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場2》第1-3話


Share


日期:2010/04/07,14,21
收視:17.9%,18.6%,16.7%
評分:8.0

在下於本季前瞻中大力推薦,結果此劇也不負所望穩守本季收視亞軍,很高興!

看了三集,感覺和第一輯風度有點不同,但基本優點仍在,暫時覺得和第一輯水平差不多。

 

《臨場》第一輯最吸引的是劇本的嚴謹,推理上不會有什麼破綻,而且節奏不會太快,鑑證的過程很細緻,看完好像學到些東西似的,如果要比較的話,這是所有日劇中和美劇《CSI》最相像的一套。

而相比起《CSI》,《臨場》又加入了日劇獨有的「推情」,把主角倉石和身邊的人都描寫得很細緻,也從一連串案件中看到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改變成長,變成了一套不只是鑑證,還帶有人情味的作品,於這個犯駁劇本當道的今天,這劇變得突出。

而第二輯,個人認為一開始兩集風格有很大的轉變。

首先,節奏變快了,一開始就出現案件,而之後劇情就急促發展,查完這條線又去第二條線,在下努力運用腦袋也有點跟不上的感覺。雖然和《絕對零度》十倍速快進的模式還有所不及,但相信觀眾仍是會有點不適應的。

其次就是第一輯的特點,主配角的人情味部分減少了很多。如果大家有看第一輯,基本上每集都會看到主角倉石和花對話,還有慢條斯理吃著青瓜出場,還有和兩個助手的有趣互動。第一二集這些差不多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不斷的查案找證據,變成了非常本格的推理作品。

不能說是不好,只是「改變了」,而改變的還有案件本身,第一輯從來都是單元化,一集一個Case,而第二輯一開始就來個案中有案,一件自殺案帶來另一件謀殺案,而案情中又有隱藏的真正動機,結果真正的主線到第二集才解開。

也不是不好,起碼為劇集帶來了追看性,第二集收18.6%某程度上應該是因為這樣「連續劇化」的原因。而兩件案件的交接也算不錯,所以也接受了。

第一集作為案中案的謀殺案,其實過程中不難猜到結局是怎樣,因為都給了相當的提示,加上《臨場》是不會像其他垃圾推理劇那樣,會在最後爆出一個陌生人當兇手那樣白痴的,所以猜得到也是正常,算是能和觀眾一起推理,只是結局並不是非常意外而已。

不過值得一讚的是倉石揭開了謎底後,向兇手說出保護她的人的真心意,冷冷的說話,卻帶著無限的感動。雖然劇中對那兩夫婦的交待不多,但在下還是被最後部分的真情打動了,那又是多得倉石的獨有魅力,和劇本鏡頭對於疑犯的描寫頗細緻而成的。

第二集就回到警察自殺案,其實要猜也不太難,以「名偵探守則」,一集最有名氣的嘉賓演員就是兇手,依這個方向去想也就成功了,哈!

不過主角的抽絲剝繭也做得不錯,劇情和證據一直都指向自殺的警察,只有倉石一直在堅持其他的想法,第一輯的另一賣點,倉石和立原還有其他警官之間的衝突,在這一集又大大回復水準了。

基本上此劇的公式就是,刑警都比較直接,看到什麼證據就自動往那個方向去查,加上上級不想麻煩,往往就此結案,只有倉石會看出證據的真偽,還有當中隱藏的事實,繼而去挑戰那一大班刑警。而當中卡在中間的是立原,想否定倉石的想法,但又不自覺地用他的思維去多加思考,最終因此而破案但又要扮作嚴肅,劇集去到這裡只有第一輯末段請了倉石飲一杯多謝他一次而已!

在下是頗喜歡倉石和立原這一對既是同伴又是冤家的關係,不過第一輯他們的上司伊武雅刀已經退休,第二輯換上了益岡徹,吸引力就大減了,沒有伊武那一種威而不嚴之感,就像是一個腐朽的高級警官,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要看他剃鬚……

案件本身就OK吧,雖然案件的真相和動機都說得通,但新的證據都是在後段突然湧現,觀眾就算猜到誰是兇手,也猜不到他犯案的原因,所以就是勉強合格了。而還有就是倉石最終對小女孩的說教,不及第一集那樣精彩。

去到第三集,劇情卻又轉了方向,回歸了第一輯的感覺。節奏變慢,出現的疑犯人數不多,證據也不會排山倒海出現,讓觀眾慢慢去想。還有主配角的人情味又再復現,起碼在下再次見到倉石在淋花,看到他的亡妻照片,也看到小坂和街坊的關係。

一下子由快到慢,在下又是有點不適應的。而案件本身就還好,其實很容易就看出妻子絕對不是兇手,而在下一直是把目標鎖在兒子身上,覺得會不會是錯手殺了爸爸,媽媽為了保護他而去做處理工作,而最終兇手是另有其人,雖然是早就出了場,但實在太少線索去讓觀眾猜到是她了,感覺不是很令人折服的結局。

最終倉石一邊淋花一邊說教,個人覺得有點過長,雖然在下是很理解認同「淋花要用適當方法」的道理。而解謎後在下才發現,原來是有自殺死不會有賠償金的保險,因為在下買的保險是無論怎樣去世都照賠的,以為其他人也是如此,所以就想不到妻子的動機了。

第三集的感覺真的完全回歸了第一輯,在下查過資料,原來第一二集是原創故事,第三集是改編原著,怪不得了。

《臨場》原著小說,日劇第一輯已經全部拍完,而第一輯的結局是原創出來的,第二輯頭兩集也是一樣,而第三集的故事,原來源自横山秀夫未收錄在單行本的作品,總共有四個故事,收錄在新書「臨場スペシャルブック」之中,也就是第三集最後賣廣告的那本。

第二輯頭兩集的編劇是坂田義和,他在第一輯做過三集的改編工作,所以能掌握到横山秀夫的感覺去寫出類似的故事也很正常,但明顯地只能參考到案件的橋段,對於角色的獨特性和節奏的掌握力就明顯有差別了。

整體而言,《臨場》仍然是不錯的本格推理劇,水準和第一輯差不多,值得推理劇迷收看,只是,要和本季的《新參者》比較可能又有分別了。《新參者》無論在佈局、追看性、幽默感都更勝一籌,本季要選一套推理劇看,暫時還是推薦《新參者》,《臨場2》反正都是單元化,有空一看就是了。

本集評分:8.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