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燈.海港城.1881


Share


過去一年單鏡反光機出動的機會很少,主要都是出外旅遊或參加博客活動,在本地純粹外拍的次數極少。

去年在下拍了幾處的聖誕燈飾,今年重遊尖沙咀的海港城及1881,拍了什麼照片有什麼效果?

歡迎入來賞評在下的照片。

 

聖誕燈.海港城.1881

首先,給大家看看在下去年所拍的照片。

去年在下是接近聖誕才去,有點窒息的感覺,今年提早到十二月初去,情況果然好了不少。

海港城今年的燈飾,和去年一樣是以紫色為主,讓在下帶大家由天星碼頭那一邊行過去吧。

今年的主題是食物,以蛋糕、香檳、Cup Cake、薑餅作主打。

首先是蛋糕,感覺不錯,因為本身發光,從內部透出來的光線經過蛋糕表層,很有透視感,是拍照片比起現場看更漂亮的景物,大家要拍的話記得這個了。

香檳杯還好,不過太長身,單拍一杯不行,要好好的找其他東西配合。而杯本身不太亮,需要後期補不少光才行。

然後是Cup Cake,底部的金屬反光位,配合地面的燈,倒是有不錯的夢幻效果,只是蛋糕頂沒有發光,相比之下有點失色。

再來是最可愛的薑餅人,無奈他有一個重要的問題:不夠光。在下拍攝經驗不足,沒有想到即時補閃燈,只能回家用Photoshop執,但在下會想,用閃燈來拍裝飾,就像拍人一樣,真的好嗎?也許要下次才知道。

發光的東西永遠是最吸引鏡頭的,例如這個不斷變色的香檳杯山,拍出來的效果就好得多了,也是網上很多博客燈飾照的主打。

再向前前,天使和薑餅人繼續是主打,海港城把這部分圍起來,由職員一對對的放入去幫人拍照,這個意念是好,起碼可以拍到沒人頭的照片,但在下想排的時候竟然說已經收工!完全不知道時間上是怎樣安排的,作為一個小市民實在沒辦法。

於是只能隔著圍繩遠拍,再一次出現不夠光的情況,這些情況真的應該補閃嗎?閃燈會不會影響星光效果?而這個在之後是找到答案的,文末會提及的。

燈光有問題,只能靠意境搭救,在朋友的提示下,向著薑餅BB的背部,拍出他遙望香檳山想飲的影象,大家覺得效果怎樣?

這晚看到不少Cosplay登場的女生,圖中是其中一伙,其實在下也想增進拍人像的技術,他日請這些少女出來做Model去拍,順道練習擺Pose及和她們溝通的技巧,應該會不錯。

去年這地方有花瓣打開小天使演奏的機動裝置,今年明顯慳皮,只有大蛋糕在路軌上移動,再把三層蛋糕上下移動的機動裝置,和開花天使比較,實在是沒有拍照的動力。

去到樓梯部分,主打是超大型蛋糕,遠拍效果還不錯,但行近時卻發現有難題。

除了已拍了不少的香檳杯之外,樓梯的裝飾實在找不到拍攝的焦點!去年的小天使雖然全部一個樣,但好歹也是不錯的拍照主題。今年就只有金屬球及蛋糕,兩者都不夠突出,思前想後還是不知怎拍好。回想起去年小天使再加背景的十字星,在下可是十分滿意的。

也許是在下捕捉微細部分的能力不夠好,不知道怎樣把金屬球拍得有特色,歡迎其他高手提供意見!


海港城拍完,八成的龍友都會順道去附近的1881,在下也不例外。

側門的聖誕樹,等了十分鐘都無法有空檔給在下拍照,唯有選個比較吸引的短裙少女作佈景了。

如果海港城是失望的話,1881就肯定是有進步。去年是一棵樹,今年是樹再加旋轉木馬,加料炮製!

由於廣場實在有太多人,故此沒有走近拍木馬而進行遠拍。不斷變色而且光源不錯的情況下,拍出來倒是覺得好看。

也許是木馬太吸引,旁邊的聖誕樹感覺就平凡一點,也許應該以此為背景襯托木馬的華麗?

走到上層,這個玻璃球鐘顏色變化莫測,為了避免出現「見鬼」的效果,捕捉適當的光顏色是必要的。旁邊是有一個塔,很多人都會去拍,然而那時不斷有人在前面拍照,結果還是沒有去拍。

在1881也沒有逗留太久,就完成了這一晚的拍照活動。


其實,這一晚的主力是拍人像。

當然因為人像涉及私隱的問題不便公開,但回家看照片,發現補閃的話,人夠光之餘,背景的十字星光也能夠保留。所以,在下是應該為小天使和薑餅人BB打閃補光的,又多學一些了。

而且也了解拍人像和拍景是兩回事,不是指技術,而是投入程度。因為你總不能把Model丟到一旁自己跑去取景,故此拍景的時間和投入程度起碼減半。

這一批夜景照片在下是認為比較行貨的,不知道大家怎樣想?也許要拍出有Heart的夜景照,獨自行動是必要的。

事實上當晚看到有好幾個拍友,帶兩支腳架三支閃燈,還有……B女及手辦模型?!

看他們視那公仔像Model一樣,不同的是他不用和Model溝通,要她們轉動作的話,出手用力撫摸就是了。

不敢斷言他們是宅男,但如果把這些心機轉化為對一個真人女Model的話,在下相信以他們專業的攝影能力(就算沒有都起碼有專業器材),絕對能大幅加強他們面對異性的自信心及溝通能力。

最後,如果想看在下拍的全部照片,可以去Facebook專頁的Album

還請大家多給意見及批評了,無論是憑專業還是憑感覺都很歡迎。

例如,你最喜歡哪一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496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