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兄弟》~ 輕鬆有餘,劇情奇怪


Share


評分:7.0

二月底富士推出了四夜連續劇《求婚兄弟 ~長幼有序男人結婚的方法~》,在下本身是這系列的支持者,而且演員吸引,所以決定去看。

結果出來,不算太差,卻沒有同系列之前的作品那麼好,為什麼呢?

 

《求婚兄弟》~ 輕鬆有餘,劇情奇怪

劇 名:プロポーズ兄弟~生まれ順別 男が結婚する方法~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2-21
回 數:4

編 劇:衛藤凛
監 製:若松央樹
導 演:鈴木雅之、並木道子、佐佐木詳太

演 員

山田一郎 – 佐藤隆太
佐佐木綾 – 杏
山田二郎 – 小池徹平
渡辺みなみ – 佐佐木希
山田三郎 – 中村蒼
伊藤真央 – 本仮屋ユイカ
田中和男 – 伊藤淳史
鈴木早紀 – ベッキー
山田母親 – 宮崎美子
天之聲 – 森本レオ

富士電視台由06年的「折翼天使」開始,每年年初都會推出一個「四夜連續系列」,而今年已經是第六年,推出了這一部《求婚兄弟 ~長幼有序男人結婚的方法~》,和09年的《不同血型女人結婚的方法》可算是相反的延續篇。

故事講述一個家庭的三兄弟,還有和他們一起長大的獨生子表兄弟,因為在家中的排行關係,發展出不同的性格,而這些性格在戀愛和結婚之中,會帶來怎樣的優點和缺點?而他們又怎樣面對?

長兄佐藤隆太,因為是長子的關係,習慣了照顧弟弟,有什麼都會先為其他人著想,同時也要背負繼續父業的命運,造就他堅毅及溫柔的性格,但也變成了一個不懂拒絕別人要求的正直濫好人,對愛情反而會猶豫不前變得被動,最後還是要一眾伙記朋友全力鼓勵下,才放下自己的責任,去追回快將離開的對象杏。

二子小池徹平,因為是中間的關係,性格也變得走中庸之道,凡事但求安心穩妥,絕不會選擇去冒險,雖然人緣很好但就會在關鍵的時刻退縮。而面對心儀的美女佐佐木希,也不敢表面心跡造成種種誤會,但最終他也因為愛情而奮發向上,衝破心結勇對挑戰,最終贏得美人歸。

三子中村蒼作為排行最尾,自小到大萬千寵愛在一身,被縱壞的他長大後變成了有話直說不顧別人感受,同時缺乏上進心的飛特族,對愛情更加是抱沒所謂的態度。而青梅竹馬的本仮屋ユイカ一直像媽媽那樣照顧他,不厭其煩,終於等到他覺醒的一天而走在一起,可說是耐力的競賽!

獨生子伊藤淳史因為自小就是一個人,缺乏玩伴,故此發展出什麼都跟隨自己的步調,盡量不和人溝通妥協的性格,反而造就他成為適合獨自工作的設計師。而要打破他的圍牆,需要一個和他完全相反強而有力的對象,而家有很多兄弟姊妹,很喜歡大伙兒害怕孤獨的BECKY,就此進佔他的心。

雖然現實世界中不能一概而論,例如不可以把所有幼子都定性為不思進取,但當作是不同性格的人適合怎樣的女生,應該怎樣去克服性格上的問題,也是值得一看和反思的。

長子佐藤隆太的故事,在我們當中應該比較難找到,香港作為一個把市民打造成為要盡力搵著數不能蝕底的都市,會有這樣負責任不怕付出的人太少了,不過如果你或你身邊有人是這樣的話,可以參考一下,偶然任性一下爭取自己的幸福。事事以人為先對朋友就好,對喜歡的對象來說可是災難呢!然而這卻是四個故事中最有實感的一個。

次子小池徹平故事的亮點,反而在於美感和笑料,例如小池徹平為了搞氣氛,穿上水手服扮起大島優子唱AKB48的「Heavy Rotation」,一直以來被認為男生女相的他,出來的效果十分驚艷!而他的對象佐佐木希,也是四集之中最漂亮吸引的。不過他在劇中追佐佐木希的方法太弱了,換了是現實世界應該不會有那麼多巧合讓他逆轉吧。

三子中村蒼,第一個讓在下聯想起的,竟然是某中大碩士生!同樣是自以為很強很有料到,只是世人不了解他的樣子。他的故事和《飛特族、買個家》早段很相似,都是透過一份工作而讓他意識到努力的意義,但手法和吸引力當然相差很遠,換了是現實世界,不太可能因為一條狗一個顧客就扭轉其劣根性吧?而他的對象本仮屋ユイカ可以忍受他到差不多變成他媽媽的地步也是匪夷所思的,香港應該不可能找到這樣自我犧牲的大和撫子吧?最沒說服力的一集。

獨生子伊藤淳史是給宅男草食男看的,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和步調,不太理會別人感受不想和圈子外的人溝通,加上覺得女人麻煩,正是宅男和草食男的特質。性格完全相反的BECKY突破他的圍牆,某程度上也是合理的,只是過程太快,又是讓人不能相信一個獨家村可以在如此短時間內作出如此大改變。但論現實及誇張的平衡,這一集是做得最好的。

四集劇本有一個共同的大問題,就是節奏太快,四十多分鐘的一集,演兩個人相遇以至示愛到結婚,未免是太短了。特別是為了帶出主題《求婚兄弟》,夾硬把示愛和求婚融合在一起,告白一刻已經拿出戒指說有天我會娶妳?就算是相親也沒有這樣快吧?還有那些婚禮,除了帶出他們那一對有趣的父母之外,實在沒什麼用途。

個人認為,把題目改為「戀愛兄弟」,以他們由獨身到成功拍拖這階段作故事,到最終他們不是出席婚禮,是四對男女一起去聚餐或者旅行之類,劇情就會更流暢更有說服力了。

但如果是看演員的話倒是不錯,因為幾個兄弟的選角都非常合適,佐藤隆太的濫好人,小池徹平的溫柔無害,以至伊藤淳史的電車男式孤獨奇怪,都和他們一貫的形象十分配合,演所屬角色十分有說服力,讓人看得十分舒服。

《求婚兄弟》目標應該是一部輕鬆但想言之有物的作品,但因為編劇太貪心,包含了太廣闊的戀愛階段,導致深度不足兼進展奇怪,未能讓人感動。是編劇衛藤凛的問題?其最出名的作品是《交響情人夢》,也許搞誇張系會比寫實系出色?結果現在變成了輕鬆有餘,劇情奇怪的作品了。

以輕鬆度及合理度來說,這劇不及兩年前的《不同血型女人結婚的方法》。而以深度及感動力來說,又不及去年的《畢業歌》,也許可以推薦你看的,是演員吧?

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7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