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第1話 <8.5分>


Share


本集收視:18.4%
劍心評分:8.5

雖然設定擺明是向《神探伽俐略》參考,但換上了更活潑的主角,觀眾更易明白的心理學,讓這劇更精彩吸引了。

加上劇中角色沒有「踩過界」安守本份更有實感,感覺這就是「非本格刑事劇」的一流示範,推薦之作。

 

講劇集的靈魂~劇本,第一集不算曲折離奇,非本格刑事劇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觀眾接受非現場搜查的方法是可行及有效,這劇第一集就完全做到了這一點。

首先是南雲準(藤木直人)一開始就連珠炮發,發表他的心理學知識才能,無論是課堂中的講解,還有初次見到瀬川里央(松下奈緒)就完全說穿她的性格,雖然瀬川如他所說很易看懂,但起碼給觀眾他「有料到」的感覺。

接著有他直接拆穿課長小坂橋正次(勝村政信)的假面具,再去做很多看似無意義,但感到他在找伏線的行為,例如去驗屍,見死者父母等,並故意不告訴觀眾他的真正目的。這些行為就是讓觀眾慢慢「感受」他其實是暗藏功力不張揚,只要他最後的判斷是對,就可以成功地為南雲創造出高手的感覺,「高手感」是這一類劇的要點,很多同類的美劇都是成功在這一點。

而當中的心理學解釋,雖然偶然也有術語和案例,但整體上只要觀眾稍為用腦就會明白,不難理解。例如「看屍體還是看人」「靠眼神和握手感受對方內心」這些,都是很基礎的心理學知識,只要平日多會別人溝通都會很易明白,像在下再讀過一些心理學書藉就更輕鬆了,於是觀眾就能把注意力集中於劇的其他部分,不用像其他劇那樣腦袋狂轉無法顧及其他。

再來就是破案的過程,很多刑事日劇都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就是什麼職業的人都變成了前線警探去追兇,這會讓人覺得主角「踩過界」很難接受,同時又矮化了劇中的前線警員,是雙重失敗,但此劇卻保持了像《神探伽俐略》的成功模式,專家找到了破綻突破口,真相就交由警察去查明,這才是應有的分工。

而此劇第一集比起《神探伽俐略》更勝一籌的地方,是把心理學的運用延伸至其他警員身上,在下個人最喜歡的部分是杉浦幸造(泉谷しげる)去盤問死者母親,一來讓他審問而不是南雲去做,就是上述「分工合作」的表現,其次就是他以其35年的辦案經驗去判斷出對方的感受,還有如何去引導對方開口,這根本就是心理學的運用!南雲在外面看也深深地認同。

這部分成功帶出「心理學」不是只有專家才擁有,一個普通人只要憑經驗和智慧也可以懂得捉心理,讓心理學走向「平民化」和靈活運用,觀眾因此會覺得劇中運用的特技自己也有可能做得到,就會更投入於劇情當中,這就是本劇最具特色的地方。

本季另一部類似的《LADY》比較,上述「高手感」、「解釋淺白」、「分工合作」、「平民化」完全欠奉,以劇本來說就是有這決定性的分別。不敢說《CONTROL》很精彩,但應該有的此劇都有,是近年朝日電視台以外少見的水準,然而《LADY》就是連最基本的都未做好,高下立見。

至於兩個主角的互動,基本上是和《神探伽俐略》一模一樣,一個古怪專家再加一個冒失女警。先講女主角,松下奈緒雖然外表是成熟,但演這一種熱血警察倒是入木三分,能感受到她那種「笨蛋氣場」,比起柴崎幸是不落下峰的。不過以第一集來看她的發揮機會未免太少,頂多是營造出她「熱血有毅力」的感覺而已。

而藤木直人相比起福山雅治,外表是各擅勝場,天才感也差不多,但藤木的角色是少一點古怪,多一點幽默,這樣就有助和女主角互動,起碼講專業理論以外的對白多一點,玩女主角讓她顯出笨蛋本色的機會又會增加,能加強作為「拍檔」的感覺,相反《神探伽俐略》中一直是覺得福山一個人表演似的。

第一集也有不少幽默笑料調劑,最搞笑莫過於鑑證科的木下由紀夫(佐藤二朗)要簽名的一幕,明明就是一副想發怒又不敢發的樣子,結果卻是像小粉絲那樣要簽名,爆笑!

還有例如南雲分析案情時一本正經地向瀨川說要拜託她一件重要的事,連音樂都變緊張之後卻變成了無聊的買麵包和睡覺,好一個黑色幽默!

而其他角色方面,横山裕明顯未入局沒有太大發揮,勝村政信演看不起南雲又要貪功的課長,之後可能是笑料的來源,期待南雲怎樣用心理學整他一頓!

最吸引的是老戲骨泉谷しげる,第一集隱隱帶出他和南雲雖然是走不同的路,但對心理學的理解卻是殊途同歸,他那一句說要為分室裝修帶出他和南雲是有惺惺相惜的感情。

而他的存在也為這類劇的另一個要點:怎樣令前線警察相信並接受這些非傳統「決勝於千里而非現場」的力量,提供一個接點。很多同類的劇出問題就是處理這一點做得不好,感覺不到前線警察對於後援隊伍是心悅誠服,只有夾硬堆砌劇情來含混過去讓後援隊大展身手,相信這部劇這方面應該可以做得不錯。

第一集最後留了條尾巴,就是瀨川的行為超越了南雲的理論但成功,超越了邏輯,看來之後會出現南雲慢慢接受瀨川的「直覺」這部分吧!

最後一提,此劇的配樂不錯,特別是搞笑劇情的部分很能配合,能帶起氣氛,翻查資料,配樂的井筒昭雄,以往作品包括《Love Shuffle》《Bloody Monday 2》《JOKER》等,對於緊張及輕鬆的配樂都有一手!

收視有18.4%是比預期高,但看完第一集會覺得此劇有力維持這個水平,看來富士火九已經超越月九及日九,成為收視No.1的時段呢!

你可能會覺得《CONTROL》第一集不夠爆,但在下的角度會覺得這劇能夠做到非本格刑事劇的基本要求再加上一些亮點,在現今的日劇界已經是相當難得,起碼讓在下對編劇有信心而追下去,希望之後的劇情會變得更勁之餘也不會忘記本份吧!

不過,此劇怎看都是藤木直人是主角,松下奈緒是跑腿,為什麼掛主角牌的反而是松下?

劍心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