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危機,引發中港市民盲搶鹽


Share


早前在下已撰文「日本地震給我們的反思」提及大地震中看出同為地球人,不同地方人民素質的分別。

沒改善不特止,昨天中港出現的「盲搶鹽」情況曝露出更多自私和愚昧。

到底我們中國人什麼時候才會醒覺?

 

盲搶鹽可以分開三類人去討論:

1. 搶購者

很多人都笑搶購的人有問題,但其實他們算是問題最少的。

因為搶鹽這行動,和大地震倉皇逃生是一模一樣,是自保的行為。

用很便宜的價錢,和輕鬆的行動(雖然後來變得困難),就可以讓自己安心一點,何樂而不為?

如果傳出可以自救的不是鹽,而是黃金、鑽石,甚至是屎,你估會不會出現「盲搶屎」的狂潮?一定不會。

香港人以至中國人,由細到大被灌輸一個真理,就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

香港人,最叻搵著數,貪小便宜,彷彿不做就等於香港人失格,加上買鹽付出不多,「做了才算」的想法就形成了。

你說那些人很白痴?沒有常識?這個就很難說。

香港好像從來沒有教育過市民怎樣防輻射,因為根本不需要。

在下比較喜歡吸收知識,會知道鹽和碘是解救不了輻射,但在下不會把自己的水平強加於其他人身上。

不大喜歡通識的香港人,教育水平較低的新移民,以至國內大量的文盲,對防輻射零認識,是很正常的事,老實說他們搶鹽,怪不得。

試試突然有外星人襲地球,有人傳出薯片可以有效對付外星人,你會不會去搶購?在下想,自己都會。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出來澄清食鹽不能防輻射是好,但說「市民應該有常識」就多餘了,因為你沒教人,人家無知,不是罪。

2. 轉發者

轉發的人,如果本身也是搶購者,那同樣只是衰無知,他想更多人「受惠受保護」的心其實不太錯,好心做壞事而已。

但當中存在著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的人,抱著「我就是消息來源很威」的心態,要不得。

在這個網絡世界,大家都會希望被關注,手法各有不同,但還是有底線的。

如果明知消息不實,會擾亂社會,引發無知者的錯誤舉動,但也發出去,就是卑劣的行為。

在下昨天轉發「人類糞便可以抗輻射」的時候,也有認真想過,會不會引來錯誤理解和混亂?

但在下想清楚,任何一個懂得上網的正常人,應該會擁有最基本的常識去判斷這是嘲諷不是認真,所以才決定照發,同時亦補上溫馨提示。

然而在下的WhatsApp收過什麼輻射雨侵蝕皮膚的訊息,對方是一個大學畢業的人,就讓在下想他的腦袋是否有什麼問題。

3. 抬價者

昨晚收到消息,中港的鹽價大升,由$1.5一斤,變成了$30一斤。

在下想,這是什麼《碧血鹽梟》的現實版嗎?我們回到了「得鹽可得天下」的古代嗎?

炒賣也是香港人的絕技,什麼都可以炒一轉,就是為了拿著數。

在下不反對炒賣iPhone、iPad,原因是這些不是生活必須品,作為奢侈品受市場主導是自由經濟社會很正常的事,更何況有心買的人有渠道可用正價買得到。

但鹽絕對是生活必須品,由小孩到公公婆婆都要食用,這樣都炒,是否超越了人性的底線?

再加上炒起的最根本原因是日本地震,人家日本當地沒有人趁火打劫,在免費派水派食物,而你不在災區卻要發別國的國難財?

請這些無良商人,服用人類糞便吧,沒有糞便的幫助,你又怎能在輻射中健康地發財?


香港及中國人的貪婪和自私,真的讓人感概,特別是日本現時出現為阻止核爆而犧牲自己的「福島五十人」,相比之下實教人無地自容。

身為香港人,知道這個社會風氣難改,但希望大家做人要保留人性的底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45  |   文章分類: 時事短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