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旅行團劫持事件的三個啟示


Share


可能是香港人「最長的一天」,整天都在關心事態發展,結果以八名香港人死亡結束(仍有兩名傷者危殆),看來不只是2010香港最大新聞,可能是十年間對香港人來說最刻骨銘心的事。

在為死者哀悼的同時,也讓在下反思了三點,想和大家探討一下,化悲痛為進步的動力。

 

今天中午知道這事件發生之後,辦公室平時不用的電視機全程在播有線新聞,連老闆也沒有阻止。

過了槍手說會有「大事發生」的三點後,大家看到沒事發生,就開始覺得事件很快就會平息,就漸漸不去注意。

是到了晚上開始有消息傳出有開槍,才重新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到最終變成這個局面,誰也不願聽到。

事件過去了,大家的關注焦點都很不同,有人為死者哀悼,也有人在罵菲律賓警察辦事不力,更有人討論說為什麼不找狙擊手在下午一槍斃了那犯人。

哀悼是需要的,而到底菲律賓警察有沒有盡力,在下認為不是我們這些沒專業知識的小市民憑相片和現場映像可以判斷的。

未有專業人士作出權威性評論之前,只因為香港人出事而胡亂怪罪他人,不是明智之舉,所以在下不打算討論這一方面,更不會參與罵人的行列。

想到的啟示,有三個:

1. 身在福中,並不知福

在火車上看著新聞報導,從來未見過有新聞能夠如此吸引全車乘客的,不過仍然有少部分乘客看完後,覺得事不關己,繼續吹水,甚至聽到「好彩我去左泰國冇去菲律賓者」的言論。

在下覺得,我們香港很多人覺得幸福太必然了。

治安好,社會沒動盪,總覺得恐怖襲擊戰亂地震海嘯和我們無關,但世界上其實不是很多人擁有這樣的福份。

今次死的是香港人,一些和我們生活環境相同,分分鐘曾經和自己擦身而過的人,所以感覺特別深刻。

去旅遊是開心的事,在下一年平均都去一兩次,然而卻可以遇上這樣的事,這告訴我們,凡事都需要珍惜。

身邊總有些人怨氣甚重,但他們就是不知道能在安全的環境生活,有瓦遮頭,三餐溫飽,其實已經值得高興。

對在下來說,今次事件讓在下更懂珍惜身邊的人和事,也讓自己更要把握機會進步,因為禍福難料,如果遇上不幸前沒有盡力,那就會後悔了。

2.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一個菲律賓人,一支M16步槍,帶來的衝擊,絕不只是八條人命那麼簡單。

在泰國,紅衫軍也只是衝擊政府,不會對付遊客,在埃及潛水遇溺,也只能說不好彩,對其他香港人來說,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大家仍然有信心只有不去紅衫軍的附近不去潛水,去泰國和埃及都不會出事。

然而今次菲律賓發生的事件卻非小心所能避免,在安全的旅遊巴上,在知名的旅遊景點,都可以遭遇不幸,故此大家都不會有不出事的信心。

可以保證往後十年,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敢前往菲律賓旅遊,也不見得外國人會當沒事發生。

這對於菲律賓的旅遊業,可以說是有毀滅性的打擊,就算機票酒店半價也不會有人敢去。

所以,從中啟發到,有些錯是永遠不能犯的。

對一個國家來說,危害遊客的性命是絕不能發生的事。

而對一個人來說,有更多,例如在巴士不讓座串人,又或者話人要搭巴士好慘,也是足以誤人一世的行為。

3. 是否需要肅立

在下吃晚餐的時候,還未知道事件有人死亡,如常的拍照在微博分享「是日晚餐」,但不料居然會有人回應說「在這情況下你還只懂吃喝玩樂!」

真的很冤枉,總不是人人都對著電視留意事件最新發展吧,知道遲一點都要被罵?

而重點是,是否香港人出現不幸的事,全香港都要停止吃喝玩樂的分享,全民致哀?

尚記得早前中國內地有天災,某幾位香港台灣明星只是在微博發表了自己帶狗散步及吃飯的照片,就被網民批評為冷血沒良知,結果搞得他們急急刪除那些悠閒微博文。

在下認同發生這些不幸事件應該要關注,但是否不在博客/微博公開表示關注就代表那人不關注很有問題?在下覺得有點苛求。

有人出事,是否代表整個社會都要運作停止?不可能吧。

只是發帶狗散步的照片就說別人冷血沒良知,可說是無限上綱,斷章取義的行為。

然而群眾的力量是很恐怖的,負面的評論就像病毒一樣快速擴散,所以對形象有高度要求的藝人急刪微博也是正路的。

而在下今天其實寫好了兩篇悠閒的文章,現在抽起不出,就是想問問大家的意見,你覺得如果照出的話,會不會有壞影響?

請告訴在下你的想法。


無論如何,在此對死難者致哀,希望他們一路好走。

同時大家盡量把這沉痛的回憶,化為更珍惜更進步的力量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19  |   文章分類: 時事短打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