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參者SP《紅色手指》~ 平凡中最不可思議的感動


Share


劍心評分:9.0

《新參者》本身已經不錯,知道有這SP時是有點期待,看了一半時卻覺得有點悶感覺失望。

然而劇情進入下半段,卻在情感及含意上峰迴路轉,一幕接一幕的高潮讓人禁不住掉淚,更概嘆東野圭吾橋段之高。

不要當作是刑事劇看的話,這可能是在下看過最精彩的一部SP。

 

《紅色手指》講述加賀恭一郎(阿部寛)在去日本橋查那十集的案件前,在練馬署發生的一件案件,當中講述了他和松宮脩平(溝端淳平)及青山亞美(黑木美沙)兩個於本篇中重要人物的認識或關係,就是《新參者》的前傳。

而《紅色手指》的故事情節很簡單,一對父母為了替殺害小女孩的兒子掩藏罪行,幫助兒子進行棄屍,發現掩藏不了的時候,就決定把罪行加諸於患老年痴呆症的老母身上,完。

基本上劇集頭2/3都是講案件的發生及加賀查案的過程,如果純粹以刑事偵探劇的角度去看,這是一件沉悶的案件。一開始已經講明兇手是誰無懸念,掩藏罪行的方法很低手,完全說不上高手過招,就像是你去查也查得出來不用加賀出手的感覺。

當中兇手的父母前原昭夫(杉本哲太)及前原八重子(西田尚美)不斷地為應否大義滅親而吵架,說實在看得有點煩,之後再加上他們的母親前原政恵(佐々木すみ江)無厘頭腦退化症走來走去,但主角加賀出場的時間又少,看著甚至覺得這是不是一部騙人的SP。

加賀的查案也不算精彩,因為棄屍者破綻處處,例如他幫屍體穿鞋的時候,在下也可以第一時間想到這是破案關鍵之一。還有單車輪上的泥,在下認為實在是太大的漏洞,不用加賀換上其他刑警都應該可以看得到吧。

再來是加插了加賀父親隆正(山崎努)的故事,和護士姐姐金森登紀子(田中麗奈)捉將棋閒話家常?不是吧!之前新聞有重點賣他是重要角色,不是這樣躺著和主角無對手戲就是?

如果以頭2/3的劇情來說,這劇可能只得7.0分甚至更低。到了犯人決意把罪行加於母親身上,也是一般觀眾想得到的情節,而且會心想以他們的肉腳能力,特別是那個手騰腳震的兒子,這些低級演技溝端淳平都解決得到啦,有需要阿部寬出場嗎?

可是,劇集到這裡出事了。

溫馨提示:以下部分是這劇值9.0分的重點,預先看了會大大影響對此劇的驚喜度,慎閱。

首先加賀識破他們嫁禍母親的邏輯很不錯,不斷地以親情打動父親希望他自己承認說謊,再用上那手杖和要他面對母親說對不起,這是在《新參者》本篇加賀常用的「社工式」心理戰,而這一部分和本篇比是中上級數,收貨,但還在觀眾的意料之中。

而第二部分就是「紅色手指」的真正成因,她母親原來是裝傻這一點相信沒有太多人估得到,起碼完全出乎在下意料,而加賀發現她裝傻也是有根有據,之前有些鏡頭有暗示的,並非胡來,令人信服。

而「紅色手指」這部分邏輯性非常高,的確母親的紅色手指本身就是嫁禍行動中最大的漏洞,然而觀眾很容易就因為犯案者的思維而忽略了,在下一直都說「有給提示但觀眾自己忽略而最終成為關鍵,是推理劇好看的最重點」,這方面此劇可說是得分甚高。

裝傻及紅色手指兩點,帶出的深層含意是母親想兒子自己自己改過,用來對比那老婆不斷的包庇殺人的兒子,非常之有對比,而且用上紅色手指這方法技巧甚高,讓人佩服,但真正對劇情最有支持的是,這正正是加賀為什麼不去純粹盤問而要犯人自己認錯的原因!

在《新參者》中大家都可能會覺得加賀似社工多過似刑警,總是認為他「多管閒事」,然而在《紅色手指》中這變成了協助想申訴的婆婆,要「社工式」解決問題的是她,加賀變成了幫忙的角色,於是說服力就大大增加了,絕不是「干涉別人家庭」了。

看到這裡在下都只是「眼濕濕」,本來以為東野上述的「雙重轉折」就此告終,想不到還留有最強的第三手。

一直看似無聊的父親主線,到最後以加賀在醫院外遠望病房結束,在下相信很多人一直都覺得那只是他憎恨父親不理母親讓她孤獨死的報復,想不到又有更深的含意,而最精彩的是這會主線那件案件連成一線,原來都是刻劃著年老夫妻對另一半離世的牽掛。

如加賀所說,每一個人對於離世的老伴,療傷和牽掛的方法都會很獨特不為外人理解。主線中的婆婆以扮腦退化症去感受其夫生前的生活和他的存在,很感人,而加賀老爸以「孤獨離世」來表達對妻子悲涼過身的抱憾,也是一絕,也就曲線帶出加賀也不是一個冷血的人,只是在「尊重」父親情感上療傷方法而已。

誰會想得到一部看似是推理劇的東西,會帶出如此深刻的老夫老妻情感?透過劇情的發展,慢慢向觀眾滲入了情緒,到最終一次過爆發,實在是非常高招。

最後更把看似無聊的將棋線,帶出表面冰冷,但深深埋藏於心底的父子情,這些「連環重拳」對於男人如在下也實在全無反抗能力,只好乖乖付出眼淚了。

用2/3的無聊沉悶故事做舖排,成就1/3的超精彩「三重轉折」的爆哭劇情,《紅色手指》在佈局及高潮感絕對遠超《新參者》本篇,甚至是更勝東野其他所有日劇化的作品,原著是「加賀恭一郎」系列中最大賣的,果真有道理。

看完這一部前傳,會更了解為什麼加賀要在日本橋「社工上身」,加賀在這劇中說過「做刑警不只要追尋真相,而是要拯救別人」,而透過這一部SP就會讓完全了解,認識了他的想法後,大家也會更懂得用一個正確的方向去看《新參者》本篇,而不會再以純粹「追尋真相」的推理劇去看了。

同時這SP也有演了加賀向青山亞美「借筆」的一幕,也是會讓觀眾更理解為什麼她對他這樣著迷,珍重他那支筆和要把他看成目標了。的確加賀在「紅色手指」這案件中展現的魅力是超強的。

能讓在下爆哭的日劇以往是有,但只用兩小時的SP就做到這算是第一次,所以基本上可以列入在下心中「經典」之列,能和這部《紅色手指》SP相比的,大概只有《求婚大作戰》的SP了。

劍心評分:9.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4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