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坦誠相對》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4/15
收視:11.9%
評分:7.5

極多人期待的春季日劇,結果只得這個收視令人大跌眼鏡。

要評其好壞,當然要看完才行,看完後的感覺,是不好不壞,而收視如此差,在下意外發現這是《Love Shuffle》效應?!

 

有關 Twitter

此劇以Twitter為賣點,在下作為Twitter的忠實用家,當然要先說說。

此劇的Twitter,暫時可以用「聊勝於無」來形容。

Twitter作為網上交友平台溝通工具,其實最精彩的,應該是一些素未謀面的人,如何運用Twitter而認識、了解、相熟、互相支持成長之類。

然而此劇是Skip了這一部分,一開始的設定是大家已經在Twitter上混得相當熟,第一集已經是初次於現實世界見面的程度。

那樣的話,根本發揮不了Twitter的特別,在下可以說,就算是把Twitter換上了Facebook、討論區、留言板、甚至是交友網站,主角五人於以上任何一個地方認識而出來見面,其實和用Twitter也沒什麼差別!

在下「網絡交友」的經驗算豐富,至今起碼從網上認識過百人,肯定的是如果出來見面之後,溝通的模式會變得直接,例如在下認識了你,下次你約在下出來,不會在BLOG留言吧?而是會用電話/Email之類,當初認識的網絡工具就變成了輔助而已。

更何況,Twitter是一個十分公開的平台,只要Follow了別人,別人寫什麼你都看得到,他們五人如果將來再約會,又或者透過Twitter分享心底的秘密,會不會太公開太揚?而如果他們轉用手機Email聯絡,那麼Twitter又是否可以引退?

看完第一集,在下覺得此劇未必可以好好運用Twitter的特點去寫故事,個人估計北川悅吏子是在「避重就輕」,因為不太懂Twitter,就索性拿Twitter當幌子,總之就是網絡交友工具就行。

網絡交友而寫得實在和精彩的例子,是《電車男》,主角和不相識的人在2ch互相留言而集體支持主角,那個過程才是真真正正運用了網絡交友工具的特點,在下看不出《無法坦誠相對》有做到這點精彩的能力。

不過順道說說,從劇中可以看到iPhone的確是天下無敵,日本有這麼多國產手機,外型討好功能強大,但劇中四個有玩Twitter的主角,有兩個(上野、玉山)都是用iPhone的,連日本人自豪的手機界都可以搶一席位,來自美國的iPhone實在是太強了。

有關主角

在下於Twitter和微博已經分享過此劇的關係太複雜而混亂,是一大問題,讓在下於這裡詳述一下。

主角五人,各有自己的問題。

中島圭介(瑛太)是鬱鬱不得志,想做攝影師但被逼拍色情雜誌而不開心,但整體來說還是一個樂觀的人

水野月子(上野樹里)也是工作上因為代課無法發揮自己的教學方針而不滿,同時也有24歲也未拍過拖的苦惱

朴成秀(金在中)自稱醫生,但實際上只是個醫療器材營業員,因為業績不好而被老闆欺負,面對醫生也像隻小狗在乞憐,十分悲劇

西村光(関めぐみ)就有自殘的傾向,男女關係混亂,和不倫對像搞上還以為自己會有小孩

市原薫(玉山鉄二)有關他的不舉問題還未明顯表示,但他自以為受賞識但結果只是被女上司貪戀其「美色」,感到非常痛苦

主角是個五人圈子不是問題,《Last Friends》也是如此,《Love Shuffle》更加有八個,但LF和LS的處理手法是有分輕重,吸引的主角會一開始就多點描寫,配角就會在遲一點再慢慢介紹。

然而在《無法坦誠相對》中,第一集五人的戲份都是相當,雖然是瑛太和上野樹里的篇幅多些,但真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在中的被淋水、關惠美的即晚上床,還有玉山鐵二的「世紀之吻」……

即是編劇同時間要把五個人的性格和特質灌輸給觀眾,那樣未免太急太趕了,在下以圭介的強項「攝影」去比喻,就是一幅照片,有五個吸引眼球的主體,沒有重心的照片,很難會被人欣賞的說。

這還未完,編劇還要在主線五人之外加上花花碌碌的伏線,例如:


圭介的父親中島亮介(吉川晃司)似乎因為戰爭而跛腳,還要奉旨地向兒子索錢生活。而圭介還有一個疑幻似真的女朋友山本桐子(井川遥),雙方有共同的紋身,可能代表某個秘密(讓在下想起Sa基戀和Baby William戀)


月子的弟弟水野秀(中村優一)似乎有吸毒的問題,而她的媽媽水野祥子(風吹ジュン)竟然和圭介的父親是舊識,肯定會有一番風暴。此外月子的學校中,似乎被一學生暗戀,而帶來的師生問題又不會是小事。

成秀有個妹妹敏夏(木南晴夏)因為沒錢買參考書而高買,這對悲情的兄妹,加上他被上司倒水像狗一般的欺負,難道韓國人注定要演悲情的角色?

小光有個不知是誰的外遇對象,然而她和小薰之間的離奇開房加上奇怪的要他簽紙認老豆十分撲朔迷離。還有她那手腕又不知有什麼秘密。

小薫除了和小光的奇怪關係,又帶出了恐龍上司奥田真理子(渡辺えり),在下是非常擔心在「世紀之吻」之後會有「世紀之X」出現……

再加上主線成秀->月子->圭介的三角戀,大家可以數數,以上的關係和伏線,多達廿幾個,在56分鐘的故事中表達出來,可能是一個紀錄也不定……

忘記了,還有最開頭的流血事件,到底是誰自殺,又是耐人尋味的佈局,是桐子還是月子?

而因為時間緊逼,一眾感情關係發展的實在太趕,月子為什麼會在Twitter對圭介充滿期待?兩句就交待了。成秀為什麼會對月子如此一見鍾情?他們在Twitter上曾經有什麼交流?無交待。當然還有小薰和小光,第一日識就開房,第二日識就認老豆,嘩……不只是科技,感情也可以一日千里的說……

總言之,此劇就是把正常日劇要三集才交待清楚的東西,用一集就解決,在下的感覺是平常可以食三小時的自助餐,逼你在半個小時內吃飽的感覺,這樣怎叫人消化得了?

有關演員

五個主角,有好有壞,但論吸引度,個人認為是遜色於LF及LS的。

瑛太暫時是中規中距吧,角色是配合他的,他的氣質和攝影師是相近的,而且圍繞他的伏線也最多最複雜,有望在之後可以進步。

上野樹里就真的有點失望了。在下十分喜歡冷酷有型的她,而今次卻回歸了傻傻的感覺,最難以接受還是她野田妹上身,說話時痴脷筋,如果是《交響情人夢》擺明是搞笑誇張的角色還好,但在這裡正正經經的,就變得有點不倫不類了。還有她那把頭髮,讓人有師奶的感覺,角色的設定實在是不行,特別是之前有無敵的瑠可去比較,高下立見。

金在中……當做是俾面東方神起的Fans,在下只用「請加倍加倍努力演戲」去評論他好了,短期內沒有大幅的演技進步的話,他還是回去唱歌跳舞比較好。而且他的角色又真的韓得要緊,這個世代的日劇還有被上司淋水侮辱,慘情兄妹相依為命的情節?

關惠美,外表不討好,特別是她兩隻眼分得比較開,有點怪相,而她的角色明顯是個壞女人,還是有發揮空間的,然而奇在她原來未開始玩Twitter,又回到原本的問題,如果她不是要認識新朋友,只是去搞小薰的話,有需要用Twitter溝通嗎?

至於玉山鐵二,是最爆最有潛力的一個吧。繼續有型有款,「世紀之吻」一戰成名,而他那ED的問題還未開始(是少數沒有在第一集交待的伏線),看來比較有戲可看的是他吧!

有關主題

雖然此劇的第一集十分混亂,但北川始終還是編劇老手,對於主題還是有好好照顧的。

此劇的主題當然是「坦誠相對」,主要有兩個部分。

第一是身份上的「坦誠相對」,網絡交友,大家的身份虛擬,換到了現實世界,是否仍然要保留這一份虛偽?像小光在扮空姐,還踢月子要她扮高貴,在現實世界相信都會經常發生,在下無論是網絡交友或者是Speed Dating,對此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而成秀偷醫生的名片去扮又真的太誇張,只是網友相聚,又不是搞詐騙案,有沒有需要動用到卡片?無論如何這對於「網上變成現實是否需要坦誠」也有一定的探討。

另一個當然是情感上的「坦誠相對」,圭介和月子之間的部分算是這一集比較好看的,特別是在月台拋咖啡,和綠色東京鐵塔的兩幕,由圭介帶出要月子「坦白」,這有著不錯的感覺。人和人之間總會建立圍牆去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怎樣去打破這個去坦白自己?實際上是不容易的,而相信圭介自己也會有很多不能對人說的事吧!圍繞這兩個人的部分,在下還是有相當期待的。

雖然感覺還是一片混亂,雖然劇情和Twitter看來還是沒有什麼重要關係,但起碼在下還是會因為「坦誠相對」這一點而看下去的,順便看看北川怎樣把潑到四處都是的水(伏線)收回來。

有關收視

老實說,第一集不能叫好看,但混亂也不代表是差,起碼未到失控,而以這樣的卡士,一般的故事收15%其實也沒有什麼問題。

而為什麼結果只收11.9%,是21世紀富士木10第二低的紀錄?(最低是《薔薇之十字架》)

在下看到中途,特別是小薰和小光上床,圭介月子接吻,還有小薰那世紀之吻,漸漸讓在下想起一套劇,那是《Love Shuffle》。

《Love Shuffle》精彩好看但收視慘死,當日大多數人的結論,是該劇挑戰了日本觀眾的道德標準。

估計日本看劇的觀眾還是以中年為主,對於LS的類似「換妻」概念投反對票也是正常,而有理由相信他們對於「網絡交友」也是抱否定的態度。

如果他們覺得網絡交友有問題,而此劇更表達出網絡交友的結果是即時接吻即時上床,那不是為他們提供了決心反對的理由?

更不要說那個「世紀之吻」,噁心程度是在下有一剎考慮把此劇KO放棄的,要表達小薰的無奈而已,有沒有需要去到這樣過火?如果說有日本人看到這一幕時即時轉台,在下是相信的。

《Love Shuffle》雖然低收,但贏盡口碑,因為其換妻概念的深層意義,是探討人對愛情的真正需要,只要接受得到這個看似荒唐的玩法,就可以細味。

但是《無法坦誠相對》明顯只是掛網絡交友的招牌,去發展傳統的錯綜複雜感情關係,搞得不好分分鐘變成兩頭不到岸。

也許是大家都對此劇有相當的期望,於是就有不同程度的失望,而在下就未絕望的,一起多看兩三集再看看情況怎樣吧!

本集評分:7.5

P.S. 劇中有個明顯的BUG,月子受傷要圭介在膝頭貼膠布搞到接吻,而在兩幕之後月子在家竟然雙腿光滑無損……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