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KER 不被原諒搜查官》~ 連續性高,還可進步


Share


《JOKER 不被原諒搜查官》成為2010夏季的收視亞軍,而且網上的口碑也不錯,成為了很多人看兼有感想之作,更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本季No.1之選。

事實如何?個人認為是有可取之處,但有更多可以改善進步的地方,也許今季很多劇都不濟,廖化作先鋒之下,此劇成為最被推介也有一定理由。

到底有什麼好和不好?和大家一起探討吧!

劍心評分:8.0

 

※ 黑夜公式勉強合格

這部劇是以「黑夜判官」為主題,主角伊達一義(堺雅人)白天是個很隨和的刑警,人稱「佛心伊達」,但入夜之後,他卻有另一個身份,就是把法律制裁不到的犯人,以「神影手」的身份把他們解決,送到孤島進行終生監禁。

看上去很像「蝙蝠俠」,實際上也是類似的橋段,主角同樣也是背負雙親被殺的過去,而被人救回然後訓練成為黑夜之神,甚至是蝙蝠俠中的羅賓、管家等也有在此劇出現類似的角色,不過《JOKER》也有明顯的分別。

主要是完全感受不到主角的威力和氣場,一點都不好打,沒有英雄的感覺。對付那些犯人,永遠就是等他們不知為何會走到偏僻地方然後開槍解決他,一點都不緊張和精彩,更加欠缺了英雄片的快感。

除了力量不足之外,其他方面也覺得比較弱,例如輕易被久遠健志(錦戶亮)跟蹤及識破其身份,實在有違一般黑暗英雄的情況,再數下去,第7話被神影手模仿犯日向光明(忍成修吾)二人組輕易擊倒及囚禁,實在令人覺得有點不行。

簡單來說,伊達這個角色,日間和夜晚的能力分別不大,都是偏弱的,甚至是神情也是,所以很多時覺得日間的他比起晚上更吸引,看的時候千萬不要當作是黑夜英雄片去看。

未能被法律制裁的人,有很多不同的理由,但可惜大部分都不是因為他們有腦有智謀,只是和警方高層有特殊關係,又或者是警察辦事不力讓他逃脫,說穿了他們只是有特權的嘍囉,談不上強勁,故此他們被神影手制裁的時候,完全沒有強者對決,大快人心的感覺。

劇中很多時只是讓那些犯人面容扭曲得意洋洋地展示自己可以逃脫,但這些實在是流於表面,與其痛恨他們,更覺得他們白痴而已。唯獨是第五集對付女律師的那一幕,才能交出令人真正的高水準,老實說,全套劇在下就數她是唯一一個高智的罪犯,用法律知識逃脫罪行,絕對是最遺禍人間的一個,這樣才是真正值得神影手出動,真正大快人心的目標。其他的犯人,相形見拙。

如果說主要單元公式,即是變成神影手,還有對付犯人的過程,這一部《JOKER》實在很難說是出色,頂多是勉強合格的水平而已,有大量改進空間。

※ 主線發展比較精彩

單元部分水準參差,但這劇勝在主線的部分由中段開始十分豐富,首先是久遠的救贖,帶出了他的過去,伊達怎樣引遵他作出適當的制裁而非濫殺無辜,這個在第六話有相當的表現,讓在下對於久遠這個角色更有感覺。

接著是「神影手模仿犯」的出現,這個純粹以殺人為樂自以為救世主的對手,成為了主角的最大敵人,更讓伊達陷入危機。伊達輕易被擊倒,還有輕鬆地被救走,是令人難以感覺討好的部分,但值得一提的是這案件中帶出本劇的真正中心思想:

「什麼才是正義」

雖然日向擺明是濫殺無辜,但想深一層他做的又不是完全錯誤,有時為了解決懸案,犧牲一些無辜的人是否值得?他質問伊達他們二人做的事情到底有什麼不同,也是讓觀眾好好反思的機會。大家都是幹違法的事,是否有宗旨地做就等於可以為社會所接受?

本來這個問題就不會有答案,只要還有些逍遙法外的犯人存在,神影手就會是很多人心中希望的存在,但存在之後會帶出什麼問題,卻非純粹喜歡看黑暗英雄的觀眾會想到,這劇就是把重心放在這一方面,也比較切合日劇的風格。

而有關正義的討論,接下來就帶到最終部分。舖排了很久,有關五年前宮城夏樹之死,劇中一直把疑兇指向課長井筒將明(鹿賀丈史),但聰明的你肯定早就以「名偵探守則」而知道他一定不是真兇。

由於本劇出現的角色不多,除非無聊到找個路人甲做兇手,否則要猜到兇手是誰實在很容易,沒有太多懸念,甚至是第九集,在下看到久遠手上的鑑證書,已經知道誰是兇手。事實上本劇的推理成份是非常薄弱的,就算是之前的案件,都是一早就讓大家知道犯人是誰。

當然如果說要取捨,減少推理增加主線的描寫是正確的,推理部分的確是電視台編劇的弱項,避重就輕是明智,只是個人覺得作為刑偵劇,這部《JOKER》的推理實在是少得太可憐,如果增加多一點就好,可以推理及主線兩者兼顧的劇不是沒有,《臨場》是很好的例子。

有問題的還有劇中人物的行動,例如第七集那個孕婦,明知要約的是個變態,還會依他所說去無人的貨倉因而遇險,同樣有問題的是片桐冴子和宮城,明知是和JOKER有關的事就不要單人去廢棄工場赴約吧,搞到現在像是為了「出事」而夾硬製造出來的行動,合理性應該要有所提高。

至於結局是「什麼才是正義」的延續,為了JOKER這個組織,是否值得犧牲一些要揭破真相的人的性命?個人就覺得適度的犧牲是無可厚非的,法外的行為本來就伴隨著這些風險,只期望當神影手的行事小心一點,像伊達那樣輕易被久遠跟蹤識破,就死多多人也保不住組織的神秘!

第五話開始直到尾,因為集中於主線的發展,而這部分做得不錯,是為本劇追回不少分數的,特別是讓劇的追看性大大提高,在單元化氾濫的今天,這是一道清泉,值得好好支持一下!

※ 主角一般,錦戶亮秤先

演員方面,堺雅人演的主角伊達一義,他笑面虎的外表是相當適合的,在白天部分做得不錯,有傻傻的感覺,只是如上文提過,入夜變身的他沒有狠勁,感覺和日間沒有太大分別,連那句「你已沒有明天」都是說得輕鬆不著邊際。

可以說是他演得太內歛,不能讓人感到他內心對於光明黑暗的交戰,這是角色設定還是他演的問題?老實說,堺雅人在《TRIANGLE》中也是演雙面的角免,但他在該劇卻成功做出笑臉背後的陰險恐佈,講發揮是出色很多的。

當然如果講雙面人,日劇中最出色的莫過於《特命系長只野仁》,不是要主角像他那樣脫衣服展肌肉,但白天與入夜,表面和裡面,還是應該多點變化和不同會好看得多,而《JOKER》的伊達一義這方面是比較遜色的。

反而男配角錦戶亮就繼續進步中,在下一直對他沒什麼好感,以往真的是不懂演戲,但自《流星之絆》的泰輔開始,他終於讓在下開始欣賞。主要原因是他看來找到適合他的演劇路線,就是背負過去和黑暗,帶點吊兒郎當的角色,也許和他黑黑實實的外表有關吧!

同樣是有過去的人,久遠這角色在展示內心感情還有思緒交戰的部分,明顯比起伊達更讓人捉得住和有感覺。就是令人覺得他有血有肉,是個凡人,但伊達令人感覺有點像機械人的說!

論本劇在下最喜歡的是他這個角色,如果說要爭奪日劇學院賞的話,錦戶亮是本劇的最有機會人選。

再來是杏,她實在是演得太多日劇了,今次她由《決定不哭的日子》的變態回歸正常,感覺就和《華麗間諜》中的角色差不多。她的演出其實也不差,算是交了功課,再加偶然的小亮點,例如在床邊看著久遠說「如果我吻你你是否會醒來」。

網上有太多人不喜歡她,說她樣子不討好又經常見到她,某程度上也是對名演員二代有偏見吧!在下覺得以那個年紀的女優來說她已經是水準以上,只是真的不要學谷原章介那樣季季都有劇上,讓人看到滯可不是好事!

最後是三個綠葉,りょう的發揮機會不算太多,是和課長的幾段口頭對戰有點吸引而已。至於課長鹿賀丈史,一直演被懷疑的角色,在正邪的感覺之間掌握得很好,讓觀眾會真的懷疑他有鬼,而最終他決心加入JOKER組織是意外的結果。

一直演智者和神影幕後黑手的大杉漣,做MASTER和做神影策劃時比較精彩,特別是他和伊達及久遠的互動是有趣有火花,但他做最終BOSS的時候反而不及之前吸引,如果更多一點展現他對JOKER組織的義無反顧會更精彩。

※ SP與總結

這劇十集之後還有一集SP,在下看完發現有六成時間都是在回憶,但其餘四成也是有些新故事的,主要透過第十集後的發展,在回憶中交待伊達第一次單獨出擊進行神隱的故事,而更值得留意的是這個SP會交待伊達每次變身之前都會食拉麵之謎,建議可以用Fast Forward的模式去看。

綜合一說,雖然上文都提及了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有問題的都不算是很重心的地方,故此忽略一下還是可以的。現時很多日劇都是「強枝弱幹」,中心部分寫得爛但周邊小處還不錯,而這部《JOKER》就是倒轉的《強幹弱枝》,相比之下作為連續劇,好看多了。

編劇武藤將吾算是有名,但他的代表作例如《電車男》《花樣少年少女》都是改編的,原創的《名人與貧乏太郎》《家有六子》都是毀譽參半,今次是他首次原創刑事劇,成功在避重就輕,講故事多於玩推理,可以用「有自知之明」來形容他吧!希望之後可以繼續有好作品。

整體而言如果你喜歡不用腦,只想享受一下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和一套很有連續性追看性的警匪劇的話,這一部是本季的推介。成績中上,值得一看之選。

評分方面,是沒有懸念的8.0分,一個剛剛可以被稱為「好看」的分數。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