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之光2》第2、3話


Share


日期:2010/07/14, 07/21
收視:17.4%, 15.1%
評分:7.0

不行,劇情太胡鬧無聊,和第一輯的感覺相差甚遠。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情況又會不會好轉?

 

其實劇的主題及舖排是清晰的,應該是每一集一個有關「步向結婚」的主題,不過那手法卻令人十分感到奇怪。

第二集的主題是「節約」,小螢不懂得節約算是正常,不只在日本,在香港會花錢的女人更多,這個主題要發展也是正常的。

工作上小螢遇到的問題是辦兒童節經費不夠,但她卻以節省為目標而努力,怎看都和她不懂節約的性格相違背,不過對於干物女在家和在公司是兩個人的情況,早就見怪不怪。

不過小螢怎會穿燙壞了的衣服上班?她不是一直都十分尊重工作,十分敬業的嗎?明顯目的是為了讓部長帶她去名店買衣服和接下來被稱讚的劇情,但有必要把干物女的性格帶到公司嗎?這個已經和這部劇的設定相違背了。

另一方面,小夏的出現,是讓小螢知道節約型美女是怎樣的,她走來送上很多親手弄的東西,實在有點太巧合和刻意。

倒是小螢希望在部長身邊發光發亮的說話不錯,展現了部長的忍耐和接受,然而當中帶出了黑蹄豬這東西,又帶來另一個大問題。

小螢扮蜜蜂見怪不怪,但去參加兒童的競賽,還要是認真的為了黑蹄豬而全力以赴,在下完全覺得這是否太離譜了?這劇走的算是現實的路線,怎可能有這樣可以稱為腦殘零合理的情節?有關合理性的部分,之後詳談。

山田姐懷孕落空是另一條線,結果還是讓她為小螢加油,就沒有錢也可以幸福而已,這些就比較易接受了。再之後她和部長把餐券給他們倆,讓他們和好,反而是全集比較有感覺的一段呢!

結果,小螢在節約上還是沒什麼進步,加上當中很多令人難以接受的情節,那這一集看來是為了什麼呢?有點摸不著頭腦。

而第三集的主題是「忍耐」,由二人和小夏去吃沖繩料理開始,把大量苦瓜帶回去,接著小螢因為部長不喜歡吃苦瓜而扮作也不喜歡,進行「忍耐」。

在下認為這個「基本設定」非常之無說服力,吃東西這回事,真的有必要因為對方的喜好而要欺騙和忍耐嗎?又不是中國人次次都要炒幾味幾人分享,日本人很多時都是一人一個定食的吃法,你吃你的我吃我的不就行了?

在下和部長一樣,也非常討厭吃苦瓜,但從來不會覺得身邊人吃苦瓜有什麼問題,因為苦瓜又不像榴槤那樣「飄香」,而小螢這樣的「忍耐」也實在令人感到離奇,只是因為收到要「忍耐」的訊息就要變成這樣?這實在超越干物女,已經是思想有問題的程度了。

小螢出麻疹,之後部長和山田及二木討論,結果變成了「因為小螢忍著不要求親親而出疹」,本來這實在是鬼扯的理由,但竟然連成熟穩重的部長都相信了,這才是大問題吧!小螢腦殘已經不太能接受,連部長也這樣就實在…..唉…..

故此之後部長想親小螢,引發出一連串的誤會,只能說是「基於腦殘情節的白痴行動」,在下只能以陪笑的想法去看。

特別是小螢回到公司,說不能忍耐,搞到部長飛奔回家那一幕,未知結果都想到是惡搞的情節,絕非部長所想的親親問題,果然小螢就只是為了想吃苦瓜而已!

喜歡吃苦瓜,有沒有這樣誇張?在下也喜歡吃咕嚕肉,但就從未試過像小螢那樣,似毒癮發作,面容扭曲飛奔回家的情況啦!絕對是看得額角有三條黑線……

而小螢躲在角落偷吃,而部長深情表白,加上她吃得太急背後看似哭的樣子,還有苦瓜顏射,就是低能情節的極點,在下實在笑不出來。

二人接著為苦瓜而吵架甚至離家出走,也是十分無理,原因之前也說過,兩個人飲食喜好不同,根本可以用「各有各吃」的方法解決,吵來幹什麼?無論是部長踩苦瓜,又或者小螢逼他吃,就像是小學生的爭執一樣,救命!

問題的解決方法又一次是來自山田和二木這一對,而他們兩個穿的衣服又未免太惡搞了,最終目的還是帶出二人相處要「忍耐」,但穿那T恤的理由可是比起吃苦瓜合理得多!

接著二人進行苦瓜之戰,部長為了小螢而嘗試吃苦瓜,再加上二木為他煮出大量苦瓜菜色,這個不錯,是正面的行動,在下作為反苦瓜份子,看到那咖哩也有點想吃呢!

而小螢那一邊對苦瓜朝思暮想,連保齡球瓶也變成了苦瓜,在下還是在想,有必要忍耐嗎?妳說妳忍耐不去想第三者還好,苦瓜根本無此必要。

而且什麼贏了這一局就能戰勝困難,在下還在想球球落坑的她怎樣贏,原來瀨乃球球都打出補中而已,讓這場球實也變得相當無聊。

最終也如所料,出疹根本就和苦瓜無關,「忍耐」這一部分比起第二集的「節約」算是進步得多些,只是過程實在無聊透頂,不能說是好看。

而也帶出另一重點,就是根本小螢和部長二人的思想和相處上有大量分歧有待解決,在未知道能夠解決之前,就說要結婚,是否一個輕率的決定?在下極度懷疑。部長說喜歡小螢,沒問題,但拍拖不就是為了看看二人能否永遠相處下去而進行的步驟嗎?怎會有先決定結婚,再看看能否相處這樣的次序倒轉?

看來不能寄望小螢和部長這一條線會好看,還是把注意力集中於瀨乃和小夏那一邊吧,起碼這兩個人的思想和行為都比較正常,有看下去的價值。


於微博上寫此劇的劇評,說此劇不合理有問題,有些人的回應是,不傻會合理的,就不是小螢了。

但在下肯定第一輯的情況不是這樣。干物女的行為雖然是特別,但還是屬於可以理解的程度,在家喜歡做什麼是她個人的事,就算她不穿衣服在家裡走來走去,也沒有任何不合理。

只是第二輯主題已經不是她的干物女思想和行為,是進一步踏出自己,和其他人,特別是部長的溝通,這個已經不能天馬行空任意妄為,是受到世俗的慣例約束的。

問題是,這幾集以來,小螢的思想和做法,越來越誇張,如參加兒童競賽、穿燙壞的衣服上班、以至為了苦瓜狂奔上癮,這絕對不是一個正常人會想和會做的事。

在下心目中的小螢,是個在家中會我行我素,但出街面對人和事,是會很正常得體的干物女,第二輯的發展是她連對人對事都變得白痴,這個怎能用第一集的「傻」相提並論?

劇集可以不現實,但絕不可以不合理,這是在下看劇的觀點,特別是一直以寫實為賣點的日劇。《螢之光2》無論是背景和主題,都是走現實的路線,在這一類劇中出現大量不合理的情節,是不能接受的,特別是第一輯並沒有這個問題,我們抱著對第一輯看第二輯,自然相當失望。

在下明白,人人都有自己看劇的觀點,也相信會有人覺得這劇夠搞笑好看,只是希望不會有人用「小螢就是傻」去反對在下的理由,她的程度已經不是可以用「傻」去形容了。

純粹惡搞爆笑的話,在下寧願看擺明天馬行空的《花痴刑警》好過。

本集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