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3》KARTE:01


Share


日期:2010/10/14
收視:16.4%
評分:8.0

雖然還是那樣公式炒雜錦,但三年沒看,還是覺得節奏明快及充滿官能刺激。

只是有點怕這個有點夾硬的開頭,會引來之後的劇情發展像第二輯那樣迷失…

 

一開幕見到奧巴馬,在下還以為自己開錯片…竟然用上這些新聞片段去作劇的一部分,不知道有沒有問准過白宮方面?不過用了散焦去模擬現場的環境,還算是有趣的設定。

《醫龍》的公式之一是各有問題的隊員如合聚集在一起,之前兩輯都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籌建團隊,慢慢攻破每個人的心結而成為隊員,今輯算是大有進步,以極速的方式就「齊人開工」。

要召集醫龍團隊總有原因,今次是鬼頭做了醫院的學長(英文是Principal,即是什麼職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為什麼明真醫院會變成這樣?只用了幾句話,包括說雷曼事件就交待了,沒打算讓大家深究。

團隊成員的情況也只是用了很少的篇幅去交待,朝田在中東做戰地醫生仍然有型,加藤去了美國做兒科聖手,二人加起來介紹的時間還只是不到十分鐘,收到Email及電話就火速回國,沒有什麼懸念和掙扎。

還有一直以來內心最頑固的藤吉,鬼頭又是用了不到十分鐘,加上種種的原因,交待了他的過去而請他回去助陣。你可以說這部分的交待太快太趕,但在下倒是覺得如果學頭兩輯那樣搞四五集才召集齊人就肯定悶,現在感覺就像是打機,勇者去冒險是不需要理由的,總之就是出發,這模式比起頭兩輯比爽快直接,個人倒是支持。

有問題的人仍在,荒瀬再一次因為某些原因而迷失不再進入手術室,老調重彈有點悶,但又加上他心臟有問題的伏線,雖然算有新意但有點狗血,明明他之前兩輯都沒問題的,感覺夾硬。

同時加入了新人真柄冬実(谷村美月),性格求其的實習醫生,這一個角色讓在下想到《救命病棟24時》的那幾個開頭求其後來被主角改造的醫生,說到底還是大路的性格不太突出,事實上她第一集也沒太多發揮,應該是之後有一集屬於她吧。

由第一集開始已經是骨幹的伊集院,繼續保持他游走於冷酷無情及熱血之間,這也不是新的觀點,在《CODE BLUE 2》山P的角色早就以這個矛盾為主線大做文章了。

各人的性格和關係並沒有太大新意,而這個醫療系列的主打~高難度手術場面,也是一貫的水準。

朝田一出場就用上了9V電去刺激赤裸裸的心臟是很有氣勢,不過我們以前早就看過他隨手拿東西插入別人的肺,所以也不會覺得是嘆為觀止。

因為藤吉的原因而出場的病患菅谷優希奈實在很熟口面,看回資料才知道原來是《我要上太空》的桜庭ななみ,怪不得不是路人甲的臉。

又是全世界得一百宗案例的罕有疾病,很自然地又會出現朝田充滿自信地答應做手術,還有半夜上天台赤裸上身賣肉練技術的場面,其實,已經可以當作是特攝片的超人變身鏡頭?

一如以往,手術一定會出現比想像中更大的問題,用自身的組織重建心臟是很強的應對方法,但以《醫龍》的傳統當然不只這樣簡單,伴隨的惡性高燒而讓荒瀨再度登場,也是意料中事,當手術開始後鏡頭映到他時已經想得到。

朝田繼續遇神殺神,手術完後幾位主角帶著清風行樓梯接受其他醫生的鼓掌,又是前兩輯不只見過一次的場面,不過之後帶出的是另一個不死身的人物出場。

野口賢雄(岸部一徳)又出場了,他已經變成了一隻打不死的怪獸,有朝田出現的時候他一定會現身,是宿命的對決?在下倒是覺得是公式得過份的設定。

他老哥說已經成為了奧巴馬的什麼醫療改革委員會成員,為什麼還要老遠回來日本,還要進駐這一家已經瀕臨倒閉的明真?這樣的一個奸雄應該不會搞什麼「情意結」之類吧?老實說他的再出現實在沒有什麼說服力,好像是為了讓觀眾有「奸角重臨」的感覺而夾硬讓他回歸似的。

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鬼頭要讓他復職,提出的什麼醫療旅遊計劃,在季前介紹都已經知道,真的這樣簡單帶著一份計劃書就可以讓他再插手明真?劇情並沒有好好交待,難道要在下不求甚解?

第一集的高潮在於荒瀨的心臟病,頭兩輯他都好好的,突然又有重病讓在下有一絲「灑狗血」的想法。他和間接害死的那個少年之間的關係算是寫得不錯,但因為醫療失誤而從此放棄醫者的熱誠,我們未免看過太多次了,無論是《醫龍》《救命病棟》《CODE BLUE》,不下十次八次吧?

還是一開始藤吉的旁白說什麼「我們就此失去了一個伙伴」,搞得在下以為他就此一命嗚呼。朝田要救老伯而不能救荒瀨之時在下是如此的想,但怎料到這只是為了介紹另一個新登場的人物?

黒木慶次郎(遠藤憲一)是野口從美國帶回來的心臟科皇牌,號稱比起朝田的速度更快,將會成為他最大的對手。對於遠藤憲一變成金毛這一點感到很有趣,但可以預料得到這個人都是一直和朝田鬥,鬥到最後二人會攜手合作而不理野口吧?


可能是近年看得比較多醫療劇,覺得《醫龍3》的第一集,根本就是一個「炒雜錦」的醫療大餐。

我們想得到的醫療劇橋段,都可以在這一集看得到,但當然全部都是點到即止,不及《CODE BLUE》及《救命病棟》那樣細膩深入。

而《醫龍》本身的獨家武器~高難度手術總算還可以保持,事實上在下給8.0分很大程度還是因為醫龍的獨有緊張感仍在,那個配樂,那旋轉而變慢的鏡頭,主角們行路縫針都會耍帥,這些還可以給在下滿足,畢竟已經三年沒看過了,新鮮感是有的。

如以食物來比喻,《醫龍3》第一集這碟菜,味道是繽紛豐富了,但食材本身真的存在危機,因為第一集其實東講一些西講一些,未抓得住重心。特別是《CODE BLUE 1》也是炒雜錦的情況下,《CODE BLUE 2》卻成功轉型以醫生的內心問題作主打,更見分野。

第一輯主力以手術為主線,看得非常過癮,第二輯改以經營的角度去寫,吸引力大減,劇本水平不太行,而去到這個第三輯,在下擔心的是什麼醫療旅遊外國患者,只是第二輯的變奏而已,特別是野口的再登場,沒錯他的奸角型像是塑造得成功,但今次讓他再登場的故事實在不太有說服力(他不是不死的佛地魔吧?),最怕就是編劇為了搞對立和鬥爭而夾硬堆砌出這樣奇怪的情節。

希望在下的擔心是多餘,但開了這樣的一個頭,以在下看劇的經驗,會發展成那樣的機會起碼有一半,只盼林宏司可以吸收《CODE BLUE 2》成功的經驗,盡量專注於一個風格去寫,不要手術和經營兩條線一起發展而搞到兩頭不到岸。

問在下是否要推薦此劇的話,如果你是沒看過《醫龍》的話值得一看,始終這個「超級系」的醫療劇是有其獨特魅力的,但對於追開醫龍的朋友,不要期待有太大的新意,只是把三年前的那碟菜,加料翻炒而已,還未知道加入的新材料會好吃還是難吃。

像在下那樣受過《CODE BLUE》和《救命病棟》洗禮的觀眾,會更覺得這劇熟口熟面程度很高。只怕第一集的精彩手術場面在之後會換成較弱的文戲,像第二輯一樣。

總括來說,看來就是繼續走「超級系公式路線」的一套醫療劇,視為娛樂應該還好,就不要妄想有深度或者突如其來的精彩了。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