人」可能就是劇中幕末的某人?這個還需看下去才知道。

※ 西鄉隆盛與改變歷史

第三部分是由「禁門之變」帶出的一連串故事,這是幕末歷史上有名的一場戰鬥,長州藩在當中元氣大傷,久坂玄瑞在歷史上也是死在這場戰役,和劇集一樣是切腹自殺的。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劇集之前對久坂玄瑞的交待和舖排不足,一般觀眾只會知道他和坂本龍馬有交情,但很難感到有幾深,於是龍馬在亂軍中找他這一點就讓人感到奇怪了。

相信久坂玄瑞這一段是為了帶出龍馬的改變,決心倒幕的其中一個要點,但和之前榮夫人的故事一樣,改變的舖排有點不足,需要歷史知識去補充,看下去的感受不深,希望這只是為了劇情未來發展的一個折衷,之後不會有更多同類的問題出現。

而這一幕帶出了兩個重要角色,第一個是東修介(佐藤隆太),是長州藩的一個下級武士,明顯是原創人物。龍馬在現場與及治療所兩番救了他,看來之後他應該會是感恩圖報而成為保護龍馬的人,暗殺龍馬的歷史會不會因為他而改變?而如果真的如此,那仁用醫術救了這個東修介也就是改變歷史的因果了。

另一個更重要的人物是西鄉隆盛(藤本隆宏),首先他率領薩摩藩出場的一幕很有型,之後仁被新撰組帶去見他這一幕很搞鬼。可惜新撰組只有近藤勇(宮澤和史)出場,大眾期待的沖田總司應該未必會現身了。

仁和西鄉隆盛的初遇,在歷史上的意義和他與坂本龍馬相遇其實是同級。如仁所說,就算怎樣不懂歷史的人也一定會認識他,當然香港觀眾不認識他的肯定是大多數。如果要比較的話,西鄉隆盛在中國大概就是孫中山那一個級別,是廢除舊制,改變日本進行現代化的功臣之一,之後在下會進一步解釋。

他得了盲搶鹽……應該是盲腸炎,在下第一個想法是,西鄉隆盛歷史上沒那麼早死,那仁不去救他應該也沒有問題,他是否可以回去河原救百姓呢?當然他被佐久間象山點醒了要救眼前人是個重點,而他也選擇去救西鄉。

不過之後仁的想法也解釋了在下的疑問,西鄉會有盲腸炎,也許正是因為仁的出現而變成的,他的歷史責任就是要救西鄉而讓他繼續為維新出力。這個代表其實南方仁這個人出現在19世紀的江戶,歷史早就變了,根本不用擔心自己會怎樣影響歷史,故此應盡力去做眼前事,也就是佐久間象山的想法。

而這部分也帶出了到底醫者是要救眼前人,還是捨棄一人而去救更多人這個矛盾。仁因為要救西鄉而讓很多火災災民死掉,但這是否代表他有錯?一來如果他置西鄉不顧也是有違醫者的心,二來那一瓶盤尼西林也未必救得了那麼多的災民。不過這已經變成了《CODE BLUE》這一類的玩法,暫不在此深究了。

回程時仁想警告龍馬說他會被暗殺,但突如其來的頭痛讓他沒法說出口,這是否代表他做一些「天命不可違」的事情時就會頭痛?那是否代表龍馬一定要死?也帶出更多的疑問了。


※ 「CHANGE」了的第二輯

第一集的《仁醫完結篇》,和上一輯相比,不能說變好或變壞,而是「CHANGE」了。

上一輯的主線是仁的醫療過程,還有和二女的感情線,較生活化,較寫實,故此就算一般觀眾的接受度也會高。

然而第二輯一開始,除了榮夫人的那部分以外,其他卻是完全地「跌進歷史洪流」,仁一次又一次參與幕末歷史上的大事,認識一個又一個的名人,就是讓劇情舞台變得壯闊華麗。

這個表面上是好事,但實際上卻是有兩個隱憂。

首先,因為是歷史人物,日本觀眾理論上對他們有一定的認識,大概知道他是一個怎樣的人,會做什麼事,於是劇情就直接跳過對他們的介紹和舖排。

這樣劇組就等於認定觀眾有一定的日本幕末歷史知識去補元劇中人的行為和關係,然而對於香港觀眾來說這絕不是必然,有不只一個香港觀眾問在下西鄉隆盛是誰,在下甚至懷疑日本觀眾有幾多人了解久坂玄瑞。於是他們就會越看越亂,根本不知道誰是誰,為什麼A會和B敵對。

故此,《仁醫完結篇》看來是一部觀眾要做功課的劇集,不想做功課的,恐怕只會對劇情越來越疏離,看得一頭霧水難以投入。

另外,為了解謎,今集劇情是比以前更深的踩入「穿越時空」及「因果關係」這部分。

因為我們每個觀眾都未試過穿越時空(理論上),所以這是一個無法理解的方向,而要保持對這伏線的興趣,觀眾需要投入相當的腦力去思考,否則很易陷入迷失。

在下本身就是一個很愛歷史很愛思考的人,所以以上問題對在下來說是沒問題,但作為劇評者,在下比較喜歡了解研究廣大觀眾的想法,而初步認為,《仁醫完結篇》因為需要大量歷史知識和思考功夫,觀眾層面恐怕會變成細。

簡單來說,《仁醫完結篇》是口味變重了。

雖然在下一直主張「用日劇看人生」,但在下知道還有大量觀眾喜愛輕輕鬆鬆,看劇只當娛樂的人,例如上季《小汪刑事》不需用腦收視就很好。事實上在下於微博及討論區,了解到有不少不喜歡看《仁醫》的朋友,原因就是「對穿越劇情無愛」,太用腦,太多東西不明白了。

故此,《仁醫完結篇》看來會是一部「喜歡就大愛,不喜歡就沒辦法」的劇集。加上劇情和第一輯高度相連,沒看之前11集的話很多東西都不明白,觀劇門檻高,所以對於支持度,特別是香港觀眾,在下是抱有相當懷疑的。

以第一集來說,個人認為上輯支持者,喜愛歷史喜愛動腦的人會覺得「不錯」,不懂歷史不愛用腦的人會覺得「一般」,不會是全民皆愛的易入口作品。這就是在下以「雙重主觀」而下的結論。

個人認為雖然這一輯的觀感變了,可觀度暫時維持和之前的差不多,故此繼續給與8.5分,有進步的空間。

歡迎你發表你的看法。


※ 附錄:日本幕末歷史簡易版

最後,為了希望更多人可以欣賞這一部《仁醫完結篇》,為大家帶來「日本幕末歷史簡易版」。

不用大家上網搜尋,讓在下以大家看得明白的文字,簡單介紹劇集中會提及的歷史部分,助大家投入於劇情。

日本幕府時的體制,是幕府主導,天皇只是一個形式上的代表,大概和現在的日本政府及天皇,又或者英國政府和英女王的情況相似。

而幕府末期(幕末),西方開始對日本虎視眈眈,以船堅炮利為後盾,逼日本人就犯簽下不平等條約,這大概和我們中國晚清時代的情況接近,只是人家日本成功推動明治維新,所以免除了八國聯軍之禍。

此時幕府腐敗,遠離幕府的長州藩(你可以視藩為一個省或一個縣,而長州藩就在本州最西部,廣島再遠一些)因為多接觸西方人,就主張引入西方文化和科技,這樣才可以讓奮發圖強抵抗外來者入侵。

他們打出的口號是「尊皇攘夷」,就是希望尊崇日本天皇讓他取回實權(尊皇),對強迫扣關的外國人予以征討(攘夷),而因為當時政府的實權是落在幕府手上,長州藩這樣做基本上就等於成為反政府組織。

他們一系列的密謀被當時幕府反尊皇攘夷的特工組織「新撰組」瓦解,之後他們舉兵京都結果失敗而回,當中就包括劇中的「禁門之變」。而當時協助幕府打敗長州藩的其中一路軍隊,就是薩摩藩(現今九州鹿兒島一帶)。

薩摩藩和長州藩一樣,因為長時間接觸西方文化,所以在軍力十分強大,是當時幕府反擊長州藩的主力,而薩摩藩的領軍人物,就是西鄉隆盛。

然而之後西鄉隆盛因為種種遭遇,改變了其想法,開始支持「尊皇攘夷」的政治主張,在坂本龍馬的斡旋之下,薩摩藩與長州藩結成有名的「薩長同盟」,這兩支當時日本最先進精銳的軍隊合作,自然勢如破竹,幕府節節敗退,最終交出政權,開展了明治維新的世代。

而西鄉隆盛作為倒幕維新的軍事上代表,被尊稱為「維新三傑」之一,歷史上相當有名。

然而後來因為維新政府廢除武士階級,讓他們漸漸失勢,作為倒幕主力的薩摩武士族感到政府「打完齋唔要和尚」而開始反抗,西鄉隆盛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出兵起義,揮軍北上發動日本最後一場內戰「西南戰爭」,然而最終不敵政府軍,西鄉隆盛自盡而死。

如果大家想了解他一心維持武士精神的愛國想法,可以看看2004年湯告魯斯的《最後武士》,電影中渡邊謙演的森勝元,就是以西鄉隆盛為藍本。


不知道以上的簡介,幫到你幾多?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