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戀人》劇本「原創+改編」新嘗試


Share


今天,木村月九日劇《月之戀人》公開了將會推出同名之原作小說。

作者為推理作家道尾秀介,曾贏得恐怖懸疑小說大賞及本格推理大獎,被稱為「本格推理的新希望」。

人氣作家為日劇而寫全新的故事?這種介乎於原創和改編之間的製作,和大家一起討論。

 

首先介紹一下這位作家:

道尾秀介,1975年生,近年日本推理文壇最炙手可熱的新銳作家,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就推出了四部長篇小說,其中三部更同時入選年度十大推理小說,被譽為『本格推理的新希望』。

道尾屬於天才型作家,一本長篇小說往往只需要花一、兩個月就能完成,字數長短也能控制自如。為讀者閱讀到一半就不想看,他常在陰郁恐怖的情節中添加幽默的元素,而且也擅長描寫人物的內心情感。結合了恐怖、懸疑及本格推理的獨特風格,他受到讀者和媒體極高的評價,並期待他能成為刺激日本推理界的王牌。

2004年的處女作《背之眼》,即贏得第五回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而出道,2005年推出第二部作品《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更一鳴驚人,以新人身份入圍角逐第六回本格推理大獎,入選年度本格推理小說第9位,同時短篇小說《流星制作法》入圍第59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短篇部門獎。

2006年推出《骸之爪》成為該年度本格推理小說第7位,而第四部長篇《影子》更贏得第七回本格推理小說大獎,同時入選年度三大排行(年度本格推理小說第6位,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年度第3位,周刊文春推理小說年度第10位)而聞名。

而之後在09及10年,他連續三部作品都打入直木賞的候補名單,最新一部小說《龍神之雨》更榮獲第12回大藪春彦賞受賞,是為日本文壇的新星。


 在下一直認為,《月之戀人》卡士如此強,根本不可能找個小編劇去擔當,因為根本擔當不起,而延遲到這個時間,為的是不斷有新消息刺激大家留意此劇?

根據報導,最初是由富士電視台提出,想和實力派小說家一起開發日劇,而今次的月九就是基於這部新小說而創作的故事。

而原作和劇本肯定有一些分別,即是電視台還需要一個編劇去進行改編,會是誰?但是由「原創」變成「原創+改編」,肯定是會讓質量有進一步的保證,也許會是今後日劇界的一條新出路!

有看日劇或者這個BLOG的朋友,都會感到近年日劇的劇本水準大降,原因明顯在於電視台的編劇不濟,對於自身不擅長的題材如刑事、反恐、懸疑等,水準參差。

大家如果在職,相信都會明白「專職」的重要性,就是每一個工作岡位都要找專材去做,每人都能專注地發放本身的潛能,成績比起一個人身兼多工為好,而劇本這東西,本來就有分很多類,每一類都找其專業的寫手,而非一個編劇什麼類型都寫,肯定是會做得更好。

今次的作者道尾秀介,是推理小說的作家,但卻走去寫愛情劇?他公開表示:平常我不會寫這些閃耀的戀愛故事,但這次創作卻很開心。

怪不得劇中有松田翔太這個野心家角色,以發揮道尾秀介的強項。而他到底寫戀愛故事會怎樣?在下沒看過他的作品不太清楚,但個人估計,作為一個人氣得獎作家,他寫的故事起碼不會亂來犯駁吧?

故此,在下對於今次《月之戀人》的劇本會有更大的期望,因為有作家作後盾,無論編劇是誰,都應該不會和原著差得太遠,故此可以放心一點。

你又怎樣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82  |   文章分類: 新聞合輯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