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買個家》第5話


Share


日期:2010/11/16
收視:16.4%
評分:9.0

這是在下看此劇以來覺得最好看的一集。

原因很簡單,就是有共鳴,能代入劇情。

而在下相信以家庭及夫婦關係為主的這一種,能有共鳴的觀眾有很多,覺得好看的也會因而增加。

 

這一集的第一主題,是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當中父子相處的那段至為在下所認同,因為父子因為溝通不能而漸漸變成不溝通的情況,不只在下,在全世界特別是中國人的社會,是相當普遍的。

其實雙方的問題很簡單,父親會以長輩的身份說話,有什麼對自己不利理虧的情況,就只會叫兒子收口,絕不會承認錯誤,兒子就會漸漸覺得這個父親不講道理,由開始據理力爭漸漸變成不想和他說話,形成冷冰的關係。

誠治覺得爸爸很廢,於是引伸出媽媽為什麼會選爸爸這個「武家最大的謎題」,在下看到這一句笑了,的確吸引在下想了解兩老的過去!

就如劇中的情況,誠治叫父親幫忙照顧媽媽,而誠一就算答應,也要順手話誠治兩句,明明他是否找到工作和照顧媽媽是兩回事都要拉在一起講,就是為了自己的面子!這一種「父親總要在對話中佔上峰不肯坦白接受對方」的情況,在下經歷N年了,共鳴感100分!

之後老爸知道自己理虧,和誠治吵架的時候玩「先下手為強」,先說出自己的錯處例如不配當人爸爸,但最後又要補回一句「我不結婚那來的你」去挽回面子,又是另一個有共鳴的好例子。

家庭關係伸延至劇中其他角色,帶出了真奈美不為人知的過去,提到她父親已逝,媽媽新婚所以不好意思打擾她,情況和誠治的不同但卻相似,就是兩代之間不能作出適當的溝通。結果二人的深夜對話就變得很有趣,有惺惺相惜之感。

而此劇帶出關係解決辦法之一,是問題的源頭~爸爸,主動作出改變。他買酒回家和媽媽對飲,其表情的確是溫柔了不少。而酒帶來媽媽出事要住院,是個不錯的轉變位,讓爸爸終於肯去面對問題。

醫生帶出了爸爸的問題其實是「害怕」,誠一以「作為一家之主不應該這樣」去想,終於想到自己的想法也有問題。其實爸爸也有軟弱的一面,作為兒子除了要爸爸了解自己之外,是否也要體諒一下對方呢?

最後因為工友的妻子緊急手術生子,帶出了本集的靈魂,就是「找尋原點」。孩子出生的原點就只是父母希望他安全誕生於世上的期盼,而誠治的父母也就是因為最初那紅酒這「原點」而結婚的。這細微的回憶,就讓二人一起走過半生,其實是很強大的呢!

因為這樣,姐姐開口反擊奶奶,真奈美和媽媽通電話,而誠治就去主動找爸爸飲杯。在下非常了解這只是一部劇集,在現實生活中要對多年的關係進行改變絕對不是數天的事,但讓在下有了一點不同的想法,也是此劇的功勞呢!


第二主題,是女職員明里的聯誼。這個部分香港女生不會有共鳴,只會說她為什麼這樣笨,但其實這卻是日本社會的常見形態。因為日本女生不像香港女生那樣輕易有機會在社會立足,故此「靠男人改變自己命運」仍是不少日本女生的人生目標。

大家可以覺得她很笨,就只是因為對方是律師,約她一次就和他過夜,之
後沒聯絡居然主動去餐廳尋人,結果落得被羞辱的下場。但某程度上在下倒是覺得她份人夠直接和目標明確,而且知道自己的價值才這樣做。

雖然那個西本律師很可惡,但看清楚他的說話也有一定的道理,他說明里像他輕視的媽媽,自己一無所有所以想釣個金龜來提高自己的價值,的確是對,一個女人能讓他騙得到,也是因為有這個想法才會中招,就是「牛唔飲水唔禁得牛頭低」吧。

而她接著在裝仍有男友的情況的確讓在下看得很不爽,然而在居酒屋大家聚會的時候,工友爆發了而讓她坦白承認自己在說謊,有點轉變得過快,但她說的事卻值得很多觀眾,特別是女生參考。

也許她是笨,但起碼她也有努力打扮過,清楚自己的目標。明白自己假裝有律師男朋友是以為可以變得高人一等,被人騙色繼續一無所有也沒辦法要接受。這份勇於承認及知道自己價值的想法,反而女生需要留意。

她這樣做,起碼是肯去挑戰,失敗後承認了,就有機會讓她學懂,下次不再那樣容易被騙。還有她就是知道自己條件不好,以嫁好男人為目標清晰明確,進行了「正確自我價值評估」,比起在下另一篇文提及「讀MBA為擇偶」,看似聰明但其實自以為是,想要愛又不肯放下身段的女人,明里可以說是更好更值得支持。

而誠治的獨白也說明了,人其實很容易為了快速提升身份地位,就變成了和別人攀比的情況。而這方面在下倒是會選擇與其攀附別人,不如自己努力去贏取更高地位,讓自己成為別人攀附的對像吧!


再來就是其他副線了。

麻煩的西本太太在沒有垃圾玩之後,今次玩拉麵,這次在下一直覺得不太討好的這一條線,就憑姐姐對西本太太的那一句完全改觀!她那師奶式的反擊,看穿對方心理,擺她一道讓對方咬牙切齒的做法太強了,是本集精彩的一幕。

而姐姐繼續受到奶奶的冷嘲熱諷,雖然在下不喜歡這一條線,但今集的處理較快較直接,所以在下可以接受得到。基本上是姐姐因為看到自己家庭的變化,看到父母當初走在一起的原因,所以終於能夠轄出去,勇敢地對奶奶說不是為了做院長夫人而結婚。


上一集在下覺得一般,是因為沒有幾多個觀眾要照顧長期病患,無法投入所以覺得不太好看,但這一集在下夠膽說坐底七成的觀眾會有共鳴。

無論是和父母溝通不良有心結,和丈夫妻子由恩愛變得沒話說,都是經常於大家身上或附近出現的事,能讓大家從中找到反思的地方,也就是本集精彩之處。

而本集最後因為誠治找老爸,發現了那個「外遇」的女人,看來這會成為下集的關鍵。還是覺得這個不是單純外遇那麼簡單,難道真的像《新參者》那樣的關係?

下一集應該是比較「故事性」,武家直接去找那個女人講數,西本母子顯露問題,還有就是真奈美向有婦之夫的前輩表白,加上明里好像開始接受工友,看來會更加緊張精彩,收視有望再度上升。

繼續是充滿生活化劇情,讓人投入的日劇示範作,希望多點朋友一起追看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