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5/10
收視:22.4%
評分:7.5

收視慘敗不是因為純愛,或者林志玲,個人認為是劇本問題。

雜亂無章抓不住重點,部分劇情夾硬無實感,再加上舞台整個搬了去上海,連在下作為中國人都覺得不行,這樣怎叫日本觀眾接受?

 

首先是劇情感覺像在飛,節奏明快不是問題,但起碼要讓觀眾抓住故事重心人物性格才可以這樣吧。

一開始未交待葉月(木村拓哉)的公司是怎樣,為什麼要去上海,現時的情況如何,就已經打衝鋒的殺到上海,還要說時間緊逼,再加工人佔據廠房阻止施工,在下實在看得一頭霧水,就只知道情況很麻煩,但劇情卻不讓在下了解為什麼麻煩,怎樣?

不了解情況就即是不能抓住故事本身,所以甚麼工人罷工,之後瞬間鏟平工廠,在下完全沒放在心內,就當作是看晚間新聞就算不會入腦。

衝殺一輪之後輪到劉秀美(林志玲)出場,做工廠妹,和葉月相遇,這部分沒有問題,但之後她麻雀變鳳凰的過程就實在看得人有點大汗。

葉月要她做模特兒,目的是鎮壓工人同時打開上海市場,這一點情理上完全沒錯,雖然一個只拍過平面照片的女生,要她在十日內擁有行天橋的能力,實在是不太現實,但也讓這部分過關吧。

而秀美由拒絕到答應,當中的過程也是非一般的老套,家中有長期患病的母親,被惡人逼遷無家可歸,而當她第一次展示留去日本的旅費時,在下已經即時想到那筆錢一定會被人偷走從而逼她投降,想不到劇情就是如在下想像中的老套!

新聞報導一直說林志玲為此劇犧牲,經常跌倒還要做「犀利妹」,當在下看完這一段之後,反而十分同情她犧牲得實在沒什麼價值。老實說,情節老套不是問題,但請不要連舖排都未做好就以快速搜畫的速度去發展老套的橋段吧。

既然速度快,那秀美特訓的過程當然是輕輕帶過,你不會感受到她的努力和付出有幾多,總言之就是不斷的跑步,再咬兩支木棒,就是交待了那魔鬼特訓,一點都不深刻。

劇情一直帶出那「四個硬幣」的伏線,但作為伏線也未免發展得太快和令人想像不能。是交待了二宮(篠原涼子)在大學時代(?)問葉月這問題的,為什麼會這樣問,不知道,葉月為什麼會掉轉頭問二宮,不明白,而很快竟然是秀美解開了謎底,然而這個是不是二宮最初想到的答案?還不肯定。

感覺劇本是想透過這四個硬幣帶出一些重點,但做完第一集在下是連邊邊都抓不到。

秀美聽到民(阿部力)的說話而突然不做代言,劇本交待還真輕微,只是民看到蔡風見(松田翔太)送信封和飲酒就可以洞悉一切,還真的令人耐人尋味,又一飛速交待的表現。

而去到這裡又出現邏輯上的問題,葉月最初是為了安撫工人才找秀美,而他已經在電視上講明會請回所有工人,即是秀美的作用已經大大減少,還有需要用她嗎?結果卻是葉月抓著她,對她說「我需要的是你」,原因是什麼?真的是純愛嗎?不曉得。

最終當然就出現「因時間關係已變鳳凰」的秀美,這根本就開正林志玲的本行,的確是魅力萬千非常吸引,但當然,臨尾無啦啦有工人拉Banner全場和應,即時讓在下想起港產賀歲片最後一起唱歌的片段,在下只能顯出一臉「囧」樣。

回想起之前那一大段無厘頭夾硬老套的劇情,在下想,不如劇本一開始就把秀美設定為Model吧!用那些時間去交待更多故事的基本還好。

基本上整集就是林志玲和木村的表演,在講她之前,說說這個上海外景部分,感覺都是很落後殘舊,繼續惡人黑道充斥,看來就算有世博,日本人眼中的上海還是這樣的呢!老實說就算在下作為中國人也會覺得那地方吸引,更何況是日本人?根本上海這部分的外景和故事,說是打擊收視也未必是錯!日劇,本來就是反映日本人和日本社會而出色,找外國人加入外國元素可不是賣點呢。

不過,和某劇某韓國人相比,林志玲在《月之戀人》其實已經發揮得相當不錯。也許在下當初對她的演技沒期望,但演出來算是自然,能演出倔強和無奈的味道。再加上故事有效發揮她可人的聲線和Model級的身材,對在下而言,她在此劇不只不是負累,更加是加分的角色。

不過,日本人對於一套日劇出現超大量國語,而國語的出現又不是很有需要的時候(根本整個上海部分就是有點夾硬),他們有抗拒的心也不足為奇。

木村的角色也是飛速劇情的犧牲品之一,明顯故事要把他塑造成唯我獨尊蠻不講理的人,但幾幕耍強權的部分都是輕鬆渡過,加上重心落在他和志玲之間的關係,角色形象不夠鮮明,做完一集在下還未摸得通透,且看看之後會不會變好。

篠原涼子在這劇中算是最像日劇角色的一人,個人認為在第一集中她最有魅力,雖然出場時間不多但卻有效刻劃出她的性格,更帶出她對木村愛理不理但內心著緊的感覺,那種「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在下可是十分期待呢!

北川景子的角色明顯不討好,刁蠻大小姐不知道為什麼要狙擊木村,暫時看上去像是遊戲人間,第一集完全被邊緣化成為小丑,先被木村塞去做熊貓,繼而被篠原飛槌嚇到,只希望她背後有陰謀有計劃,讓角色立體一點吧!

最後是松田翔太,外表陰險的他做野心家角色自然很好,同樣是出場不多但每次登場都能帶出他的特質。由他用日文教訓林志玲,到冷眼偷看木村的笑容,都是令人十分在意,是篠原之外另一個吸引的角色。

整體來說,演員其實都是水準以上,純愛又根本沒有,問題在於似純粹為了讓林志玲爆出來而插入去的上海劇情部分老套夾硬兼飛速,像是未抓緊觀眾就要帶我們飛的感覺,我們不放手以免跌死才怪!只希望劇情離開上海這個鬼地方(對此劇而言),可以有所改善吧,在下寧願看老套的純愛都好過看老套的患病逼遷偷錢……

本集評分:7.5

P.S. 實在有不少人在網上和微博說這劇收視不錯,在下雖然不是專家,但好歹也研究了收視四年有些少心得,簡單說說:

收視率,其實就等於商業上的成績表,有收視,就可以賣更貴廣告更賺錢,這就是電視台主力收入之一。

既然是商業的東西,就一定不能只看收入(收視),還要看支出(製作成本)去衡量成敗,就等於電影票房,用三億拍一套電影收8000萬,難道叫票房好嗎?

大家有看這幾個月新聞都知,投放在《月之戀人》的卡士、外景、宣傳成本超高人所共知,結果首集成績只比製作費明顯輕很多的新參者好些。

有人說本年日劇收視低迷,22.4%算是很好,如果本季其他劇最高開播成績不過15%,這理論就成立。但不要忘記,今季整體收視是高的,當上戶彩和內野聖陽都有18%的時候,木村+篠原再加這樣無敵的新聞宣傳都只是多4%?他們兩個再加林志玲的工資和幕後付出(例如答應篠原開拍UNFAIR就是極大的無形成本)已經是其他劇幾倍的卡士費用,稍為比較就知道收支根本不成比例了。

所以,在下判斷《月之戀人》第一集,在商業上、即收視上,是一敗塗地的,就等於你花大錢買極速法拉利,和小小家庭房車鬥快,結果僅贏一條線,難道你會說法拉利的成績不錯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2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