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黨》第1話 <8.0分>


Share


劍心評分:8.0

夠痛快,夠黑暗,充滿陽剛味的本格刑事劇。

如果你看厭了找心理學家、物理學家、法醫學生等奇怪的查案方式,這是給你回歸基本的一部水準作品。

 

《惡黨》第1話

劇 名:悪党~重犯罪捜査班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1-21
時 間:逢星期五晚九時

STAFF

編 劇:深澤正樹
導 演:小松隆志、塚本連平
監 製:黑田徹也、飯田新、伊藤達哉、中込卓也、川西琢

音 樂:朝倉紀行
主題歌:「Real Lie」/S.R.S

官 網:http://akutou.asahi.co.jp/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6%82%AA%E5%85%9A

演 員

富樫正義 - 高橋克典 主演
里中啓一郎 - 小泉孝太郎
飯沼玲子 - 內山理名
柴田安春 - 鈴木浩介
山下学 - 平山浩行
森川明日香 - 瀧澤沙織
津上譲司 - 八神蓮
里中理恵 - 原田佳奈
西村和也 - 敦士
平松亜美 - 松原夏海
三枝由美 - 小川ももえ
富樫のぞみ - 宮武美桜
猪原勇作 - デビット伊東
藤井佐佑代 - 大森曉美
石黒孝雄 - 海沢富美男
前島隆造 - 村上弘明

故事講述神奈川橫濱港町員警署刑事第四系,是縣內所有警署中犯人被檢舉率最高的一個分局,而當中的原因巡查部長富樫正義(高橋克典)率領的刑警們是最「惡」的警察。他們為了解決案件會不擇手段,採用威逼利誘甚至是接近犯法的行動去對付罪犯,從而成功抓到犯人。

故事以他們所屬的課長墮樓身亡,富樫他們從屍體身上拿走了一些東西開始,讓觀眾感到他們很可能和其死有關,甚至推斷到是他們殺死他而得到某些好處,例如避免被檢舉等,很快就讓大家感到他們的「惡」。

而里中啓一郎(小泉孝太郎)的出現其實很公式化,總要有一個角色質疑他們的行為是否合法,甚至是否正義。不過喜見本來有點娘娘腔的小泉孝太郎開始有點男子漢的感覺,頭髮短了,臉上多了一點風霜,比較適合在這一類陽剛的劇種發揮。

理所當然他一來就想立下馬威,講到明是來進行內部調查,看似正義但感覺也很笨,結果就被柴田安春(鈴木浩介)等人含混過去,開會時擺明說會依規則辦事,更一起搞迎新會,看似和諧,但又暗藏黑暗的較勁。

例如富樫在飯局中途從記者手上買取情報,然後到了里中的家兩個男人又暗暗較勁,一個看上對方的婚戒,另一個就看上對方的金勞,讓劇情在看似輕鬆的情節中也繼續保持張力。

然後也正路地帶出那惡隊中四人各有家庭問題,飯沼玲子(內山理名)是DV受害者,山下学(平山浩行)電話中面對女兒也不敢說話,富樫就帶出是十二年前發生了某件事讓他喪妻,從此就和外母及女兒同住,並成為他的生存意義,簡單來說就是支持他們「行惡」的背後原因,看來之後會有更多的發展。

里中不斷查下去,發現了富樫他們的不法行為,而此時他們沒有左閃右避,向他道出他們正在進行的惡行,甚至是連他的歡迎會所用的錢也是受賄而來的!比起一般劇集總要在這關鍵位拖,此劇絕對是爽快吸引。

而富樫這麼快就把自己的問題曝光,倒不是行事魯莽,他有大量的證據表示他們在進行正義的行為之餘,也是看穿了里中心存正義,是能把他帶到「歪途」的有潛質人材。富樫更留下「你要報告給誰沒所謂」的狠話,就是算準了他會在行動中理解他們的「正義」,鬥法味濃。

最精彩的是接下來的部分,富樫竟然把里中當作是餌去引誘犯人出手,其實是相當危險。最奇怪的是那些黑社會小混混在殺人前把之前的罪行全部說出來,這一點感覺太囧,有點夾硬,算是整集中比較有問題的部分。

但精彩在富樫他們遲遲不出手相救,甚至說出「要處極刑的話,就要讓他多犯幾個罪行,例如殺害刑警之類」,看到那個毒犯也傻眼!為了把犯人置之死地連警察同事都可以犧牲,先不研究這是否正義或應該的行為,但對在下來說卻是大呼過癮,本來在下就是喜歡「去到盡」的故事,而他們這樣的行為真是近年罕見的「盡」!

之後有一個很大的伏筆,那個看似兇惡的黑社會,本來還很囂張,但看到富樫大衣飄揚就臉也變了,到底大衣下藏了什麼?令人關注!

犯人因為說出自己是「S」,觸動了受DV的飯沼之神經,所以就合作讓富樫在審訊室毒打他一頓,也是十分痛快的情節。

富樫和里中直接對話,富樫以「你只是一隻兔子,兔子是不能保護兔子受獵犬襲擊的,而能打敗獵犬的只有獵犬」來讓他醒覺,再加上中段帶出婚戒的伏筆讓里中感到自己真的未能保護妻子,所以應該能對他有所影響。

最後富樫去拜祭死者,死者母親對他深深的感謝,在下倒是有一絲感動了,也許是因為在下認同富樫他們這樣做才是真正為死者「討回公道」吧!


說實在,和《CONTROL》一樣,《惡黨》第一集的案件也不算很爆,但平實之中帶出了很多深層意識卻是不錯。

用「非一般」的手法對付罪犯這題材過往也有不少,不計「蝙蝠俠」這些,最近日劇也有一套《JOKER》,但《JOKER》的最大問題是主角「有形無神」,看似是黑暗使者實際上非常弱雞,隨手也可以被犯罪打暈困起來,而且又用麻醉槍又送去荒島什麼的,怎看也是不夠痛快。

但《惡黨》就截然不同,一個二個都是狠角色,不是有勇就是有謀,而且連同事的性命也可以作為賭注,為了讓犯人入罪「無所不用其極」的做法,看得在下大呼過癮,去得夠盡,不是《JOKER》那樣的半調子。

而且本來應該是劇本弱點,里中的男個反對派角色,暫時看上去處理得不錯,不是正邪鬥法,而是把他拉向惡的一方,來帶出什麼才是真正的「正義」,延續本劇的痛快感。

不過案件劇情方面其實可以做得更好,希望犯人可以再高智一點,不要什麼都爆出來自動招供…..

之後的發展一定會涉及他們因為惡行而被圍攻,情節發展是可以預期的,但感覺是這劇符合了在下的期望:一部「本格陽剛派去得盡的刑事劇」,再說一次,如果你受夠了帶點娘娘腔的心理學家、物理學家、法醫學生等柔弱派查案方式,這部《惡黨》是給你重新審視刑事劇的好機會。

劍心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