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櫻》第1,2話 <7.5分>


Share


收視:14.5%, 14.3%
評分:7.5

終於有徹底地狗血化的日劇了,討厭這類劇的朋友可以放棄。

但在下的角度卻覺得狗血得夠盡反而有一看的價值,比起那些半現實半狗血的劇好看多了。

這劇拍攝鏡頭和氣氛營造有相當水準,但沒有漂亮的主角卻是一個問題,為什麼呢?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首 播:2011-01-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編 劇:高橋麻紀
導 演:山室大輔、吉田健
監 製:高橋正尚、韓哲

音 樂:
主題歌:「memories」/今井美樹

官 網:http://www.tbs.co.jp/fuyuno-sakura/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86%AC%E3%81%AE%E3%82%B5%E3%82%AF%E3%83%A9

演 員

稲葉祐(36) - 草彅剛 主演
石川萌奈美(45) - 今井美樹
稲葉肇(24) - 佐藤健
向井安奈(27) - 加藤羅莎
中里次郎(36) - 山崎樹範
稲葉哲也(58) - でんでん
稲葉香織(53) - 大島蓉子
白石理恵(38) - 白羽ゆり
稲葉百合(63) - 吉田日出子
石川章子(71) - 江波杏子
石川航一(41) - 高嶋政伸
石川琴音 - 森迫永依
村瀬千尋 - 遊井亮子

故事講述在山形縣郊外居住的玻璃工匠稲葉祐(草彅剛),因為一直照顧母親而從未戀愛過。而另一方面來自東京的石川萌奈美(今井美樹)為了尋訪冬天開花的「啓翁櫻」而獨自前往山形縣。

二人偶遇,祐被萌奈美深深吸引,但此時萌奈美被劫重傷,祐把她救起並在他家中暫住,然而她因為受傷而失憶,陷入恐懼和不安,祐一直安慰她照顧她,漸漸地愛上了她但卻不敢開口。

祐的弟弟稲葉肇(佐藤健)因為媽媽去世而回到山形,發現了哥哥對萌奈美的愛意,但此時卻查出了萌奈美在東京是有經營醫院的丈夫石川航一(高嶋政伸)和女兒。

祐帶着温柔的微笑送走萌奈美,但回到東京的她,面對的卻是一連串天意弄人的意外,祐是否能夠幫助她?

首先這劇雖然號稱純愛,但節奏卻一點都不慢。換了是過去的韓劇,講主角失憶應該會講幾集,但《冬之櫻》這部分卻只是一集就解決。

這可以說是「有日劇節奏的疑似韓劇」,是好是壞還真見仁見智,個人覺得男女主角的邂逅和感情增長,是需要時間慢慢蘊釀的,不是要像《流星》那樣進展慢到似烏龜,但《冬之櫻》的可說是稍為快了一點。

例如第一集講主角祐是為了母親而變成了「宅男」,無時間拍拖,沒空發展興趣,上班途中都要回去看看母親,那設計是很強烈的,但觀眾未完全感受到強烈的母子牽絆前,他媽媽已經歸西了,只能帶給在下一些「設定」而非「感覺」。

而主線祐和萌奈美的邂逅也是很快很快,第一眼見到已經傾心,第二眼已經是救了她變成同居。幸好之後的描寫尚算細緻,特別是雪中看樹這一幕可說是這劇的招牌場景。

首先,雪景真的拍得很美,日劇有這樣的畫面的機會很少,上一次記得的已經是《華麗一族》,尤其是他們等到風雪停止看到陽光穿過雲層灑落地上,美死了。而且這也讓在下回想到草彅剛另一部代表作《我腳下的路》,也是以一棵樹做重心而開展故事的。

然後二人在雪中互相交流的情景很細緻,一個以首次分享個人秘密來拉近二人關係,另一個就透過雪和樹來洗滌心靈去嘗試接受對方,對白不算長,但配合畫面是可以有他們已經脫離塵世之感。

主要副線有祐和肇的兄弟情,肇雖然看上去有點吊兒郎當,但對於哥哥的尊敬卻也可以透過母親葬禮的幾幕中展現,特別是頸巾的一幕,與其說是母子的感情關係,對於兄弟牽絆的描寫是更強的。

劇情不斷運用天空和小鳥來把萌奈美的內心形象化也是成功的,某程度上和《流星》中的水母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可以說是更強烈。短短幾幕已經讓在下完全感受到她被丈夫像籠中鳥囚禁。只希望《冬之櫻》可以把這個手法延續下去,而非像《流星》那樣在後段慢慢消失。

男女主角慢慢靠近,感情不斷增長,這部分算是可以吧,始終感情不能用一兩幕的拍攝手法去快速增長,一個超級草食男會變得這樣積極,一個充滿枷鎖的人妻會這樣快投進對方的肩膀,這個改變過程有做到,但未夠深刻。

第一集就發展到雙方要分別,實在是神速,然而接下來實在讓在下吐血,此劇竟然可以徹底韓劇化到玩絕症?

在下是知道近年韓劇已有不少改變,不是全部狗血,而且在下沒有說過狗血不好,像和這一部《冬之櫻》(Fuyu no Sakura)名字和感覺接近的《冬日戀曲》(Fuyu no Sonata),拍出淒美浪漫的感覺也是好看的,畢竟劇集不一定只有「現實系」,偶然看看「夢幻系」也好。總之在下無意在此批評韓劇。

因為要告訴萌奈美這個病,祐去到東京,帶出了其弟弟的女友向井安奈(加藤羅莎)這角色,也是一貫的元氣妹妹系演出,但在尋找萌奈美的過程中,又發現此劇韓化的另一步。

為什麼一個人在看鳥的時候會講口說話,而旁邊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又會答話?怎看都是很刻意有點囧的相遇,而重點是這位和草彅邂逅的是韓星崔智友!幸好她的日文還不算差,但她出場的原因是什麼?總不是來講兩句對白吧,難道會是兩個主角之間的第三者?

狗血繼續來,萌奈美的另一個壓迫點來自奶奶,是日劇經常出現的那種名門太太,望子成龍過份保護,繼而對媳婦懷有敵意,甚至因為覺得自己身份地位高而看不起她的類型。上季的《飛特族、買個家》已經有一個,但看來這一個更狠。

萌奈美知道了絕症是狗血第二擊,而當中她對於祐的好意,心裡想接受但表面卻要抗拒,那掙扎展現得很好。

狗血第三擊是她的丈夫石川航一(高嶋政伸),他對她十分冷淡,但又要對她作出全面控制,就是當她是附屬品而非妻子的超級大男人。這一類人是不會站於對方的立場去想,故此他可以輕鬆地搞婚外情,但卻對妻子可能紅杏出牆感到無比憤怒,實在是很扭曲,但又是現實生活會出現的情況。

而第四道狗血其實不難猜,當萌奈美感到絕望要打電話給其好友白石理恵(白羽ゆり)在下已經強烈感到當中潛在的狗血,結果也一如所料,萌奈美丈夫的出軌對象正是她的最好朋友!

萌奈美錯過了和祐見面的機會,也就預告了她將會受到丈夫的逼供甚至是虐待,在故事繼續發展之前,讓我們看看萌奈美有幾悲慘:

1. 被奶奶壓迫輕視
2. 被丈夫冷淡對待再加嚴格控制,甚至是虐待
3. 被最好的朋友背叛
4. 身懷絕症

我的天!近年日劇幾時試過一個角色被灑四道狗血那麼強?相比之下,什麼有肝病,什麼被哥哥騙財要去賣春,什麼愛上同性無法啟齒,通通都是小兒科…..

但如果和狗血韓劇比較,個人認為有一個絕對的欠缺:俊男美女。

在下本身是半個草彅的迷,覺得他是三十代男優中頂級的演技,今井美樹暫時看上去演出也不錯,但是愛情劇,特別是狗血化的,個人認為主角的「魅力」是十分重要的。

問問你,如果前面有一個美少女和一個師奶跌倒受傷,你會更同情哪一個?你當在下膚淺又好什麼都好,比較同情美少女是在下的選擇,相信也是大部分人現實的想法。

狗血賣的是要讓觀眾同情主角,而同情心有一定程度是來自是否喜歡對方,越喜歡,越心痛。喜歡之情,可以來自內心,但亦有一大部分源自外表。

在下當日也沉迷過《藍色生死戀》《冬日戀曲》《天國的階梯》這些韓劇,全亞洲也有很多人和在下一樣,為什麼這些狗血劇可以成功?「俊男美女易引起大眾的加倍同情心」是不可或缺的理由。

草彅剛演技一流,但臉三尖八角也是事實,今井美樹無論怎樣化妝打扮,也掩飾不了她比起草彅剛大十一年的事實。一對外表不太吸引也不太相配的主角,又怎樣教在下投入他們的戀情,替他們可惜?除了外表老之外,女主角四十多歲的設定,總不及一個廿多三十歲的女生患絕症那樣更讓人婉惜吧?

可以說,狗血愛情劇比起其他劇種更需要有魅力的主角讓觀眾投入。如果說魅力這部分佔30分的話,現在《冬之櫻》只能靠二人的演技還有鏡頭的細膩去引導的話,就代表做到最盡也只能去到70分而已。

不知道是否姊弟戀大勢所趨,除了草彅和今井這一對,連配角佐藤健和加藤羅沙也是,雖然姊弟感覺沒有那麼強烈。

而主要角色之中,唯一選得最好最妙的,是同樣三尖八角的高嶋政伸。

之前看《臨場》時已覺得他的樣子很適合演奸角甚至變態的角色,今次做這角色簡直是絕配,看劇中他面露笑容但轉頭就怒目相向的臉,就是有做惡役的強大說服力,加上有專為他出場而編的緊張懸疑配樂,恐怖感超重,是全劇最成功最吸引的角色,要拿最佳男配角毫無難度!

一部很微妙的劇,劇本身節奏偏向明快,感情也算細膩,還有不錯的鏡頭和風景,可說是水準以上的,問題是你真的要接受得到由魅力不高的主角演超級無敵勁狗血的劇情才行。

在你決定看之前,敬請認真考慮一下吧!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9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