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第2話


Share


日期:2010/07/15
收視:11.5%
評分:8.0

依然充滿特色的情節和有趣的對白,同時也言之有物,只不過對那些道理有共鳴聽得入耳的未必太多人吧?

難道野島已成為有水準低收劇的代表?

 

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小的訪問,但卻帶出了很多的伏線。首先是悠里看穿晶不能有男朋友,二來是帶出了攝影師這個不起眼但看來有點影響力的角色,之後就是帶出女孩子需要的是「正義感」。這個正義感其實聽到一頭霧水,實際上卻是於之後慢慢帶出真正的理由,不是一下子就全說出來,用這個奇怪的Term帶給觀眾一點懸疑及期待感,很不錯。

接著是洸的前女友走來說懷孕一事,最有趣莫過於里佳一邊震著端茶,悠里一飲而盡,之後說出「恭喜你」這一句。全個場景就只是一句對白,但在鏡頭的運用及演員動作的設計,都帶給觀眾一份莫名其妙的黑色幽默感,這相信也是名編劇的獨有能力吧!

之後悠里很冷酷的說出要重視有早乙女家DNA的孩子,然後轉以里佳在兩父子的家說話來帶出這問題,一來帶出了他們對於悠里和他哥哥的特別關係,二來淡淡的帶出了兩父子的微妙感情,還有一個運動員對於運動中要贏的感覺,有心看的話會覺得可以思考的地方很多。

之前安排的「正義感」伏線,就透過悠里「欺負」里佳的一幕來解說。老實,悠里的理論很長篇,而且也不是什麼新鮮的想法,不過就是故意放在這一對奇怪的上司下屬的搞笑對話中,讓觀眾可以一面笑一面慢慢吸收,又是高手級的表現。

在悠里扮里佳「そんな」到二人浮誇的演技,看著里佳由開始時堅持「有愛就可以」到漸漸被悠里不斷攻擊到無法支持,被逼認同女人的正義感就是「錢」,看得非常開心。將來和朋友談起這個觀點,也可以輕易想到這二人的搞笑對話而想起,精彩!

悠里和廢柴丈夫的相處,也看出悠里的機心。她支援著他,只因為他可以為受壓逼的孩子帶來另一個出路,對於他的人生變成怎樣她根本就不會多理。是否如此冷酷到夫妻之間只剩互相利用?還看之後的發展!

四兄弟姊妹的對話中,帶出的是他們各自的想法,特別是二子廉,看來是全體之中最重要的一個,雖然反叛心重但實力和了解媽媽的心也是最強的。然而他們真的不知道媽媽一直在監視著他們嗎?

那件懷孕的事很快就查出是假的,那時在下也在想野島會怎樣去處理,總不會純粹的交待吧!

在車上,出現了悠里和里佳精妙對白的第二回合。這部分是帶出悠里孤獨的一面,只是利用她的機關槍對白逼使里佳無法思考而陷入她的語言陷阱,最終屈服。雖然悠里繼續扮里佳的說話方式仍然搞笑,但一集出現兩次這樣的玩弄小貓的情節好像有點多了。

越來越覺得悠里的真正身份其實是律師,然而接著她回憶起亡兄,這是另一個謎,到底她對哥哥的感情為什麼會這樣深厚?看看之後會怎樣解釋了。

全集的重點,欺詐和反擊在里佳震震的杯聲中開始了。一開始悠里看似接受,還以為她會在對方要求賠償時發難,意外地她竟然會走去開支票!

接著安排洸的出現,再去請涼子去拿支票,原來就是逼她在那個正面面對悠里和洸的環境下良心發現,是有說服力的心理戰,十分精彩地化解了危機,顯現了悠里智慧的一面。

接著她對那父親步步進逼,以金錢去威逼女兒和他斷絕關係,怎樣看也是太過份太不近人情了!雖然她說的都是真實,父親把女兒當商品去賣,會把女兒帶上不歸路,但也未需要去到拆散別人的家庭!

里佳搞笑地一肘撞開了悠里要洸去追離開的前女友,而她的說話,其實是很值得各位戀愛中或想戀愛的朋友學習。一個人,在戀愛時總會表現得很好,但分手時就會露出原形,故此悠里說「分手時才是看男孩子人品的時候」絕對是金句,大家他朝有日遇到這情況,就要好好記住了!

隨後悠里更解釋她那恩斷義絕的說話,其實是為對方的家庭著想。以運動員應該多謝支持自己的所有人而不是只有多謝家人為比喻,說明她把那父女逼到絕境,不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兒子而已,是想讓他們真正有機會作出反思而做,是為家人以外的人著想的行為。

這一段在下相信大家都要花一段時間動腦筋才想得通,始終運動員的心態不是人人都懂,再加上她那局中有局的手段,實在不易明白,但在下想清楚後,又覺得很通順很有道理,所以此劇有可能是需要看兩次才會明白,如在下就是為了寫劇評翻看的時候才搞清楚其真正的意思。

兩父子之間的對話穿插於主戲之間,有讓觀眾吊癮的目標,也可以進一步帶出他們二人的特殊感情關係,總覺得那個廢柴父親總會有發光的一日。

丈治那一邊在下卻覺得有點小無聊,一來反町真的沒有魅力,二來和晶講起他向悠里求婚,並認為她是搞混了感情,怎看都是低手的做法,特別是之前有悠里的高智心理戰,更覺得他的不濟。

幸好,這一集的最後,卻搞出相當驚人的惡趣味,完全想不到悠里不可告人的秘密,竟然會是這個,實在是太爆笑了,和她的個人作風簡直是南轅北轍,異常搞鬼!

當里佳哭著扮可愛說話,而悠里露出享受的少女情懷,實在是笑死人了。同時在下想到,為什麼悠里會請里佳當秘書,難道是因為她的名字就是Licca!

在下是不玩這些公仔的,有沒有人可以講講Licca和Blythe(B女)的關係?

最後的伏線是晶為了賭氣和那個攝影師在一起,而被兒子虐打的母親也透露了其名字,可以期待這個母親會在後段和悠里見面和衝突!

在下是覺得第二集水準仍在,不過也更看得出此劇低收的原因。

個人認為是此劇的說教成份不少,對很多只想輕鬆看劇的人是太多了。在不想用腦不想聽道理的情況下,他們覺得此劇不對口味是很正常的,更何況運動及人生態度等,不算是大眾會有共鳴的題目。

但如在下這些喜歡深入思考劇集的人,就會覺得這劇精彩,一來道理是精警有用,二來表達的手法出色,好好運用了一眾角色的特點,製造趣味性,一邊說教一邊笑,讓人印象深刻,再加上適量的搞鬼場面,就是表面和深入的部分都能滿足。但當然,說教的部分再少一點,也許會更好。

這一切,都是野島的功力所致,不知你又怎樣看此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2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