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檢討(3) 話到嘴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Share


不經不覺,在下為這個BLOG進行檢討的文章已經去到第三篇,可以成為系列了。

第一篇由一間準備上市的平民拉麵店講起,講在下寫BLOG的路向

第二篇假客觀及雙重主觀,講寫文的風格

到了這個第三篇,就來到大家最關心的部分,就是在下和讀者之間的留言互動。

 

 

寫BLOG,其中一個最大的目標就是得到讀者留言,透過互動增加雙方的關係,這也是BLOG比起一般傳媒優勝的地方。

留言有很多種,讚美或者閒話家常的當然是好,但重點在於,如果有反對的留言,怎麼辦?

而就處理這一類留言,在下分析過有三種型態:

※ 三種BLOG派別

1. 獨裁派

在下有朋友寫娛樂,因為涉及很多主觀性高的文章,而且目標群眾是出名主觀性爆棚的粉絲,所以面對反對的留言會用上鐵腕政策。

方法就是先立下一大堆規距,例如「不同意的不要來」,而當有人踩這條界的時候,就利用那些規距把對方一腳踢走。

因為規則早已寫好,就等於是「服務條約」,顧客違反條約被中止服務,理所當然,對BLOG主來說也是乾手淨腳處理輕鬆。

道理上是沒問題的,但情感上是否稱得上處理得好,就很難說。

BLOG是BLOG主的家,喜歡怎樣就怎樣,不需理會他人感受,是永恆不變的道理,所以就算獨裁,也是沒有錯的,沒有人可以批評他。

但如果一直是拿棍來趕人走,而非客氣地請人走,被趕走的人一定不會順氣,怨氣很容易會累積和傳開,對於BLOG於大眾間的名聲會有一定影響。

而且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如果BLOG主一講錯說話,保證會有大量以前被趕走的人來把握機會痛快反擊,因為BLOG主一直只用「道理」去壓制,只要道理這一邊有什麼缺口,讀者積存的怨氣就會像長江缺堤一樣洶湧而至。

基本上這樣做的BLOG,和某個經常罵人「粗暴干涉內政」的大國做法一樣,而做得好,只能像某大國一樣,不斷成長變強,靠惡去逼人臣服,絕不容許犯錯,因為一錯就會玩完,只適合文筆上有一定功力的朋友。

2. 公關派

在下另有朋友寫Product,寫美容,因為她們本身就是從事PR行業,所以就把工作上的一套搬到BLOG上。

在PR行業工作,基本要求是人際網絡夠廣,做到面面俱圓,絕不樹立敵人,起碼表面上和人人都可以展露笑面言談甚歡,這樣才可以在利用別人/被人利用時不受阻礙。

她們寫BLOG也是一樣,面對反對聲音,會以非常婉轉的方法去回應,絕不企硬反擊,有必要時更會改變自己的立場去認同對方,目標就是一片和諧,因為她們會想,這個反對者,也許將來會是工作上的合作伙伴,不能得罪。

如此美妙,不好嗎?問題就是會讓人覺得她們是沒性格,牆頭草,做人很假,任何人都是朋友的話就等於沒朋友。

在下近年開始接觸PR這行業,了解到他們這樣做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建立一個敵人的傷害,是建立一百個朋友也彌補不了,這是他們那行業殘酷的現實。

問題是,寫BLOG本來應該是抒發個人感受,不喜歡、討厭也是個人感受的重要部分,要捨棄的話,寫BLOG來幹什麼?

3. 中間派

第三個派別,就是上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最理想的情況,是面對反對的聲音時,先用公關派的手腕,看看是否可以認同對方的觀點,是就好,解決問題。

如果不行,就不像公關派那樣連自己的立場也改變去逢迎,一定要堅守自己的想法,最多用上公關派的溫和語氣。

但對方仍然步步進逼的話,最後的手段就是拿出獨裁派的手段,搬出「這BLOG是我家,不容你撒野」這道理,恭請對方離開。

理論上這是最好的方法,既擁有獨裁派的「有個性」,而擁有公關派的「好關係」,但最好的也當然是最難做到的。

而在下一直想走的就是這個中間派,但當中卻經歷了不少事件,於是出現了大家留言說在下近期改變了。

在講有什麼改變之前,先和大家討論反對的留言也有三種:

※ 三種反對留言

1. 苦口婆心

這些反對的留言,提出時會用很客氣的字句,例如「這是我的個人看法」「如有得罪多多包涵」等等,起碼在下看的時候會看得舒服。

然後他們提出的反對是附帶上理據,甚至是改善建議,這讓在下感覺到他是有好好考慮過才說不是隨口發炮,甚至是曾站於在下立場想過,所以才能提出建議。

這樣和老人家的忠告一樣,雖然未必全盤接受,但一定會感到對方是為你好才說的,於是在下接受的程度就會很高,也會很客氣的回應他們。

2. 吹毛求疵

這就是本BLOG以前寫過的「部落格寄生蟲」,他們只會於在下疑似犯錯的時候留言,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執著那一個如果連同上文下理是沒問題的Point去反對。

而反對的時候更會語帶嘲諷,就像是表示「我終於找到你錯處啦,死未」。他們一開始就是不認同在下的文章及風格,明明討厭卻不斷來瀏覽,就是為了挑戰BLOG主的那一剎快感而已。而當然,他們會不斷以「我是為你好你不聽」來掩飾自己那惡趣味。

這些人,在下近年採用「莫為閒人費筆墨」的方式清理,也取得相當的成功,只要不理他們,他們頂多捱到一頭半個月就會自動消失。

3. 無心利箭

第1和第2種出現的機會不多,最多是這第3種,即是讀者提出反對意見,不是有心針對,但卻往往用上了過激的語氣。

有很多不同的例子,舉幾個例,如「你唔係咁都唔知呀?」「你的觀點是錯的」等等,換了你是在下,你得到這些留言,是否會覺得對方看不起你的無知?又或者覺得對方高高在上,連「觀點」都可以判斷為錯?所謂的觀點就是主觀的看法,本來就沒有分對錯的,只有客觀的數據才能有對錯。

自問是一個講道理的人,如果對方提出理據來支持還好,如能提出改善的建議就更好,讓在下覺得對方是有站於在下立場去想,但問題是很多人就是拋下一句反對,而沒有什麼理據建議跟進。

在下很清楚他們不是「吹毛求疵」的那一種,但在下不是公關派,有立場底線,但這樣的「無心利箭」一下子射過來是會痛的,又教在下怎樣輕易接受不大叫呢?

※ 走中間派的困難和目標

在下一直是走中間派,面對「苦口婆心」及「吹毛求疵」的反對留言,在下的對策始終如一,沒有變過。

變的,是對「無心利箭」留言的反應。

之前兩篇講過,在下這幾年最大的改變是自信心增加。

以往在下面對「無心利箭」,因為自信心不足,會採用退讓的方式,也因為連自己的立場也不太明確,像公關派那樣改變自己立場認同對方也有出現。

到在下建立了自信,立場明確了,自然會清楚哪些反對聲音是踩過界必須反擊,於是變得敢於駁回去。

再加上在下寫文章時,「變得更敢於說不」,批評的語句增加,引起反對聲音的機會更多,於是踩過界的留言也會增加。

踩過界的留言多了,在下反擊的機會又多了,引來更多的反擊,循環之下,就形成了大家對在下「說話不留餘地」「很權威」的感覺。

讓我們以0-100去說回應留言的態度。

假如「公關派」是0,「獨裁派」是100,那在下開BLOG時大概是30,現在應該是65。

在下承認,近年在文章上及回覆留言,用詞是偏向強硬,原因對上也說過,因為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立場,所以希望盡力表達出來。

變強硬,只是由輕鬆風格變成了有性格而已,如前面說過,寫BLOG是個人的事,就算變成了100分的獨裁風格也是沒有錯的。

但在下講明要走中間派,而也感到自己近來是有一點偏離了,所以想借這次博客檢討的機會想清楚。

在下個人喜歡討論,也喜歡辯論,面對反對聲音,有時會故意搜集很多客觀數據去反擊,絕不會無的放矢,所謂的「據理力爭」,在下從不缺乏。

但道理上拗贏了,又是否代表一切呢?看見獨裁派的發展,在下漸漸覺得這樣做,失去的可能比得到更多。

有一位好友提出了以下的意見:

文章總有人不滿, 有理無理聽過便輕輕一笑, 能入耳的用行動表達便可以, 用不著說話上跟人家爭一長短. 始終, 「話到嘴邊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很對很對,在下就是忘記了很多時「用不著說話上跟人家爭一長短」。

為什麼自己有時會陷入無盡的反擊戰之中,思考過就是自己的EQ不夠高,太易被無心利箭刺痛,對於不斷強調EQ重要性的在下來說是相當的諷刺。

那麼,「話到嘴邊留三分、理從是處讓三分」,實際要怎樣做?

在下有一位朋友,他的BLOG比在下瀏覽量更高更有實力,是在下少有的BLOG界參考對象,他說過以下的建議:

「遇上刺痛反對時,不宜即時回應,等一天,自己冷靜氣消了才回」

「人家留言,BLOG主是沒有責任逐個回應的」

在下覺得所言甚是,在下很多時引起反擊戰,都是一看到對方的留言,一道氣湧上來即時回應,自然會加上了發洩性的言詞。

而且在下多年來一直盡力維持「有留言必回」的模式,變成了有時為了繼續這個傳統而把不應該回應的留言都即時回了。

故此,在下想也是時候改變回留言的模式,讓自己回到50分的路線,目標如下:

1. 面對無心利箭式留言,停一停想一想,不即時回應
2. 看看自己是否可以用「雙重主觀」去了解和認同對方的觀點
3. 可以的話就回應,不行的話不回應

也許這樣會讓在下回應留言的機會減低,但希望你會明白這是為大家有個更舒服的討論環境而做的。

※ 讀者的責任

沒有讀者的反對留言,在下也不會無端端找個讀者來罵。

正所謂「單手不能拍掌」,造成BLOG的討論氣氛變火的原因,除了在下以外,還有讀者。

如果每個讀者的反對聲音都可以做到「苦口婆心」,在下又何須反擊?

而在下就是明白,香港人的中文寫作水平不高,詞不達意常有,覺得網上說話不需要負責任,所以凡事說到盡不留情面的讀者,更多。

所以在下不認為所有人都會改,由「無心利箭」進化成為「苦口婆心」,所以要改變,就由在下主動做起好了。

但是,希望你下次留言反對之前,可以多想一點:

如果換轉是你是BLOG主,看到你這樣的留言時,你會覺得刺痛還是輕易接受?

留言是雙向的,可以一起進步,也可以各自墮落,在下決定了要進步,你呢?

※ 系列的真正目標

有網友不太明白在下為什麼要寫這個系列。

有說為了展示在下的自大。

有說為了挽回流失的讀者。

以上都是他們主觀的看法,不打緊,主觀的看法從來沒有對錯。

說是自大,不如說是在下為了防止自己自大而寫這三篇去警惕自己,由網友去監察自己,以做到有自信之餘又顧及別人感受為目標。

大家將來如見到在下做不到這文章的目標,大可以拿這篇文出來提醒在下,當然,用溫和的模式。

在下寫BLOG的終極目標,不是為名或為利,而是希望可以影響改變自己及讀者的人生,就算是一點點也好。

希望這一篇也可以影響到你一點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03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