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第3話


Share


日期:2010/05/24
收視:15.6%
評分:6.5

收視雖然不100%代表一套劇的好壞,但基本上有80%情況都是成正比值得參考的。

木村日劇破底的一次,看完後,你會認同,這劇的PK,是應得的。和大家一起研究討論這驚嚇的一集!

 

這一集,讓在下歸結出,這劇有三大不合理部分:

1. 不合理地冷血自大的木村
2. 不合理地固執求愛的北川
3. 不合理地天真幼稚的志玲

讓我們逐個研究。

首先是木村,在下明白他今次要有突破,不只是冷酷,甚至是要冷血無情,乞人憎的角色。

但他的外形和演技,也許是他的形象太深入民心,在下總是不能把他和冷血角色連在一起,也就是有格格不入之感。不過這個就當作是主觀的看法,未必人人認同。

然而客觀地看,蓮介這個角色,實在是匪夷所思。在商界一帆風順的人,心狠手辣是很正常,只要是適當地運用這種狠勁就好,但在下完全不覺得他有這個智慧。

頭兩集顯出他的橫蠻無理,因為描寫不多,所以還好,但到第三集卻去到在下覺得難頂的地步。首先他任命真繪美做新計劃的負責人,架空了原本負責的同事,這是那門子的人事管理方式?當人家是狗乎?

而最超級難頂的是,老臣子向他進行死諫,送上了計劃書,他在眾目睽睽下把其計劃書撕掉,簡直就是侮辱的行為,看到這裡在下在螢幕前高呼「咁都得」?實在是難以接受的劇情!

相信現實中參與過管理工作的觀眾,如在下,都會覺得這樣的事情是不可能在一個管理者身上發生的。唯我獨尊橫蠻無理的管理方式,只有古代的皇帝才行得通,因為國家只得一個,手下的奴才無法逃避,只能逆來順受,在21世紀的商業社會,這一套把人當狗看待的方式,根本不可能行得通,人家大不了就是跳槽吧!

又或者,如果是藝術家,從事個人創作,目中無人也行得通,但蓮介作為一個公司管理人絕無可能這樣做,以他這樣的性格應早就落得眾叛親離的下場,根本不可能成功成為業內第二大公司的老闆,但這劇卻是如此設定,那不是零說服力嗎?

此劇最初公佈的角色設定就是把木村定為「年輕才俊」,但去到第三集,才智看不到,只見到一個「目中無人的低能仔」,未免是太大的諷刺了。也許編劇是要把他塑造成「有咁賤得咁賤」而去被志玲感化,但未免做得過火而嚴重失真。

還有就是他最後趕走了秀美的爸爸,真的需要用這樣直接的方法處理嗎?他不理會秀美感受的程度也未免是能人所不能,情況就等於在下要殺你父母,但卻要你繼續為在下賣命一樣,這樣「有強權沒公理」的手法只有昔日的昏君才會做,今時今日有人這樣做但仍然可以未死做老闆,有人為他出力,簡直是曠世奇材!

第二個是北川景子的柚月,情況沒那麼嚴重,但因為她的角色從來就沒有好好舖排介紹過,所以到了這裡,只覺得她對蓮介的行為越來越詭異。

她作為一個堂堂千金小姐,為什麼會對蓮介如意在意和緊張?由威逼利誘,甚至是願意做牛做馬貼大床獻身,不在意對方是否喜歡自己,都要和他結婚,這是為了什麼?

暫時看到的可能性是,她不肯認輸,又或者她是為了爸爸,但兩個理由都完全不足以支持她那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所以,又是另一個沒說服力的情節,令人越看越囧。

還有就是,蓮介和柚月去動物園,為什麼剛剛好又是《無法坦誠相對》同一外景?那些動物真的有這麼好要富士電視台重覆又重覆地去?而相比之下,在下竟然覺得《無法坦誠相對》在動物園拍得更有味道,起碼在下會記得瑛太扮猩猩的一幕,《月之戀人》反而可有可無,求其去某個外景也能做到同樣效果。

而壓軸的,當然是林志玲的秀美。

上集她要化身成為復仇天使,已經看得在下額角有三條黑線,心想,妳這個村姑憑什麼?於是她今集就拉蓮介去化妝室勾引他,本來讓他吻又臨時退開這一招還不錯,但無啦啦她竟然說出一句結婚,就讓在下倒地不起了。在下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以做壞女人為目標去勾引男人的女人,可以用「結婚」做武器的,特別是對方是玩女無數的花花公子,講結婚未免等於開槍自殺吧?怪不得蓮介聽到後笑了出來,換了在下是他就會想:「要做壞女人?妳還幼稚得很!」

然後她向風見直接說明怎樣向蓮介報復,她是什麼時候把他當作是自己人或者同謀,知道他和自己一樣想對付蓮介的?之前完全沒有交待。如果她不是確定這一點,那她向風見說明這件事,豈不是腦殘的行為?哪有人會先讓目標知道「我要暗地向你報復」?

她爸爸的一段又是找戲來做的,找得這樣辛苦結果自動現身,最有趣的是她的爸爸講國語,和她講日文一樣,完全是講外語式一個個字讀出來的!明明她的爸是中國人,看他在行李中的照片應該去了日本沒幾多年,怎會連說國語的能力也失去的?

再來是她拿著海報連跑帶跳的奔回家給爸爸看。沒錯志玲姐妳是有童顏童音,但要搞到像十多歲的女生未免太勉強吧?而到這裡她終於找到風見支持,要她「要報復就要忍耐」,又頗突如其來,以風見那樣精明的性格,不怕秀美不小心漏口風給蓮介知道他在暗中策反她去報復?

其實以上的問題是可以透過更長的舖排交待而變得有說服力的,無奈很多東西都是平地一聲雷爆出來,結果變成一個二個都看似腦殘份子,行事思想極不合理,這也是編劇之過。

最後是蓮介被秀美的說話感動,原來志玲姐的「溫暖」是那麼有效?始終都是因為劇本對蓮介的感情和性格交待不清,很難讓在下去相信一個唯我獨尊的花花公子可以被一個連日文都未講得正的中女打動。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此劇最後的救世主是落在篠原涼子身上,真繪美繼續是整部劇最完整合理最似日劇的角色,而她面對風見的追求,和面對蓮介的愛理不理,變成了在下追看下去的唯一動力。

這一集見到她的戲份增加了,內心的描寫充份,是終於要從志耐手中搶回女主角之位嗎?以在下的個人判斷,如果志玲退出,涼子頂上,收視起碼提升5%!

此話何解?之前很多人都在爭論林志玲是否讓此劇腐壞的兇手,而在下經過客觀分析,用以下的比喻去說明:

林志玲,以她的外表、聲線、演技,其實可以比喻作飯後甜品:她精緻可口,但絕不能讓人吃飽,所以,她做花瓶式的配角是最好的,有點綴之效。

問題是,現在編劇把這件甜品,提升至「主菜」的程度,問題就大了。日本觀眾,或者是看日劇的人,習慣日劇的「主菜」都是那幾款,而這劇中最有「主菜」實力的,只有篠原涼子這演員還有她那角色設定,而這三集卻見到「甜品當主菜」,觀眾品嚐後自然會有「吃不飽」「不收貨」的感覺,收視狂潟,是理所當然的。

責任主要是大廚(編劇)對菜色的安排嚴重失當,明明應該上主菜的時候上了甜品。而林志玲有沒有問題?一部分吧。沒有精緻誘人的她出現,相信大廚也不會犯下如此不可挽回的大錯,甜品本身有沒有罪?大家自己判斷吧!

在下以往的劇評,一直在強調「專注」的重要性。例如喜劇就不要硬加說窗,純愛就不要硬加懸疑,玩Fusion,只有宮藤官九郎之類的鬼才,才有能力駕馭。而《月之戀人》可以說是近年最模稜兩可的劇本,純愛?肯定不是,就算是愛情也不見得很著墨。說是玩懸疑陰謀,亦不見得有水準。商業戰方面更只是皮毛,看到木村那角色的匪夷所思就知道可以放棄,甚至說是復仇,靠林志玲去演實在是死得,那麼,到底這是一部怎樣的劇?

就算是我們罵到飛天的《無法坦誠相對》,起碼還有「狗血韓化」這個清晰主題,只是我們不接受而已,相比之下,《月之戀人》簡直就是「四不像」,加上《無法坦誠相對》第六集回勇,於是《月之戀人》就成為了這刻本季爛劇之最。

但收視口碑會不會回升?絕對可以,只要把甜品和主菜放回適當的位置,甚至是把甜品丟掉,以木村和篠原的魅力,一定可以做到的,只不過,幾時會變成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下一集,風見力追真繒美,志玲在預告中出現的鏡頭大幅減低,也許有機會吧?既然《無法坦誠相對》可以大刀闊斧斬爛支節,《月之戀人》面對更龐大的收視壓力,估計也會放手一博以求止血吧!

經過三集,《月之戀人》的平均收視已經跌破20%到19.35%,如無意外應該是自13年前《GIFT》之後的首次,而有趣的是,當年《GIFT》的女主角正正就是篠原涼子,給大家一張她24歲演《GIFT》的劇照,看看有幾大分別!

且看看明天《臨場2》的收視會否超過15.6%吧,哈哈!

本集評分:6.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