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7 死神的聖物 1》 ~ 一個字「悶」


Share


劍心評分:65/100

這部「HP7」香港星期四上畫,周二晚上有幸出席首映禮先睹為快,但結果只能說一個字:悶!

如果大家考慮聖誕節看這電影作為慶祝節目的話,請三思。

 

《哈利波特7 死神的聖物 1》影評

在下不算是哈利波特的粉絲,但還算是有追其電影的,上一次《混血王子的背叛》已經有點半桶水的感覺,這部《死神的聖物》講到明分上下集,故此是有了足夠心理準備是半桶水,但問題卻不只這個。

首先不知道是在下失憶還是什麼,上一部第六集最後只講到揭開石內卜的身份,但為什麼第七集一開始已經講到佛地魔已經控制了一切?當中是否有些東西沒交待還是在下忘記了?總覺得是有斷層的。

一開始的逃亡之旅算是精彩,嘿美為救哈利戰死令人感動,只是其他人怎樣受傷怎樣陣亡並沒有鏡頭交待,以動作部分來說及不上之前的幾集。之後食死人突襲又是一閃即逝,故事轉去了主角三人的逃亡之旅。

這部分在下越看就越覺得似在看《魔戒》,又是勢孤力弱的主角被超強大的魔王追殺而東閃西避,只是寶物由魔戒變成了哈利波特而已。偷分靈體的部分搞笑有餘緊張度一般,而問題在之後越見明顯。

三個主角由一個場景跳到另一個,感覺沒什麼連貫,弄得劇情好像一節節似的,最難頂的是突然搞友情考驗。一來發展得太快在下未能感到太多有關榮恩的想法,二來當中的過程可以用「老套幼稚兼冗長」來形容,十分多餘,要增加他們之間的友情也不用這樣搞吧。

接著的劇情非常RPG,去東邊找某人,去西邊取寶物,雖然這也是哈利波特的一貫手法,但因為今集拍得很零碎,「Mission」感很重,沒有以前的連貫性,就像是打機過了一關,打第二關就和第一關沒有太大關連似的。

故事拖到最後終於帶出主題「死神的聖物」,以講故事的方式帶出也是有點突兀欠缺連貫性,而這一集到這裡也完結,到底聖物是怎樣的強勁?鄧不利多和聖物有什麼關係?想看佛地魔和哈利對戰?一切都要等明年中的下半部。

如之前所說,無結局在下是預期的,但146分鐘的劇情就只交待了一個分靈體及死神的聖物兩個要點,實在是太少,相信90分鐘都已足夠。結果在下就是介乎於集中與不集中之間,偶然被少量魔法對戰音效嚇一嚇回神,看完這一部HP71。

在下沒有看原著,但以一個純粹看電影的觀眾來說,這一種慢條斯理、講多過做、零碎跳躍的風格,完全不是在下所期待的《哈利波特》,直接點說,是失望的。

如果大家未買票的話,請先三思,聖誕佳節選電影,《創戰紀》應該會好看些,甚至考慮《小人國大歷險》也可,《哈利波特7 死神的聖物 1》一來沉悶,二來全片氣氛陰沉悲情,絕不是適合在普天同慶日子看的電影。


我看首映禮

此外談談這個首映禮。

首映禮及優先場這些活動不是第一次去,IMAX亦然,早前參加過《創戰紀》23分鐘3D片段的預影場,而今次這部《哈利波特7 死神的聖物 1》感覺就很不同。

在外邊排隊入場時,有很多外表宅爆的龍友守候,人人手執一機,由傻瓜機到5D Mark II都有,目標就是7樓電梯開門出來的人。

他們看到有打扮的人出現就蜂擁而上,在下見識少,有很多被他們拍的人真的不知道是誰,最多人圍堵的是HotCha三女到達的時候,龍友的行動力絕不比突發組記者差!

現場有不少Cosplay霍格華茲學生的人出現,不知道他們是電影公司請還是純粹粉絲,不過最後他們的待遇是和在下一樣的。

要談的,就是待遇。

在下今次的門票是由MYSINABLOG送出的,以「平民」的身份參加,而平民的待遇就是只能坐頭五行。

IMAX巨幕坐頭五行?應該是看到想死吧?想偷雞也沒用,如下圖所見,E行是有兩個食蕉把守的。

有平民當然有貴族,一眾明星名人或者電影公司相關的人就可以自由坐E行以上的位置,而當中在下只認到王敏德和他的兩個女兒。

這讓在下想到,其實這類型的首映活動,本身是貴族玩意,只是開放少部分「雞肋位」給平民來開眼界?

在下很明白免費的東西是不能要求太多的,有關方面的安排道理上是對,但個人就覺得嚴格進行階級劃分的手法可以相討,如果劃出VIP區,其他位置(如結果空空如也的上層邊位)任由我們坐,又或者先讓VIP入場,平民遲入,感覺都比起「只能坐頭五行」好些,特別是IMAX頭排看得比其他戲院更辛苦。

在下坐在第三行,幸而開場前有職員請第三行的觀眾去填補上層的空位,結果在下坐在第八行的最邊位,感覺還好,反而坐在第四行的朋友就成為全場最辛苦的了。

今次的經歷,在下體會到兩點:

1. 首映禮的「平民」門票未必真的「去得過」
2. 把能坐在首映禮上層位置作為努力成長的目標之一

無論如何,都感謝MYSINABLOG的門票,這的確是很好的Blogger福利。

你又怎樣看這部電影及首映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51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