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MBA為擇偶的女人


Share


話說有位朋友,男性,年約三十,擁有自己的公司,可算是年輕才俊,去了某大學讀MBA。

在課程的第一天,教授向大家進行不記名的問卷調查,問大家讀MBA的原因是什麼。

班上有七成是女性,結果女性當中有超過一半回答讀MBA的理由,是「擇偶」。

這個就是有趣故事的開始。

 

宅男A君的惡頂經歷

讀得MBA,絕大部分都是在社會工作了好幾年,職位開始爬升到中層管理,從而覺得讀MBA有需要。

同時,MBA的學費不便宜,如果是自己付的話,需要儲不少年的錢,如果是公司付的話,肯定要有一定的資歷及成績才會資助。

在下想講的是,讀得MBA普遍不會後生,廿八九是基本,年過三十大有人在。

這位朋友(由現在開始稱為A),本身外表不算突出,而且對拍拖的興趣不太大,但,就是有班上的女生對他有興趣。

原因十分搞笑,因為班上有位女生很「惡頂」,經常黑面又對人諸多要求怨來怨去,而這位朋友份人比較隨和不計較,做Project時不介意和她同組,於是那惡頂女人(由現在開始稱為T)就以為找到「真正懂得欣賞她的人」。

這位T小姐根據描述,年齡應該只是三十出頭,但完全不打扮不裝身之下,外表看似四十,然而她對A先生的行為卻很有趣。

T小姐會經常糾纏著A先生,問長問短,要他教這個那個,又會找他去吃飯。

但是她卻會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就是給人「剛巧有空所以恩賜你來陪我吃飯」的那種感覺。

自認高級的她當然不會開口表白愛意,更不屑於對男生溫柔體貼,於是這情況一直維持到一直以來比較宅,對女性比較遲鈍的A君,由同學口中得知,T小姐對自己有意思。

於是他就開始避開她,她的反應怎樣?

當然不是苦苦哀求,而是破口大罵,覺得他在玩她,下刪一萬字。

有同學問A君,為什麼不接受T小姐,A君答:

「她經常黑面,一起做功課又黑,一起吃飯又黑,甚至是玩MSN時都感覺到她黑面,怎可能接受呀」

「而且我覺得她就算喜歡我,都只是喜歡我的條件,覺得我符合她的要求而已,根本不是喜歡我這個人」


俊男C君的真情剖白

同時間,班中當然有俊男。

未到三十的年輕才俊(由現在開始稱為C),有車有樓從事金融年薪應該過百萬,每次上學都悉心打扮,是去蘭桂坊都不會失禮的級數。

這樣的「超級無敵霹靂大荀盤」,當然就會引起那一班讀MBA的女同學注意。

結果,C君每次上學都像皇帝出巡,身邊總會圍著五六個女同學,而這些同學絕大部分都是「自然派」,即是不化妝,又或者上班時化了妝下班上學時不去補妝,眼線一邊深一邊淺,完全顯露她們自然的缺點。

做Group Project的時候,當然有大量的女生爭著和他同組,而同組之後,功課當然是由她們做,這位俊男根本不用動手就可以拿A。

為什麼會有A?因為那班女同學為了在他面前爭取表現,都出盡全力去做好那份功課。

而因為她們本身在正職上都是「話得事」的級數,自然不甘成為Project中被指揮的一個,於是為了爭取主導權,唇槍舌劍不絕。

有天,有位同學問這位C君,說有這麼多女生圍著他,個個都有錢有地位,為什麼不選一個?

C君的回答是:

「不是吧?她們有錢有地位關我屁事!錢,我有,地位,要那麼高來做什麼?像她們那樣一日到黑什麼都爭餐飽實在無聊」

「我要選都選個可以溝通得到,純真一些,真正會對我好而不是瞄準我層樓我架車的女人,就算是玩玩下,都找好樣些少,起碼化個妝才見人的後生女吧?」


男人評價女人,不在薪金職級

以上,是在某大學MBA課程中出現,並繼續中的真人真事。

讓我們回到故事的開始,說「讀MBA是為了擇偶」。

女性讀MBA,說自我增值又好,說為了事業前途又好,都絕對沒問題,但如果為了擇偶的話,這個就是根本的錯誤。

這些來「擇偶」的女生想法很簡單,例如她月入三萬,就會想找個月入四萬以上的。例如她現在當副經理,就會想找個經理級或以上的男人。

再不然,有樓有車有股票,也是不錯的Bonus。

她們就是覺得來讀MBA的男人,應該有一定的錢財和職業地位,能符合她們的要求,於是報讀了。

當中致命的問題,就是「自我價值評估」方面「超錯」。

女人評估男人,的確會用金錢職級,名車洋樓去判斷,有這方面價值的男人在求偶方面永遠有優勢,這個由原始人時代都沒有變過,只是從以往打獵動物養家的能力,變成了打獵金錢而已。

然而女人以為男人會以同樣的條件去評估女人,就是錯得離譜。

無論社會怎樣轉變,女權怎樣抬頭,都是改變不了男人心中評估女人價值的條件。

當中重要的條件包括外表,溝通能力,能否相處融洽,是否大方得體,某程度上的順從和支持,也許現今世代會再加上希望對方聰明伶俐,可以幫到自己又讓二人相處多點樂趣。

無論是怎樣,女人有幾多錢,有什麼職級和地位,從來就不是男人評估女人的條件,起碼,不會是重點項目。

會著重女人有幾多錢的男人,有的,那叫做小白臉,俗稱食軟飯。

所以,女性以自己的收入和職級來限制自己的擇偶條件,只能說是自討苦吃,同時間會這樣做的女性,大都是青春不再,而青春卻是男人評估女人價值的一大要點,所以情況更惡劣。

情況就等於女人拿著LV/Gucci手袋,在大城市可能會顯出其有錢及高貴,但去到鄉郊農村,人家重視的是農作物和牲畜,LV袋對他們來說只是幾塊布而已。

簡單來說,女性有錢有地位只是「生活」層面上的富有,在「愛情」上卻並非可以讓自己處於高位的條件,錯誤誇大的話只會讓自己在愛情上變得貧窮。

那在下是否在鼓勵「女子無才便是德」,叫大家不要在工作上努力?當然不是。

香港的女性,某程度上比較幸福,在社會的地位和競爭力,遠比亞洲其他國家優勝,一個人只要努力,也可以養活自己到老,不似其他國家的女人那樣,不靠男人就前路難行。

只是選擇了這條路的女性,就請先有擇偶困難的覺悟。

決定了一個人走下去,絕對值得尊重和支持,但如果還是希望結婚生子的話,就真的要搞清楚男人怎樣評估女人。

以錢和職級當條件及界線去推銷自己,就等於向光頭佬推銷洗髮水一樣。

要贏得一個好男人,就請了解男人的看法和喜好,而不是把自己的看法強加於對方身上。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現實是殘酷的,女性的黃金年華比男人早,也比較短,是不能扭轉的事實。

就算把握不住黃金年華,也不要做一些「錯誤自我價值評估」來進一步拖低自己的機會。

聰明的女人,會把金錢和地位好好隱藏不讓這成為負面元素,在男人面前表現出溫柔賢淑但暗藏智慧,從而俘虜男人的心。

愚蠢的女人,會重視自己的金錢和地位,錯誤以為以此為基礎就能找到比更強更富貴的男人,只是她們不知道這些符合條件的男人,對她們的回應是:「我符合妳條件的話,為什麼要選妳?」

總言之,男人喜歡的,絕對不會是「為了擇偶而讀MBA的女人」。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要在愛情戰場上勝利,就算妳不是以薪金和職級行先去選,都先認真了解男人用什麼條件來評估女人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86  |   文章分類: 愛情見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