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滔不絕,不及一針見血


Share


近來越來越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身邊有不少人,不斷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

大家都是講廣東話,為什麼會聽不懂的呢?

 

簡單來說,就是說話太「宅」。

什麼是宅?就是太專注於某一個範疇,同時忽略和這個範疇以外的人的感受。

比方說,有人不斷講電影,繪影繪聲去形容電影內的細節和名場面,十分之投入。

在下明白他很愛電影,但未看過這部電影,又或者對電影喜愛度不足的人,只會聽得一頭霧水,然而說話者是不會理會人家遊魂的反應,繼續滔滔不絕。

又或者,有朋友打算買一部傻瓜機,但又會有一些攝影發燒友不斷在講EVIL機甚至是DSLR怎樣怎樣,外加一大埋光圈快門甚至是腳架ISO的理論。

拜託,人家只是想買一部拿得出街求其拍照的相機而已,講那麼多深入的攝影知識有什麼用?應該推介一部「適合」他的相機,而不是介紹一部「最強」吧?

還有最近期SINABLOG有問題,大家都像出埃及記那樣想逃亡,於是有很多人會作出不同的建議。

有些人會強烈推介自己建Server搞WORDPRESS最好,在下覺得很有趣,難道他以為全世界的Blogger都和他一樣有充份的電腦知識去自建系統?人家這方面零知識,叫人用WORDPRESS根本就是玩人吧!


其實說穿了,就是在乎於一個人說話時,有沒有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

講電影,可以重點說明故事的內容,演員是誰,還有簡述電影的亮點笑位等等,總之就是一些沒看這電影的人也會覺得有趣想聽的東西。鬼才會對細節內容有興趣。

論相機,第一件事是應該了解對方平時的用機習慣,希望拍什麼,還有對外型及價錢的偏好,知道了才再於適當的級別進行推介。

BLOG系統也是,明知對方不懂電腦就應該第一時間去除WORDPRESS這個可能性吧,再應該就他的BLOG風格和目標群眾,去建議適當的BSP。

在下以前也做過宅,也試過對不認識打機動漫的人滔滔不絕,所以特別理解這一種心態。

用了幾年時間,在下終於明白這樣做會有什麼問題,於是近年開始會在說話前停一停,想一想,先了解對方的想法,才說出對方願意聽的話。也許未做得很好,但好朋友們也直接指出在下有明顯的進步。


回頭想,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說話是不顧別人感受?在下歸納出有兩個可能。

第一是那人真的醉心於某一個項目。

他希望找到知音,當看到有潛質的份子就會滔滔不絕,當然也會有看錯人的時候,但大致上還是善意的分享。

第二,是因為自卑而帶出的逞強。

認識一些人,本身沒什麼自信,而為了表現自己,讓人覺得他有料到,就不斷作出他自認為強項的發言。

舉個例子,大家在講某一部電影,討論某演員有多漂亮的時候,會有人突然提及其演技怎樣,拍過什麼代表作去證明他說的話是對的。

如果大家是在談演技,這樣偶一為之的發言就可以當作是資料補充,但不理在聊什麼,只要提及該演員就三番四次把話題強行拉到其演技和歷史,這樣做就會讓人覺得他不是在善意解釋,而是借題發揮,目的在讓人覺得他知識廣博說話有深度,是相當令人反感的表現。

觀察過這一類人,都是在各方面不突出,沒有自信心,所以才會急於表現自己,努力爭取別人的認同,只不過弄巧成拙。

真正有自信有實力的人,只會在適當的時候才發表適當的意見。

滔滔不絕,不及一針見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以上的例子?歡迎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41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