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第3-5話


Share


收視:10.1%、9.6%、8.6%
評分:7.5

看了這幾集,進一步明白此劇低收的原因。

原本此劇已經是太多道理要講,這幾集就更多,更亂。

雖然每個道理都發人心省,但看劇可不是純粹要聽說教,還要主線吸引才行,然而這個漸漸找不到。

 

第三集,一開始講那些人應該生孩子,那些不需要,合理,特別是帶出「一個人先懂得照顧狗才能照顧人」,讓里佳身邊多一隻小狗,搞鬼!

接著講偽善的那部分在下很認同,很多人一開始做什麼事都是動機不純有私心的,只是不斷在做做到成為習慣,就變成了真正的無私善心了,非常正確。

轉頭又變成了丈治和悠里的對抗,隱隱帶出的是丈治因為怕輸而為自己定下不能超越修一的界限,最終是悠里推他出去面對孤兒,說出那一番鼓勵的說話重拾自信。這個和在下近日的兩性文章題材接近,人都是不要給自己藉口,要努力向前才是。

悠里和里佳之間的「真情對話」已沒有之前那樣好笑,第三集提到的「男女沒有純潔友誼」是對,但對話中不太覺得有亮點。

第四集,又變成了有關「流言」為主題,帶出「社會不斷在進步,人心卻留在原地,還是會不斷傷害人」這一點。也是很對的,大部分人就是喜歡批評和自己不同的人,目的大概是透過一起罵同一個人而帶出彼此的認同感吧!

這一集的發展和處理是不錯的,有帶出悠里其實很重情義,去到一個地步會犧牲自己的利益,讓這個角色更有血有肉。召集全體員工去訓話那一段,再度顯出天海的壓場魅力。

最終還是讓當事人辭職離開是無奈,強如悠里還是有些地方無能為力的,也當是叫觀眾反思這個世代還是不要行差踏錯好,一做錯,多強的人也保不了你,一世也要受別人歧視的眼光做人。

也帶出了廉放棄跑步是因為心臟有問題,有點老套呢!另一邊又帶出長子洸優秀的一面,女人問男人意見其實只是要求認同,而非真的想找人商量,而洸十多歲就明白實在太強了,特別是用那一句「我也這樣想」去回應他媽媽是亮點!在下可是用了很多年才明白這個女人心的,所以無限認同!你又是否知道?

到了第五集,輪到悠里和受虐的聖子開始變成朋友這一段發展,這一條線在下倒是覺得舖得不錯,連悠里也把她心中的結告訴她,非同小可,結果她們二人因為意外無法相見,但相信之後她們見面的一天會有值得期待的故事發生吧!

而到此,野島終於讓主線出現,先帶出攝影師和晶的關係,引導觀眾以為他是一個為了錢或名譽之類去釣無知的晶,但漸漸卻帶出了局中局,他可能是修一的兒子,再進一步帶出修一不是意外而是自殺死的這一條伏線。

老實說,在下是從來沒有想過此劇會走到這一步。雖然隱藏著秘密慢慢揭開讓觀眾是野島的風格(如「沒有玫瑰的花店」),但修一自殺死帶出的卻是否定悠里那個「早乙女家的宿命」,好像是反高潮。在下可是一直以為此劇是講述怎樣培育兒女成材,怎會去到中途卻把主角那一套來個全盤否定?實在太突然,有點難接受了。

悠里因為「記起」哥哥的死是因為她弄斷他最後的一條弦,從而帶出「男人很脆弱沒志氣」這一點,和那些女高中生對談說那個士兵的故事。她提到很多男人都在為自己找退路,很對,在下近期那些叫大家成長的文章,已看到不少留言者找退路的痕跡,但這個連上了男生不應該和女生行AA制,什麼都要男生去付,在下當然是反對了!

某程度上悠里說的是對,她想看到的是男生變回以往的「大男人」,女生完全受男生照顧,就能培養他們的志氣,但這個是需要女生保持昔日的「小女人」才可以做到的,然而現今女性要求平等,自己變了又不讓男生變,說不通呢!在下有女生朋友看完這一集說在下以後和她吃飯要在下請,在下就對她說:那是給沒志氣男人的訓練,對不起在下是很有志氣,不需要這樣做!


大家就算沒有看劇,看到上面的文字描述,是否有點覺得像「自助餐」,什麼都有?

三集以來,提及的包括:

1. 生孩子的能力和要求
2. 人不能為自己設界限而要不斷挑戰
3. 人心沒有進步還會用流言傷害人
4. 男人需要提高志氣的訓練

還有很多小Point都不列出來的,問題是這些Point,雖然都對,但好像關連不大吧!

在下個人覺得,這劇就像是「野島為大家展示其想法和人生觀」,假設他有10點想講,就加插在這部劇中10個不同地方,用劇中人物去說明,而這10點並沒有一個共通主題。

於是觀眾如在下,雖然會認同他的Point,但卻被他帶著遊花園,有點無所適從,說不定之後他會帶出環保經濟的話題出來!

相比起上一部《Love Shuffle》由頭到尾都以男女角力為重心去寫,這一部《GOLD》在下暫時覺得問題在想講的太多太廣泛,不夠集中。

另一大問題是主線也變得不知怎樣,以為是育兒教學劇,轉眼就變成陰謀懸疑,第五集最後悠里明顯是對洸說謊,以讓他不對自己失望和離棄,怎看都變成家庭危機的伏線!這可是在下沒有想過的發展。

其實讓觀眾想不到是好事,尚記得《Love Shuffle》中那一段基情讓大家全情投入猜測,十分精彩,但明顯在此劇很難讓人投入於修一怎樣死這一點,因為大家忙著吸收劇中來自五湖四海的理論,已經頭暈轉向了。

還有,因為進入主線,劇情變正經,頭兩集悠里和里佳之間的精彩互動大幅收歛了,此劇值得欣賞的地方又少了一個。

只做了一半,未能在此下定論,且看看野島能否為這部有點迷失方向的劇引回一個精彩的正途了!

但看收視五集以來,穩定地下跌,未見停止之勢,那可能表示此劇未能建立真正的支持群了,怎辦?

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