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檢討(2) 假客觀及雙重主觀


Share


這是由一間準備上市的平民拉麵店講起的續篇。

之前講了在下寫作「方向」的改變,今次和大家探討寫作「風格」。

所有覺得在下太主觀,權威性,不夠以前親民的朋友,通通入來發表意見吧,來者不拒。

 

在下於留言及日劇期待度投票的意見中,看到不少朋友提及在下寫文的風格,和幾年前有很大的分別。

當中主要是說在下變主觀,權威化,不及以往親民了。

在討論有什麼分別之前,先和大家分享,到底什麼是「主觀」「客觀」。

※ 主觀和客觀的真義

網上找來的定義:

客觀:以縱覽多個角度揭示事情的本質,不過多的參雜個人主觀意識,稱為「客觀」。

什麼是主觀意識?那是客觀規律的相對。

客觀規律包括科學定律,數據等,換上簡單的語句,就是「有絕對YES / NO」的東西。

以「絕對YES / NO」為基本去描述事物,無論是誰去看,都只會得出一個看法,就是客觀。

講道理難明,講例子實際。

阿部寬身高1.89m,這是客觀。

阿部寬很高,這是主觀。

你說,1.89m真的很高呀,比大部分男生都高,怎可能不客觀?

姚明看阿部寬,卻不會覺得他高。

1.89m是「絕對」的,但「高/矮」就沒有絕對,會隨著不同的人自身的身高和想法改變。

基於上述「客觀是無論是誰去看,都只會得出一個看法」的定律,高矮就是主觀的說法。

讓我們由身高轉去日劇劇評。

《新參者SP》收視14.7%,是客觀。

問題:以下的語句是主觀還是客觀?

《新參者SP》很好看。

阿部寬演技出色。

劇集配樂很配合劇情。

編劇水準很好,劇本讓人感動。

「好看」「出色」「配合劇情」「讓人感動」,這些全部和「高矮」一樣,沒有絕對,會隨著不同的人想法改變的形容詞。

你覺得阿部寬演技出色,不是「絕對」的,這世界就會有人覺得他很一般。

你覺得劇本讓人感動,也不是「絕對」的,難道不感動的就不是人?

然而這些完全主觀的形容詞,就是構成劇評的重點,比起客觀的數字多很多。

得出的結論是:

所有劇評,都是主觀的文章。

所有說在下以前很客觀,現在變得主觀的言論,是不成立的,因為在下由第一篇劇評開始,已經是寫主觀文章了,從未客觀過。問題出於大家對於客觀這個字的誤解。

但是否代表在下根本沒變,大家是搞錯了?又不是。

變的是另外一些事。

※ 假客觀與河蟹

在下有位朋友,於某大學中文系任教,對於咬文嚼字有相當研究。

他有看在下的BLOG,某次吃飯在下向他提出有人覺得在下變主觀這話題時,他一語道破,讓在下恍然大悟。

「你只是變得敢於說不而已」

在下最初寫劇評,因為是新手經驗不足,又沒有什麼讀者,很怕會被人留言批評,所以寫起來都是避重就輕。

避重就輕,就是多些讚美,多些敘述,少些批評。

你讚一部劇集,讚一個演員,同樣喜歡的朋友會感激你,不喜歡的朋友頂多只會覺得你奇怪而不會討厭你。

敘述就是寫故事,畫面出什麼就寫什麼,完全客觀,不帶感情,不會有人因為這樣而恨你。

但批評就不同,喜歡你所批評的那劇或那演員的人,就算EQ多高,或多或少都會有「被踩著條尾」的感覺。

更何況,這世界EQ低的人比較多,一口就咬定你在中傷抹黑他們所愛,不理批評是否有道理先進行討厭甚至反擊,是他們的一貫做法。

以無爭議,不引起其他人反感反擊的模式,進行無個性寫作的,就是大家看到那個所謂「客觀」的在下。

說穿了,這只是「假客觀」,真正存在的是「河蟹」。

報喜不報憂,讓大家高高興興沒有反對一片和諧,不就是「河蟹」的目標嗎?

而「河蟹」式的文章,不只為在下贏來「客觀」的名號,還有更精彩的「親民」封號。

每天讀者看在下的文章都開開心心,不會腰心腰肺踩他們的尾,不是親民是什麼?

這就是大家很喜歡的那個「很客觀很親民」的BLOG。

但背後其實只是欠缺個性,畏首畏尾,被親民糖衣包著而已。

※ 敢於說不的自信

那為什麼在下近來又敢於說不呢?就是因為「CHANGE」帶來的自信。

以往怕被人留言批評,怕被人指責,於是寫文避免批評。少批少錯,不批不錯,因為在下沒有被人罵完都不怕,笑罵由人的能力。

改變了的在下,有可以堅持己見及繼續挺立的自信,故此漸漸把心中的真正想法寫出來。

哪部劇不好看?就說難看。哪個演員做得不好?就說他不行。

畢竟批評是負面的東西,讀者看到了總不會像看河蟹文章那樣輕鬆,於是就有「不夠客觀,太權威性,不親民」的感覺了。

除了不夠客觀之外,其他的在下都會承認,但這又是否代表不對,不是。

表達BLOG主心中所想,本來就是一個BLOG應有的功能,在下只是重新啟動這功能而已。

而在下亦一直保持「就算批評都一定要有理據支持」這一點,所以,在下並不覺得果斷批評有問題。

每個人心中,其實都有很多不滿和批評,主觀不親民的意見氾濫,分別只在於你選擇死忍爛忍,還是放膽講出來而已。

在下現在夠膽講,就是自信心成功建立的見證,其實是值得高興的。

※ 目標放在雙重主觀

不過,在下並不想由自信到變得自大。

自信和自大只差一線,如果不斷堅持已見,無視別人的意見,總有一天會變成自大。

為了這個,在下幾個月前已經在尋求解決辦法。

有沒有可能做到在下不回歸河蟹模式之餘,又能顧及讀者感受,讓他們看批評時不會有太大反應?

檢討,思考,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寫文應該:

「先說出自己的感受,再了解相反立場而發言」

在下過去的批評劇集,就是做到了前面的部分就停了,引起別人「太主觀不親民」的感覺。

但如果做到後面的部分,反對讀者的抗拒會大減。

在下寫文時會認真地想,為什麼在下討厭的劇集會有人喜歡?他們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從中思考及分析的結果,寫出來,讀者覺得在下某程度上也是「撐」他們的話,反對的聲音就大大減少了。

大家可以看看在下近期所寫,Q10流星的劇評,認真看看在下批評兩劇的同時,設身處地站在劇集支持者角度所寫的部分。

請留意,站於他人立場去想,並不是客觀,只是另一種主觀而已。

所以在下的目標,就是「雙重主觀」。


以上的解釋,大家明白嗎?

其實無論是河蟹式還是自主式評論,都是各有各好,河蟹式可以讓大家開心輕鬆,自主式可以打開心窗坦誠相對,是沒有對錯的,只在於大家的取向。

在下希望可以集兩家之長,寫出獨立有個性,同時能讓大家輕鬆閱讀的文章。

寫作,真是博大精深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13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