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R GAME THE FINAL STAGE》 ~ 水準以上日劇級電影


Share


之前在下曾打算辦《LIAR GAME THE FINAL STAGE》的觀影會,但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實行。

終於連DVD也出來,字幕組都翻好,自然就沒打算入場看。

結果不入場看的決定是正確,這電影版根本是日劇級數的製作,但論故事本身就比第二輯出色,所以,值得一看,在家。

劍心評分:75/100

 

故事承接Season 2的結局,進入FINAL STAGE,首先是對手有很多新人,舊人也不是什麼重要角色,所以基本上沒有看日劇版也沒有太大關係,最多就是不清楚神崎和秋山的性格而已。

決賽玩的是「伊甸園遊戲」,根據資料應該是原創非漫畫有的玩法,然而今次這個遊戲算是有相當的水準。

首先玩法簡單,只是簡單的投票而已,相信不想用腦的人也會很容易明白,不像Season 2那樣奇怪及難明,讓觀眾很快就投入賽事。沒錯某程度上參考了Season 1的「少數決」,但用好的東西來參考總比原創垃圾出來好。

這個遊戲所帶出的心理戰法也很不錯,在「信任」及「背叛」之間帶出了很好的平衡,因為「信任」有獎,但「背叛」就有大獎,更容易引來參加者的心理交戰。

基本上整個遊戲就是由秋山把背叛者逐一揪出來,開頭的一段純粹是帶起氣氛,也是秋山做實驗的地方,所以又是萬年既黑又白的福永出場。

很快就到真正的背叛者出擊,第一個是秋山擊破的,用的方法個人認為很高明,「沒有心投紅蘋果的就會中計」這一個戰法不錯,而且也用上了《LIAR GAME》的一貫作風,就是利用規則容許的另類戰法,放低烙印這一招的確也是不錯。

而秋山突然中招而要退出,變成了由神崎出手對付第二個背叛者,讓一直令人討厭的神崎加回了不少分數。她在Season 2已經有進步,她的計劃算是食腦有心機,懂得騙人的她就最好了。同時第二背叛者因為要逃出終極BOSS的狙擊而中招,帶出了最終「X」的謎團也流暢自然。

橫屋的出現讓在下以為劇情會因他而峰迴路轉,結果他只是一個食花生看戲的人,而且還改邪歸正,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可惜。

最終秋山燒蘋果加做戲來抓出「X」,其實也是意料中事,總不成他會真的背叛吧!而他用上了「蘋果」的特性去KO對手,個人覺得是有點玩得太盡,鬼知道燒了蘋果之後會有什麼變化!不過秋山和神崎聯手演戲,帶動對手的心情起伏而中計,也算不錯。

以上的計中計,都算易明,不過使用了很多出入投票室的次序來解釋,這個就比較難讓大家事前猜到了。整體來說,這個遊戲中的計謀,是水準以上,但未到絕妙的境界,特別是終極BOSS「X」那一段不夠緊張刺激,是因為之前「X」收到太密不起眼,沒有高手對決的氣氛。但在下根據「名偵探守則」,電影一開場已經猜到這個「X」是誰,毫無懸念,也是一個反高潮的地方。

說是「FINAL STAGE」,但那些對手和之前日劇版的實在差別不大,氣場和能力甚至不及Season 2的菊地凜子,總之就完全沒有「壓軸一戰」之感,是敗筆。 

結局當然又是神崎的勝利了,她在故事中繼續做濫好人,繼續要人互相信任,是繼續讓在下扯火的部分。她根本就不明白要信任別人是有條件的,最基本是信人之後自己不會蝕底,但看在她在故事中有發揮才智,也有和秋山配合做戲,反感度就沒Season 2那樣強烈了。

其實最後那一次投票,人人加一億不是最好的方法嗎?要救一個負兩億的人,其他人全部減一億,實在無理,神崎不是一直說要對付的是莊家LGT嗎?

不過卻帶出了LIAR GAME因為最後的一次投票而崩潰,算是一個不錯的結尾,用來為這個系列作出完結是合格的,比起Season 1那樣好多了。

論劇情,在下認為是有回Season 1的水準,鬥智和扭計的部分不錯,喜歡動腦筋推理的朋友值得一看,只是看劇中的佈景,根本和日劇版沒有什麼分別,完全感覺不到有什麼大投資,如果因此而要花錢入場看,實在是呃錢。

論演員,其實就是和Season 2的水準接近,戶田惠梨香繼續是殘,新角色方面也不見有大明星登場,都是綠葉系,田辺誠一比較內歛、関めぐみ差點認不出就是《無法坦誠相對》的那個,要比較的話Season 2的菊地凜子反而更加突出吸引。

所以,大家安坐家中看這部《LIAR GAME THE FINAL STAGE》已經很足夠,希望日本的電視台,拍日劇的電影版時請多給一點誠意,像《海猿》那樣是最基本的要求。下一部電影版應該會是「SP」,看報導應該是大製作不會令人失望吧!

劍心評分:75/100 (在家看) 60/100 (戲院看)

P.S. OPENING用回和Season 1接近的製作,還是這個型態的戶田惠梨香比較漂亮的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1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