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R GAME SEASON 2》Episode 9 + 總評


Share


日期:2010/01/19
收視:13.1%
評分:7.0

終於大結局,最後其實不怎麼精彩,已經不是欺詐的遊戲,變成了心理戰主力。

還要有不少的篇幅用來說明電影版的情況,搞得氣氛一點也不緊湊,都算是失敗的結局。

 

一開始兩個笨蛋被抓到而被葛城進行逼供,繼續是玩心理戰,其中一方先招供就有獎勵,這一部分算是不錯,製造出緊張感。

之後陷入了大危機的狀態,完全沒有透露秋山的行動,而加上神崎的獨白,讓觀眾覺得情況陷入絕望,而葛城的將計就計也看似很強。

之後是一個小擴音器壞了,也想得到無啦啦出現這一幕肯定是關鍵,不過那時候在下無法想到用意何在。

真理惠再和秋山接觸,之後是池澤再度出場,成功運了金塊去葛城的陣地,這一刻看似是葛城的勝利,而之後是當然的「解謎」時間。

接著是第15輪的金塊數量公佈,有一點在下Pause了再研究都好像解不開,如果說金庫內的金塊,葛城那邊是34個的話,是代表秋山Team那邊的葛城金庫有34個,還是在葛城Team這邊的秋山金庫有34個?在下覺得應該是前者吧,但如果是如此,那為什麼葛城他們到了這一刻還會高興?應該早就發現出事吧!有點奇怪,如果你可以清楚解釋,請留言。

而老實說,之後秋山的解釋,在下都用了不少的時間才能整理好而明白,這就是用原創遊戲的弊病,觀眾不能用直接簡單的了解那些Trick,因為遊戲的Rule不易入腦,所以要想來想去才可以和Trick配合。

那三人的無間道同盟,意外地演戲演得不錯,不過就是那一幕拋布條很奇怪,怎會有人這樣拋,還要寫這麼大的字,而葛城又發現不到?

而秋山利用錄音筆,在未和池澤接觸之前已經成功收買了他,算是最易明又覺得精彩的一個Trick。

此外,秋山用複製的卡去偷運餘下的17條金條,某程度上和上一輯的走私遊戲接近,不過今次為了要讓舊卡完好無缺而用上了擴音器的磁石,稍為有點新意而已。

如之前所說,因為要用很多腦才可以明白秋山的反擊,所以很難讓人感到拍案叫絕。而重點還是在於那三個人願意背叛的原因,不是心理戰也不是欺詐,竟然是神崎的魔力!

說服力,一半半吧,神崎的說話,可以影響他人,必先有兩個條件,第一就是葛城運用了恐怖統治的方法讓眾人痛恨而想背叛,第二就是秋山有能力化解危機再有效利用神崎的說話作武器。

所以,不要天真以為神崎很勁,她的死正直,只是在這個特定的場合和條件才能發揮效用,就如炸彈的引線,只得一條線,是根本不會爆炸的。要讚,在下會讚有效運用神崎唯一優點的秋山。

簡單來說,葛城的失敗,部分是自找的。真正的欺詐,是讓別人深信不疑又自願的情況下受騙,而她只是用手段操控別人做出不情願的行為而已,和綁架勒索沒有什麼分別,這根本不是LIAR GAME,所以,秋山贏她,個人覺得不夠高手過招。

倒是奇怪,既然她一直玩操控,為什麼不像上一個Game那樣,和那一班人立契約?背叛者要罰二億之類,不是解決問題嗎?

然後是講述大學時代的情況,神崎再一次發揮她的慈愛精神,說服秋山去幫葛城。這時大局已定,她喜歡做什麼就由得她吧,不是搞亂大局就無視妳。

而當日葛城成功擊敗秋山,原來是她一貫的手法~屈機。秋山說得對,明明是犯罪人像,葛城就化身成神採用信以外的方法去知道真相,就等於LIAR GAME中,人家鬥智她就拿錢出來老屈……

倒是想和大家討論,到底葛城有而秋山沒有的東西,是什麼?在下覺得有兩個可能性,一是「為求目標不擇手段」,二是「冷靜而夠狠心」,前者很明顯,後者也從秋山死都要幫神崎而看得出,你覺得是怎樣?

然而,救葛城原來只是要給她一塊金,讓她不用負一半的債,但之前不是寫到她非常有錢,隨手開幾億支票的嗎?以她的性格,不是應該拒絕接受,光榮地敗陣?

而二人在大學時代,一起揭同一本書,又代表什麼?也不重要了,葛城的部分就此告終。

接著交待神崎退出總決賽,在下即時想到,不可能吧?還有電影版耶!

接著就輪到橫屋,他居然放棄決賽參賽權拿錢走?那麼他應該不會在電影版出場吧,那他的出場又為了什麼?

原來就是空出一個位讓神崎參加總決賽,又一個非常無聊的參賽理由,她要去參賽而救秋山?她不出現已經是讓秋山少拖後腿的最好情況!

Final Stage 3/6上映,伊甸園遊戲看起來不太像原著的音樂椅遊戲,會是怎樣?

但老實說,Season 2的水準如此,換了是在下實在很難有入場的意欲。

倒是對最後提到的Episode Zero比較有興趣。

整體來說,大結局實在平平無奇,前半段勉強能叫在下動腦,後半段用了那麼多時間玩感情玩交待,實在是看到有點想睡。

本集評分:7.0


總評

抱著Season 1的好感看Season 2,果然會出事。

先不去想和原著有什麼分別,Season 1的遊戲實在精彩得多,少數決易明精彩,之後的裁員遊戲和走私遊戲,雖然複雜,但因為有足夠的舖排,橋段也覺得精彩出色,總算是高手過招。

Season 2,對不起,實在是大跌Watt。

一開始三個小遊戲,第一個玩超人聽覺,第二個玩無敵視覺,已經不是LIAR GAME,變成了超能力大戰,實在是有夠離題的,第三個好一些,玩計中計,但這些故意扮假的情節,N年前的賭神開始已經用了無數次,實是不能說精彩。

重點是對手實在太廢,秋山簡直不費吹灰之力就KO他們,毫無懸念,那怎會好看?

天使惡魔遊戲,算是局部成功,起碼真的有一個高智的葛城出場,終於有點高手過招的氣氛。一開始試玩時秋山的拆局,去到最精彩的封鎖審判之屋,都讓在下重新燃起對此劇的期待。

可惜接著的不是高手過招,葛城用錢和契約老屈過關,又變成了超能力大戰,只是無敵視覺變成了無限金錢而已。

雖然葛城的心理遊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這不是探討心理日劇,而是鬥智的LIAR GAME,某程度上又是離題的,扣分。

之後翻炒走私遊戲,已見技窮,而二人總算再一次用智謀決勝負,但當中太多不能讓人百分百信服的關鍵位,例如那三人為什麼肯定會背叛?他們真的會被神崎的說話感動嗎?都是有點一廂情願的。

以看鬥智為目標的話,此劇是不合格的,而更進一步是死正直的神崎,討厭度大升!

上一輯她頂多是被逼玩結果做錯事而要秋山救,而她今次進步了,主動去做一些蠢事,出事了,又要秋山收拾殘局!

她的死正直,老實說在下相當討厭,在現實社會中像她一樣的人,應該早就死了九世,不是自殺就是學精而變成了另一個人,怎會有絕世高手凡事替你執手尾那樣好?!

關於死正直的問題,在下會另文詳談,總言之,在下及不少讀者,看到她就把幾火,有把螢幕打爆的衝動,如果要選日劇最討厭的角色,她可能是大熱。

終於捱到最後,勉強有一個結局,但又為了電影版又加了新的尾巴,唉…

演員方面,戶田的樣子成熟了,殘了,演傻瓜沒有上輯那樣有說服力,她還是去做急救醫生比較有前途。松田翔太是演回他在Season 1的水準,本來這樣怪怪的角色對他來說就是駕輕就熟。

至於新加的菊地凛子,演葛城涼倒是頗出色,是全劇唯一的真正亮點吧!對這個演員不太熟悉,查看資料才知道她來頭甚猛,是50年來第一個日本女演員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憑的是《巴別塔》中的聾啞女生角色。

好本身沒有參加任何事務所,單憑自己四出試鏡而得到不同的機會實在難得,只是奇怪如此有實力和有性格的她,為什麼會去富士電視台演此劇?

至於其他角色基本上不值一提,參賽者全部都是廢柴,可憐吉瀨美智子行行企企的程度更高,出場更少,幸好今晚首播的《Bloody Monday Season 2》她應該會再放光茫。

總結,如果不是原著死忠,又或者要順序看齊的話,實在不用花時間看這部Season 2,看完Season 1已經很夠。而事實上,死忠看的時候,大概是邊看邊罵吧?

總合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