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談交渉人》第1,2話 <8.0分>


Share


收視:4.2%, 5.0%
評分:8.0

看到有部分網友說這部不錯,同時感到本季的心理學劇集有問題就決定看看。

看完兩集感覺不錯,輕輕鬆鬆單刀直入,心理學的運用相對地多但不難明白,可以一看之作。

 

《示談交渉人》第1,2話 <8.0分>

今季的心理學劇集,《LADY》除了硬堆砌大案件之外一無是處,《CONTROL》不思進取,幾集下來案件的複雜程度和心理學的運用沒有寸進無新意。

而這一部《示談交渉人》又怎樣?

首先因為是深夜劇,每集只有45分鐘(實際播放時間是30分鐘),所以根本沒有空閒給劇本去交待人物,一開始就入正題,明快。

不過主角白井虎次郎(西野亮廣)也透過案件慢慢交待他的身份,最特別的是他不是警察,只是一個「受人錢財替人消災」的「交涉僱傭兵」,所以此劇的日文名字有「ゴタ消し」(消除事件)這個字。

比較新鮮而且不錯的設定,首先不用再爭論心理學家是否應該上前線捉犯的問題,他收得人錢什麼都包上身是理所當然的,而且有賺錢這個明確的動機,有助增加劇情的說服力。

而案件本身就不要期待有驚天大陰謀,畢竟一萬幾千可以解決的事也勁不到那裡,然而對觀眾卻有另一方面的吸引力,就是夠貼近生活。

什麼兇殺案應該會距離大家很遠覺得和自己無關吧?但《示談交渉人》出現的只是電話騷擾,偷信箱的信,跟蹤狂等等,相信你或者你身邊的朋友總會試過一兩項,能投入的機會就較大了。

調查方面,運用心理學及講解有關的知識,是比起《CONTROL》還多一點。如果《CONTROL》是幼稚園級的話,《示談交渉人》大概就是小學程度吧,稍為用腦就會懂。

而且有趣在如果你有看《CONTROL》,部分心理學的招數你可以在主角白虎開口前說得出,例如什麼面紅耳熱是緊張說謊,捉緊自己手臂是有事隱瞞等,活學活用!

但相比於《CONTROL》的南雲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後方,《示談交渉人》的白虎由於要親力親為,所以出現不少和疑犯對質交涉的場面,當中第二集和一個同樣懂得談判技巧的對手激戰就是當中比較精彩的場面,本來高手過招才是好看嘛。

至於案件的複雜度其實也不高,觀眾稍為用腦也可以預早想到犯人是誰,不過白虎運用不同的智謀和技巧去引犯人出錯這部分尚算有水準,未至於拍案叫絕但起碼感覺不錯不會悶。

然而頭兩集的感覺很不同,第一集感覺像《新參者》,中途社工上身,死都要揭出人家隱藏的秘密,最終讓仇恨化解。第二集就變成了正邪大戰,一層又一層揭開對手的面紗,總括還算能在短短半小時帶來一些轉折,收貨了。

和《惡黨》一樣,安排了主角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作伏線,然而其過去身份實在爆笑,居然是前外交官,因為發生過挾持人質事件而改變了一生!怎麼他是黑田康作的弟弟嗎?

說實在西野亮廣的演出某程度上和織田裕二在《外交官.黑田康作》差不多,同樣是永遠黑衫黑褲黑面,但畢竟他本身是搞笑藝人,樣子當然沒那麼繃緊,但就是給人一種故意黑面的感覺,和織田裕二那一種自然黑面感差遠了。另,他的樣子總讓在下想起JUNO……

他的兩個助手桜彩乃(忽那汐里)和藤井信吾(ゴリ)暫時都是行行企企,幫手做些資料搜集之類,未有特別的表現,估計在之後會有發揮機會吧。

然而值得留意是每集的嘉賓,似乎這個漫畫系列中要求救於白虎的都是女性,還要頭兩集都是吸引眼球!

第一集是09年NHK晨早電視小說《歡迎龜來》主角倉科カナ,演技有相當保證,而且外表也算不錯。

第二集是水著女優磯山さやか,眼大大笑容甜美,典型日本可愛女生的樣子,而且在劇中顯出的柔弱無助非常自然,成功吸引在下上網找她的資料,發現精彩的還有其91F的身材,果然日本藝能界是有不少潛龍伏虎的。

一部合格水準以上的心理學談判日劇,收視也保持不錯的勢頭,如果你覺得《LADY》《CONTROL》有問題的話,不妨看看這一部《示談交渉人》,輕輕鬆鬆半個鐘,說不定會得到驚喜。

如果你有打「芒亨」的話更值得一看,因為主角沒事做的時候就是打這個……

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0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